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07-17 来源:人民铁道报 作者:

人民铁道报:探索钻研无止境

7月8日,夏日的锦州在海风吹拂下略有一丝凉意,但是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锦州电务段车载车间的内燃机车机械间里,温度比室外高出将近30摄氏度,信号工刘博冒着如此高温认真仔细地完成机车车载设备的检修工作。

对于刘博来说,这样的场景实在是再熟悉不过了。今年35岁的他是一名普通的“80后”信号工,虽然年纪不大,却与车载设备打了近16年的交道。2002年,他从沈阳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当上了一名车载信号工。

车载设备就像是控制机车运行的“中枢神经”,承载着成千上万旅客的生命安全,而数据就是为车载设备“疏经通络”,能够确保行车绝对安全。刘博深知自己的责任,必须要保证数据时时精准。

为了尽快掌握相关技术,刘博一方面从《行规》《技规》入手,找来大量专业书籍,有空就抱着书本学,不仅记了30多万字的笔记,还在电脑上核对数据文件,有时忙到大半夜;另一方面,他经常在现场向老师傅们学习经验,并利用业余时间在练功室拆了装、装了又拆,反反复复……在此基础上,他还报考了北京交通大学机车车辆专业,为自己的未来铺平了道路。

年复一年的学习探索,让刘博在钻研技术、改进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有劲。2012年,他提出并参与研制的统计工具表,提高数据换装统计效率80%以上;2014年研制的GYK数据模拟比对试验台,为轨道车安全上线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

刘博还在多次铁路技能比赛中崭露头角,夺得了第四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机车信号项目总冠军,此后不久,又获得了火车头奖章、全国技术能手荣誉。

车载数据维护复杂而乏味,仅一个大项数据就有2万多条,每个大项又细分为若干小项和具体数据,一个完整的车载数据库多达900万个字符。车载数据无小事,每个数据都关系机车安全,为了让每一个经手的数据都万无一失,刘博不敢有任何懈怠。

添乘复核车载数据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机车上既没有卫生间,也没有休息室,十几个小时的站立是对意志力的考验。在一次30多个小时的添乘过程中,刘博的腰痛病犯了。司机劝他:“都疼成这样了,赶紧去医院吧。”可还有400多公里的数据没看完,刘博一直咬着牙坚持到了终点。下车后,他疼得实在迈不开步,是闻讯赶来的父母连背带架把他接回了家。

2016年经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准,锦州电务段建立了“刘博铁路信号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刘博又多了一份责任,就是带领青工学技术攻难关,现已带出了6名沈阳局集团公司技术状元、标兵。刘博参与研发的“微机联锁驱动板自动检测装置”受到总公司的奖励。刘博也逐步成长为全路首席技师、辽宁省高功勋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今年1月,刘博又获得2017年度“铁路工匠”称号。

刘博说:“列车正在不断提高信息化控制能力,确保行车数据准确是车载人的职责,我将接过时代的传承,不忘初心、坚守匠心,为铁路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