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3-07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特派记者卢锐梁微毛剑

中国交通报:敢啃“硬骨头”创造新辉煌

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领,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稳增长——

在稳的前提下勇于进取

努力在关键领域取得进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是大局,要着力稳增长、保就业、防风险,在稳的前提下勇于进取,深入推进改革,加快结构调整,敢于啃“硬骨头”,努力在关键领域取得进展。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去年的成绩,布置了2017年的工作,对交通运输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全国铁路公路水运投资2.6万亿元,这说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处在黄金时期。尽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还有一定距离。在黄金时期,要在建设好、完善好交通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这对于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支撑各个方面的发展都非常重要,也非常关键,要不遗余力地推进这方面工作。目前,铁路、公路、水运、民航融合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还没有实现真正的无缝衔接,因此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政府工作报告表达了未来发展有潜力、有韧性、有优势的充分自信,彰显了做好2017年各项工作的决心和力度。”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成平说,2017年,不论是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新建改建20万公里农村公路等指标,还是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等任务,要求具体、明确,我们要在各个方面下功夫,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力争在全年发展中取得优异成绩。报告也再次强调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今后我们将继续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为交通运输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促改革——

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四年提及快递,既是对快递业快速发展的肯定,也是对快递业下一步转型提质的期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说,快递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均在末端,国家邮政局将继续深入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启动“快递入区”工程,加快城乡末端服务网络建设,同时继续开展快递向西、向下服务拓展工程。今年将在重点城市聚焦快递进社区、进商店的工程建设,把快递业发展与实体店发展结合起来,把快递服务的数据流量和实体商家的供需量结合联动,既促进快递业发展,又推动实体店转型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秉清说,政府工作报告分析问题实事求是,正视面对困难和挑战,在对今年的工作部署中重点突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全面有力,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在充分肯定去年交通运输工作的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积极扩大交通运输建设投资力度,从多个方面全面推进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发展,这让交通人更有信心、更有干劲。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深化改革,提出要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并提出了明确的改革任务和改革目标,通过改革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以改革创新的方式、重干实干的精神,把任务完成好,让人民群众共享交通运输发展的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中小微企业减负,降低企业成本,加强和优化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扎实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通过简政放权取消各种限制发展的条条框框,一项项举措扎实、具体,政府自信,百姓放心。”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提高设计水平和工程质量。作为建筑勘察设计人员,政府工作报告这句话让我感到分量很重,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军说,在国内外大规模工程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将总结经验,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技术的研发和人员的培养,切实提高勘察设计水平。

国家战略——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启动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等工程试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是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着力点,是中国海运业发展的新机遇,是培育国际海运合作的新举措。”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建议,在国家层面政策沟通的框架内,以港口为合作支点,拓展海外港、产、城协同发展;以海上航线为合作支点,建立贸易运输服务高速通道;以重大工程为合作支点,建立资本合作新机制;以技术交流为合作支点,探索人才培育新途径;以文化交流为合作支点,打开民心相通新空间。用交通运输发展的新成绩,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当好先行。

全国人大代表、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最深刻的是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工程试点。他表示,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定要体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首要位置,将打造“绿色航运、生态长江”作为长江航运发展的重要内容并切实加以推进。要进一步发挥长江航运的比较优势,着力推动长江航运走集约高效的可持续发展新路,推动形成航运绿色发展方式。要加快推进实施“美丽长江”工程,建设生态航道、发展绿色港口、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能源船舶,逐步实现长江航运与资源环境和谐发展。

2017年3月第6441期

特派记者卢锐梁微毛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