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11-23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

中国科学报整版报道北京交通大学五年来党建工作

 

 

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

今年9月26日,我国第一座现代化大桥——钱塘江大桥迎来了80周岁生日。在不远处的浙江大学礼堂内,一部由北京交通大学原创的话剧《茅以升》正在公演。话剧中,主持修建钱塘江大桥的我国近代桥梁事业先驱茅以升爱国、奉献的故事让在场观众无不动容。

话剧之外,由茅以升担任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任校长的北京交通大学校园内,茅以升忠于祖国、精勤育人、严谨治学、献身科技的精神代代相传。

“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关键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归根到底还是要牢记自己的办学使命,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说。

北京交通大学具有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思政工作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培养一流人才,解决交通重大问题,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管大局、定蓝图

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曾在企业工作3年的赵建东,2007年开始在北京交大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任教,“一开始,高校教师如何与企业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合作,没有明确的政策,青年教师们觉得有点困惑”。

然而,在最近一次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曹国永书记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解读新政,鼓励教师“走出去”与企业合作,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赵建东按捺不住内心的“小激动”,“我想我的方向是对的”。

一线教师内心的愉悦,实际上是对校党委管大局、定蓝图的肯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北京交大党委高度重视学校改革发展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顺利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制定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使得学校发展路径更加明晰。

五年来,学校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实施3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项目。开展大类招生及培养改革,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提升。修订完善科技管理办法及奖励评价政策,推进科研管理和经费“放管服”改革。深化综合改革,完善机构设置,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校,颁布实施《北京交通大学章程》,改革组建新的校学术委员会,推进规章制度“立改废”,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破除体制机制壁垒之后,带来的是近5年来北京交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指标上的突破。

由北京交大牵头建设的“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国家首批认定的14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在最有影响力的四大世界大学排行榜均实现榜上有名。3个学科位居ESI排名前1%;7个学科先后进入QS世界学科前500强;10个学科进入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一批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在北京交大涌现,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国家研究生教育成果奖2项,新增国家级教学平台15个,两个专业接受《华盛顿协议》国际专家现场考察,为我国成为协议正式成员国提供了重要支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本科生深造率达到54%。学校新增国家高水平创新平台7个,新增主持成果获国家级科技奖励3项,专利申请与授权同比增长30.6%和79.4%。哲学社会科学蓬勃发展,在重大项目、重要成果、高水平智库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营造氛围,强化党管干部人才工作

人是最宝贵的资源。五年来,北京交通大学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统筹规划学校各类人才发展,以期最大程度地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领导干部加强与人才的联系,在北京交大被格外看重。校党委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人才重大问题和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的协调;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认真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

近年来,北京交大干部人才工作更加深化。党委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不断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推进校院两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突出体验式教育,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严格干部管理监督,出台系列从严管理干部的制度举措,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增强。

如今,在北京交大的校园内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共识——育人环境无比重要,教育者和管理者只有自身拥有了定力与高素质,才能对身边的师生进行最好的教育,这种教育无声,但却比说教更有效。

对此,人事处副处长裘晓东感受颇多:“作为一个管理干部,要严格、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在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将其贯彻落实。”

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作为党组织内最基本的单元,党支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过去高校党支部建设,特别是教师党支部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有的教师对其育人属性认识不足,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并不充分。

为此,不久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要求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最重要的基本建设。

北京交大也出台了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特别强调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动员支持鼓励一批学术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原则上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一般应兼任行政负责人。学校组织开展了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和评比工作,建立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机制。学校党委在“七一”表彰活动中增设“优秀党支部书记”表彰项目。

学校还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上下足功夫,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每个师生党员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创新形式,推动师生思想政治工作

北京交大以强化大学生思想入党为重点,不断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2012年以来累计发展党员5020名。

近年滚动调查数据表明,大学生思想状况积极健康向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学校在2500人中进行了问卷调查,青年学生积极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话剧《茅以升》中茅以升的饰演者、北京交大通信与信息系统研究生董耀聪从2013年入话剧社,至今已经完成33场公演。

让董耀聪感动的是,由50多人组成的话剧社,党员的比例虽不到10%,但却100%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一台话剧要高质量完成,幕后人员的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演员不上台时可以喘口气,但幕后人员全程一刻都不能松懈”。

每一场成功的演出,都是一次茅以升精神的弘扬。

交大学生连续十四年排演的《长征组歌》和原创话剧《茅以升》已成为北京交大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品牌活动,也是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点之一,收获了积极效果。

北京交大党委主动适应新媒体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创新师生思想教育手段,探索推动线上线下形成工作合力。建好各类媒体平台,增强阵地意识、创新意识。开设网上学习平台、开展“寻找最美交大人”等主题教育活动。第六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电信学院辅导员张琪创办“琪人琪语”网络思政工作室,在主旋律教育、互联网传播规律与大学生阅读习惯结合方面,作了很好的探索和尝试。

与此同时,学校运用好传统手段,开展经典诵读、征文、摄影、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注重教育活动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好有效渠道,及时掌握教师思想动态,畅通沟通机制,通过老教师与青年教师“传帮带”、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社会实践活动等团结凝聚青年教师,把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学校出台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落实推进理论领航、课堂育人、文化育人等十大工程。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教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双线推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重点抓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形成青年教师暑期学校特色品牌。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持续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北京交通大学党建工作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并收获了进步的果实。

201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到北京高校调研党建工作,北京交大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做法被教育部肯定,向总书记作了汇报。

拼搏进取、砥砺奋进,北京交大把抓好党建工作与坚持立德树人紧密结合,与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保证了师生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积极向上。当前,全校正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积极投身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首都区域建设发展,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特色党建活动促思想教育“全面开花”

近年来,伴随着高等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质量提升与内涵发展日渐为各高校所重视。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业已成为共识。而在这方面,北京交通大学以特色党建活动为载体,进行全面布局,取得良好效果。

体验式实践教育入脑又入心

“当我们一行28人站在六盘山顶,在大雾弥漫中重温入党誓词时,那种心潮澎湃的感觉是终生难忘的。”回想起去年十月在宁夏开展的未来领军人物计划“新长征”活动,北京交大经管学院博士二年级学生高翰林依然有些激动,因为他知道,当时自己是穿着羽绒服站在山顶,而红军长征过雪山时却是衣衫褴褛。

其实,这项被称为“未来领军人物计划”的活动是北京交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体验式实践教育的一部分,主要是通过带领学生党员走进红色基地,走进企业、厂矿,强化品质锻炼,提高党性认知,为将来成为建设国家的领军人物打下坚实基础。

在那次赴宁夏开展的“新长征”活动中,最让土建学院硕士二年级学生杨慧敏感受深刻的,是西吉县单家集的七旬老人拜富贵所讲述的红军长征三过单家集时留下的革命佳话。

“当老人用他朴实的话,重现当年红军与当地群众融合的画面时,我才真正对党有了一些不一样的认识。”杨慧敏说,当时大家真的是同甘共苦,党是从一点一滴中得到群众拥护的。

对于这种同甘共苦,高翰林讲了一个故事。

在当时那个年代,很多军队都会路过单家集,能不到家里抢东西,已经是当地老百姓最大的心愿了。所以,当红军到了单家集,大家对他们是不信任的。但是,红军战士每天晚上都睡在路上,白天去敲老百姓家的门,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做农活。时间一久,老百姓才真正发现,红军和别的部队不一样,是真的来帮忙,而且承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就真的会做到。

而经过这样的体验式实践教育,作为一名兼职辅导员,高翰林最大的希望,就是把革命先烈的那种精神刻在心里,然后付诸于行动,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学校,将来服务社会,“把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落实到自己的生活与工作当中”。

创新创业教育刷新传统认知

在到达宁夏某生态养牛中心之前,杨慧敏是无论如何也无法想象到,大众创业与科技创新竟然会给一个山村带来如此大的变化。

前几年,当地政府在国家“双创”的号召下,开始因地制宜地搞养殖业,实行资源循环利用,进行生态养牛。如今,先富带动了后富,村民的钱包鼓了,整个村子的面貌也焕然一新。

“每头牛的耳朵上都有一个牌,里面存储牛的身体信息,室内设有管理中心,由十几块大屏幕组成监视器,动态监测牛的状况。”杨慧敏说,感觉完全不是一个山村在印象中的模样,而且最让他吃惊的是,“进入那个农产品基地,所有车辆都要消毒,安全环境真的非常好。”

对此,同样参加了此次活动的电气学院博士三年级学生郭明珠说出了几个人共同的心声:“通过这样的活动,把高校里的大学生带到了基层,带到了田间地头,带到了厂矿、企业,亲眼见证了国家的发展,见证了创新创业所带来的变化。”

其实,除了在实践教育中让学生切实感受“双创”的魅力外,北京交通大学还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开展数学建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创新创业工作坊、创享会创意大赛等活动,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平台支持与资源机会。同时,对于有孵化前景的潜力项目,学校除了提供资金、场地外,还积极联系企业进行孵化。

“这让我们感受到,国家在倡导‘双创’的时候,高校并不是在喊口号,而是真正把支持落到了实处。”郭明珠说。

五星文明宿舍让优秀成为习惯

在北京交通大学,如果说起“五星文明宿舍”,大概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这项始于2013年的工作,在仅仅两年之后,就获评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奖特等奖高校,而一同获此殊荣的,全北京仅有3所。

而它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好的评价,是因为独特的内在魅力。对此,计算机学院大四学生杨博雅和机电学院大四学生王梓岳给出了相同的答案,那就是“‘五星文明宿舍’会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五星文明宿舍’不仅要求要做好卫生,而且宿舍的平均成绩也要在班级前列。”杨博雅说,重点在于“平均成绩”而不是“个别成绩”,“我们宿舍一共有6个人,其中2人学习特别好,在大家相互协助下,平均成绩才比较好。我们宿舍也因此才成为‘五星文明宿舍’。”

“通过评选‘五星文明宿舍’,我发现大家都更自律了。”王梓岳说,平时会把桌椅、书本摆放整齐,遇到不懂的问题,大家还会一起讨论,“有一次要考有限元分析,它融合了微积分、计算机、几何关系等多种知识,我比较擅长计算机,舍友中也有擅长微积分和几何关系,大家就会合力把几道难题攻下来,有一天晚上,我们为了两道题讨论了通宵,完全没了时间概念。”

在杨博雅看来,自己的宿舍获评“五星文明宿舍”只是一个正常的结果,不是最终目的。“虽然那种荣誉感是无可比拟的,但在其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和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会让我们受益终生,这才是更重要的。”

据了解,北京交通大学“五星文明宿舍”是在高校逐步实施大类招生、学分制培养、双学位教育、转专业开放等多元培养模式,传统意义上能够贯穿学生整个本科阶段的班级概念有所淡化的情况下诞生的,它包括“主核双驱”工作体系,即以“五星文明宿舍”创建为核心,建立多元量化的宿舍考核评价体系;以设立公寓临时党支部为驱动,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组建校、院两级公寓自律会为驱动,实现学生自我教育。

据统计资料显示,2013年以来,挂牌党员宿舍近1000间,学生党员共帮助300多个宿舍培养了良好舍风学风;累计评出“五星文明宿舍”1400余间,超过60%的宿舍成员平均成绩有了大幅提升;每年举办聚焦宿舍的“交大宿舍文化节”“交大宿舍文化互动月”等文化活动60余场,参与者逾2万人次。

“三支队伍”支撑起立德树人铁三角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其关键组成部分便是起到核心领导作用的“党”和落实党的指导思想的“人”。

近年来,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在实践中,将重点放在三支队伍建设中,即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干部队伍建设党是核心领导力

学校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五年来,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央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以及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处级干部换届为契机,不断完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加强民主,规范程序,不断完善竞争上岗工作,顺利完成处级干部整体换届工作。

二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制定实施处级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构建了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体验式培训、在线学习等多渠道多方式教育培训体系,不断加强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培训,强化培训考核。

三是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开展了因私出国(境)、企业兼职、干部档案审核等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实施了规范处级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和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处级及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办法和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等从严管理干部的制度和办法,加大对违纪违规干部的处罚力度,开展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是重点

在高校的教师团队中,青年教师的比例达60%,逐渐成为高校教书育人的骨干力量,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学校的未来。如何促进高校青年教师的全面发展,充分发挥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潜力,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成为新形势下高等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北京交大党委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把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2013年起,该校实施青年教师教育“双百计划”,开办青年教师暑期学校,每年组织200名青年教师集中进行一周的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引导广大青年教师成为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更好地担负起大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重任。五年来已实现全校青年教师全覆盖。既“化整为零”(就教育主体而言),又“聚零为整”(就学习安排而言)。其创新示范意义得到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高度肯定。

“我是在2014年参与的青年教师暑期学校,对我来说这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闫长丽说。除了思想和感情上的洗礼,青年教师暑期学校还为闫长丽的教学工作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在暑期学校结束后,闫长丽将暑期学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带进了自己的课堂。“我教授的课程是中国近现代史,它根本上讲是历史课,但也是一门政治课,可能多少有些枯燥乏味,学生们的抬头率不高,积极性不强。”闫长丽说,为了改变这种现象,她在讲授五四青年运动时,要求学生先查资料,从理论上了解五四运动。然后再进行实践,带领学生重走五四运动的路线,让学生回到历史情境中去体会,去认知。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效果显著,“回来学生们以视频和PPT等形式争相作汇报。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真正增强了责任感和爱国意识。”

思政队伍建设辅导员要先行

在高校中,辅导员是学生们大学生活中最为亲密的朋友,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

如今,北京交大本科生辅导员配备比例基本达到200:1,研究生辅导员配备比例基本达到400:1,并且设置了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除辅导员的数量配置外,培养方面更是丰富、充实,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全国十佳辅导员获得者孙慧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在2009年由学校推荐参加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培训,获得认证后,2011年下半年开始担任职业生涯规划的教师。“以前还得靠学生职业体验、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来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而现在我们基本保证学生都能参加职业生涯规划课。”孙慧环说。

在北京交大辅导员、北京高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琪人琪语”网络思政工作室主持人张琪看来,作为一名辅导员,不仅要成为大学生学业上的良师,更要成为大学生的知心朋友,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成为让大学生在背后点赞、终身难忘的老师。

张琪认为,要想在学生们更多受到多元文化与网络舆论影响的今天做好“引路人”,辅导员也要与时俱进,利用好网络这个平台。于是,他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主持的“琪人琪语”网络思政工作室和其导师主持的张润枝名师工作室,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官方微信公众平台“V思想”上推出了三期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网络作品。

“一方面,我们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与针对性,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正能量’;另一方面,在师生共同创作网络作品的过程中,更让学生体会到了使命感与价值感。”张琪说。

如今,在学校与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北京交大逐渐打造出一支让党放心、受学生欢迎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