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11-06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中国教育报:推动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推动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全国高校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时

本报综合消息扎根基层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奋斗在一线的全国劳动模范、坚守科技强国梦的时代先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楷模……近日,宁波市委教育工委在宁波大学启动“知行新说——宁波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活动,邀请宁波市党的十九大代表胡朝霞、陈霞娜等12位宁波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走进校园,与同学们分享“带有泥土芬芳”的中国改革发展故事。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全国高校抓住时机、创新形式,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

中国矿业大学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11月定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月,制定了读一次十九大报告、上一次专题党课、听一场辅导报告、办一场知识竞赛“四个一”专题学习计划,使全校500多个党支部做到周周学习不断线。

“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活动近日在北京科技大学启动。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为300余名北京高校师生做首场报告,并与北京科技大学学生理论社团骨干面对面交流,辅导青年学生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

江西九江学院专门成立由校内、校外专家学者和优秀大学生组成的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并邀请宣讲团作《中国共产党时代叙事和历史使命及担当——学习体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切实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

近日,河南省成立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旨在对全省高校思政课建设发挥咨询、研判、督查、评估、培训等作用。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说:“要充分发挥好教指委的职能和作用,全面系统梳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时代特征、基本要求,推动高校思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创新形式激发学习热情

十九大闭幕后,浙江丽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览馆门前时常排着长队,参观者纷纷拿起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29块四字语录印章盖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展览馆由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目的是用教师、学生、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先进思想,形成鲜活的理论“公开课”。

同在浙江,长兴县中心幼儿园组织教职员工利用“微弹幕”这种新兴的交流方式探讨十九大议题。大屏幕不时弹出讨论信息,党员们的热情被极大地调动起来。

聊城大学创新学习方式,在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知识测试中增添了“表白十九大,打call(意为呼喊、支持)新时代”模块。全校8000余名学子积极参与,用自己诚挚、朴实的话语表达对新时代的殷切期待。

十九大召开期间,北京林业大学新媒体联盟全体账号转发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微言教育等中央媒体的官方报道,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北京交通大学成立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要求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围绕“交通强国”“依法治国”等重点进行专题讲解,发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交大声音”。

为了让工科生爱上思政课,南京邮电大学近日召开首届全国电子通信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论坛,旨在加强电子通信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精准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成立研究机构推动深入学习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各地各高校纷纷成立相关研究机构,推进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走向深入。

近日,广东高校意识形态与网络理论舆情研究中心在暨南大学揭牌。随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名师研讨会在该校召开,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等进行了探讨。

南开大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推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精神实质、丰富内涵、重大意义等进行深入学习研究和大力宣传阐释。

天津财经大学成立“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选拔具备一定理论功底同时对理论研究感兴趣的学生,通过组织形式丰富的理论研究活动,带动全校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氛围。

齐鲁工业大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研究会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与交流活动,努力成为学校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力量和特色品牌。

西安美术学院成立“习近平文艺思想研究中心”,用习近平文艺思想指导、引领学院美术教育方向和美术创作导向,为培养合格的美术人才奠定坚实的思想与理论基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均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立足学校资源,构建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地。

内蒙古科技大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协同学习中心”,引导和保障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华中师范大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习社”,依托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背景和师资力量,培训学生面向同学、基层和社会,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宣讲十九大精神。

(统稿:记者刘亦凡采写:记者史望颖李大林施剑松徐光明李见新蒋亦丰张兴华赵秀红潘玉娇刘盾陈欣然冯丽曹曦郝文婷程墨通讯员冯健朱军连徐冬梅李文韬李香云张前李凤成苏运生马伊笑郝俪娜赵芸逸刘泽伟付一枫)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