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4-05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王晓乐 皮家琪

河北日报:加快推进协同发展大力提升​服务水平 渤海新区打造对接京津优质平台

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内,签约的54家北京药企已有13家开工建设;年产60万辆整车、30万台发动机,依托北汽集团,渤海新区汽车产业迅速壮大;由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收购的渤海新区黄骅港综合港区多用途码头,正在向年吞吐量超100万标箱进发……

“乘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渤海新区砥砺前行,毅然肩负起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历史责任,在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平台的进程中,在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上不断开创新天地。”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说。

做足优势文章,打造投资者看好的热点区域

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渤海新区充分发挥港口、区位、交通、空间、产业、政策六大优势,并注重将诸多优势加速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力,使渤海新区成为国内外投资者看好的热点区域。

渤海新区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突破口,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仅去年一年,就推进了总投资646亿元的242个项目。今年,又将有总投资超700亿元的221个项目启动建设。特别是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渤海新区将“七通一平”甚至“九通一平”作为硬指标,确保项目来了就能留下。其中,在供电方面,渤海新区在项目开工前就将电力设施建设到位;在供水方面,建成并推进了一批海水淡化项目,确保生产用水价格合理、充足;在危废物处理上,全省唯一危废物处理中心正在加快推进;在创新服务上,渤海新区“双创中心”投入使用,为企业创新提供了优良平台。这些均为渤海新区吸引京津产业项目加速落户提供了有力砝码。

促进软环境建设,服务无微不至

渤海新区注重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形成良好的软环境。在渤海新区,主要领导及时解决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方面遇到的问题;每个部门对照“四个干”手册检查工作,兢兢业业。

在服务项目建设方面,渤海新区创新运用“四段式工作法”,提高全程服务、全程代办效率和水平,促进项目加速落地。在项目洽谈阶段,由招商部门为客商提供全程服务,为客商全面了解渤海新区提供更多便利;在项目前期阶段,由投资服务中心为企业跑办前期手续、开展项目建设提供“全程代办”服务,鼎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在项目建设阶段,由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程服务督导,实行“一对一”服务;项目竣工投产后,由经济发展局继续跟踪服务,协调生产资料供给,帮助企业尽快投产达效。

另外,渤海新区还通过容缺办理、并联推进等措施提速项目手续跑办,加快审批意识向服务意识、监管意识向保障意识转变。同时,坚持开门办公,建立了一套以月评窗口单位、季评职能部门为主要内容的“双评机制”,把各部门工作交给投资者去评价,全方位听取意见。评议结果在网上公开,作为各部门、单位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当前,渤海新区确立实施了决策前问需于民、实施中问计于民、完成后问效于民的“三问决策”机制,确保工作有的放矢;携手金融机构,设立200亿元的渤海新区产业基金,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进行审批体制改革,对11个部门122项审批事项进行集中管理,真正实现了“一口对外、一章审批”;建立严格的公共资源交易周通报制度,加强工程招投标管理,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阳光政务,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环境。

创新承接思路,京津项目纷至沓来

渤海新区紧紧抓住产业协同这个核心,积极对接京津、服务京津。截至目前,已累计承接京津项目218个、总投资2077亿元。

在承接生物医药产业转移上,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在国内首开“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的跨区域管理体制先河,实现北京异地延伸监管,签约入园北京药企66家、开工建设22家,2家竣工投产,北京药企抱团落户、集群转移在渤海新区已成现实。今年,产业园签约北京药企将达到100家,5年内将形成千亿园区规模。

在承接汽车产业转移上,重点实现了与北汽集团的战略合作。其中,60万辆微车项目一期去年整车下线,北京齿轮搬迁项目已经落地,世原、和信海纳川、星宇等汽车部件项目建成投产。到“十三五”末,渤海新区将形成年产值超千亿元的具有全产业链的汽车产业园区。

在承接科创产业转移上,京津科技成果转化聚集高地加速成型。按照“科技研发在北京、成果转化在新区”模式,京津科创园渤海新区产业基地建设顺势启动,已与中关村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渤海新区产业基地等加快推进,中科院微电子产业园启动建设。

在引进北京优势教育资源上,已成功引进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等一批本科院校,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主导的渤海新区大学科技园正式投用,14个科技创新平台全面启动。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办的北航沧州教育园在渤海新区中捷高新区开园,将最终建成全国一流的国际合作办学基地、飞行员培训基地和无人机培训研发试飞基地。

在加强与驻京央企战略合作上,已累计引进包括神华、中海油等在内的企业16家,总投资33.6亿元的华润热电联产等一批重点项目已经投产或正在加紧建设。近期,投资60亿元的航天气体项目正式落户,成为渤海新区循环经济链条的重要一环。

在推进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去年,累计承接天津合作项目40个,总投资102亿元,涉及汽车装备、石油化工等多个领域;与天津东丽区签订共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有亨力新型环保材料等6个项目签约落户。日前,沧州市同天津滨海新区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将在港口运营、产业发展等方面与天津滨海新区进行无缝对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