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10-10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辽宁日报:用核心价值观立心铸魂聚气 ——访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塑造人心之举,其实质是通过确定“最大公约数”来铸造“最大的政治”工程。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深层次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电视专题片《国魂》总撰稿人韩振峰。

党始终高度重视对人心的塑造 培育核心价值观是面向全体国民的“心学”教育

辽宁日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怎样理解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独特地位及重要性?

韩振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讲,“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我认为,其重要性可以这样概括: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精神动力;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对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辽宁日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从这三个层面进行界定的依据何在?

韩振峰:社会是分层次的。马克思主义把社会存在分为生产力、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三个主要层次。我们党在分析社会问题时,也常常把现实社会区分为国家、集体、个人三个层面,要求必须正确处理好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从价值观角度来看,国家层面有其特有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也有其特有的价值取向,公民个人同样有其特有的价值准则,彼此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我们党在确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充分考虑现实社会的实际情况,借鉴我国传统价值观和国外价值观所遵循的分层原则,最终形成三个层面为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辽宁日报:价值观反映人心并作用于人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到底是做人心的工作。我们党为什么如此重视“心”这一范畴?要给中华民族树立一颗什么样的“心”?

韩振峰:思想政治教育历来被称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心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面向全体国民进行的一门“心学”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是要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内化于心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外化于行则是其目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一直高度重视对人心的塑造,即人的思想转变,一直把作为“心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比喻为党的“生命线”。我们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质就是要为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包括每个个人确立一个“魂”、树立一颗“心”、集聚一种“气”,让每个人始终把24字为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坚定不移的精神价值追求。

把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理论与当代中国价值观建设相结合 积极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

辽宁日报:5年来,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方面有哪些创新?体现怎样的特点?

韩振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许多新论断新观点,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理论创新。

我觉得这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可以概括为本质内涵论、重要地位论、功能作用论、文化渊源论、继承创新论、内化外化论、融入生活论、培育目标论、培育重点论、培育方法论,等等。这十方面的新论断新观点,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理论与当代中国价值观建设有机结合的重要成果,也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

除以上十方面的理论创新成果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还在实践中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并取得重大成效,可以概括为五点:一是通过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宣传,使其得到全体社会成员的广泛认同。二是推出大量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视、文艺、理论作品,在全社会极大地普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入到各级各类教育教学中,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四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入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五是通过弘扬好人文化、良好家风、乡贤文化等,有效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们现实社会生活的有机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新阐释和实践新进展,具有非常鲜明的特点:一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是突出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三是强调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四是体现重点与一般相结合,五是彰显教育与制度相结合。

辽宁日报: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概念,您如何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全人类共同价值之间的关系?

韩振峰: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我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全人类共同价值之间的关系,用哲学语言来表述就是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之间的关系。全人类共同价值观是对人类文明共同价值追求的抽象概括,是矛盾的普遍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社会主义国家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背景下中国人价值追求的高度概括和凝练,是矛盾的特殊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具体体现,又是对全人类共同价值观的补充和深化。二者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相互补充,是辩证统一、互补互进的关系。

共产党人价值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基础 影响并提升群众价值观

辽宁日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今天,我们应怎样把握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韩振峰:“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词、关键词,离开“爱国”去空谈其他价值追求都是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的。我们今天所倡导的爱国主义,是建立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基础上的爱国主义,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直接相连的爱国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我们今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也必须聚焦这个鲜明主题。

辽宁日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共产党人价值观有什么必然联系?

韩振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针对全体社会成员的,是每个公民都必须认真践行的,要“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根本宗旨和崇高价值追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是从这样的战略高度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员干部提出“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等基本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要求“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这些要求都是建立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础之上的,是“先锋队”和“领导核心”属性要求在价值观上的具体体现。共产党人价值观来源于普通群众的价值观,同时又高于其价值观,是对群众价值观的进一步升华和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形成提供社会基础,共产党人价值观又影响和带动群众价值观不断提升,二者互相影响、互相促进,共同促进社会价值体系不断发展和进步。

辽宁日报: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的客观形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韩振峰:社会转型期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严峻挑战。面对严峻挑战,一要坚定不移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头脑,让正确科学的价值观占领我们的思想阵地、灵魂阵地,坚决防止和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袭。二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作用,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层次问题研究上下功夫,尤其要做好对群众的解疑释惑工作。三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四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健全各行各业规章制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