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10-29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韩睿

太原晚报: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培养国际人才是中国的“大国责任”

1025日举行的2018大学校长论坛上,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就“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问题,接受记者访问。他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化人才培养,不仅是技术与文化的交流,也是中国的“大国责任”。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高校与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日趋频繁和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人数每年持续增加。教育部统计显示,2017年,共有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留学人员,在全国范围内的935所高等院校学习交流。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31.7万人,占总数的64.85%,且增速高于各国平均增速。

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一所以交通科学和技术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重点大学,是我国轨道交通现代化建设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在谈及高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时,关忠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也从不同角度呈现出中国的“大国责任”。北京交通大学利用自身学科优势和科研优势,近年来在吸引“一带一路”沿线生源国的优质生源方面,进行积极有益的尝试,并做出了大量工作。

关忠良介绍,北京交通大学在培养轨道交通人才方面,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项目的跨国公司合作,联合办学,定向培养,主动调整教学计划,通过校企合作和强化实践教学等举措,满足国际人才的培养需求。同时,北京交通大学目前还开设了5个全英文授课专业,在土木工程、物流工程、计算机技术、电气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等学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师资力量。截至今年,北京交通大学已经为全世界166个国家培养留学生超过两千人。这些留学生回国后,不但成为本国重要的技术人才和建设中坚力量,还促进了中国文化和各国之间的交流。

同时,关忠良表示,太原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重要基地,未来,北京交通大学将在轨道交通的人才培养、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与太原加大合作与交流,为太原的轨道交通发展,提供科技、技术和人才方面的支持。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