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4-18 来源:高铁网 作者:

高铁网:中企高校助力非洲铁路 “一带一路”唱响合作篇章

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的蒙内铁路即将于今年通车,这也是海外首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的铁路。面对肯尼亚专业铁路人才紧缺的情况,中国企业和高校合作推出的肯尼亚留学生项目,为蒙内铁路建设及运营管理提供了长远的人才保障。

周一清晨,北京交通大学一间硬件与网络实验室内,几位肯尼亚留学生正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解计算机编程。他们去年来到中国,将完成为期四年的铁路相关专业的本科学习。

受益于北京交通大学与中国路桥去年签订的联合培养协议,肯尼亚留学生朱玛通过层层选拔获得了来到中国学习的机会,成为培养协议第一批25名留学生中的一员。朱玛表示,能到中国学习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他说:“这里的课程设置很合理,在过去一年里,我们都很努力,坚持不懈。老师们在教学上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诲人不倦。我们将用所学的知识和技术来建设我们的国家,让肯尼亚的铁路运输系统快速发展起来,造福整个社会。”

同一批来华学习的肯尼亚留学生姆特提说:“中国的科技进步有目共睹。我在中国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学习了汉语和中国文化,了解了中国的美食文化等等。我结实了很多中国朋友,他们非常友好,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我们学成回国后要帮助其他人一起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深知,肯尼亚有4000万人口需要我们,我们有义务帮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为了让远道而来的肯尼亚留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计算机学院的鲁凌云老师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他说:“在课堂上,我会用一些比较通俗的语言,或者举一些例子给学生讲解。像今天给学生讲的‘数组’,我告诉他们这些数组就像一串连接在一起的小箱子,刚开始箱子是空的,我们怎么往里面放数值,而且这些数值都要同一种类型。要尽量想办法克服语言上的障碍,而且通过一些比较有趣的例子,还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北京交通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刘彦青介绍,第一批留学生被分别编入了机械工程、通信工程、铁路信号三大专业,学生在正式开课前还会接受半年左右的汉语、数学等基础课程培训。刘彦青说:“学校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计划从三个重要方面加强这批学生的培养。未来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批学生,作为一个样板,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培养。所以我们希望未来我们的规模能扩大,领域也能扩大;第二,是希望加强学校全英文授课,加强老师教学能力的建设,另外把实习实训基地建好;最后一个是海外基地的建设和教授的下现场。从最开始接手这个项目到今天,比我们想象的还是有很大前景的。”

2017年,中肯两国人才联合培养合作进一步升级,将肯尼亚留学生人数增加至100人。这不仅对促进中非友谊、实现中非合作双赢意义重大,也为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领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马汀作为第二批赴华留学的35名学生之一,临行前无比激动。他说:“我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非常感谢我的国家,感谢中国路桥和所有为这次留学机会做出贡献的人。我们35名学生一定不负期望,勤奋学习,报效祖国。我们会努力的!我们将在中国学习四年,学成之后我们将用所学的知识帮助家乡发展。”

此前,肯尼亚铁路公司就曾与中国路桥、中国西南交通大学合作,为肯尼亚学生开设了为期四个月的培训课程,为蒙内铁路的运营维护培养人才。今后,中国路桥还将在肯尼亚铁路培训学院出资建造技术学校,教授道路、铁路建设等工程技术,加强当地人才“造血功能”。肯尼亚交通部长詹姆斯表示,肯尼亚政府计划为1000人提供技术培训,帮助肯尼亚早日改善国内基础设施。

肯尼亚交通部长詹姆斯最后说到:“直至年底,我们计划为至少1000人提供铁路建造技术培训,帮助肯尼亚改善国内基础设施。我们的目标是能够拥有肯尼亚自己的技术工程人员,同时为更多的肯尼亚人民在整个东非地区创造就业机会。”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