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1-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我国轨道交通行业企业正在成为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开路先锋

科技日报社总编辑 刘亚东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宁滨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 欧晓理

科技日报社总编辑 刘亚东:

以读者为本,以科技为源, 大力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舆论宣传

在G20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经济之锁的钥匙。没有创新就没有今天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没有创新就没有城市轨道交通的车辆、信号、牵引、制动、网络等系统技术的自主化和国产化。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哈萨克斯坦,在哈萨克斯坦的大学发表了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时表示,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同年10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发出了共同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此后“一带一路”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三大战略之一。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我们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今年8月17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总结经验、坚定信心、扎实推进,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习近平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8项要求。其中之一是要切实推动舆论宣传,积极宣传“一带一路”建设的实实在在成果,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究、理论支撑、话语体系建设。

中国高铁及其铁路建设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开路先锋。2016年1月22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雅万)高速铁路开工。雅万高铁全长15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00公里。铁路建成后,雅加达至万隆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以内。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是中国轨道交通(高铁)行业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成功实践。至于城市轨道交通(地铁)走出国门更是几十年前的事了。据介绍,中国中车的地铁车辆、载客列车、载重机车等高端装备已经出口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正如本报记者在文章中说的那样“中国汽笛声声,在古老丝路上回荡”,一大批创新成就是“古老丝路上的现代科技文明之光”。我们今天在这里举办轨道交通创新发展与“一带一路”战略论坛,就是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宣传推动和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轨道交通行业创新发展为例,探索实施中国企业走出去、广泛开展科技经济合作的成功之路。

科技日报是承担党和国家科技宣传任务的主要宣传机构,长期以来科技日报以读者为本,科技为源。在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方面,已持续开展了十多年的宣传报道和行业调查。最近几天,科技日报就轨道交通科技创新与“一带一路”战略已连续刊发了多篇系列文章,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因此,关注和宣传党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我们责无旁贷。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宁滨:

服务“一带一路” 打好人才培养攻坚战

“一带一路”作为国家的一个重大战略,其战略核心是互通互联,而“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也为北京交通大学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北京交通大学积极深化国际化教育模式改革,力争打好人才培养攻坚战。

2014年,北京交通大学和俄罗斯交通大学共建了中俄交通学院,面向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培养高铁方面的人才,这是中国轨道交通第一个“走出去”的境外办学机构。2015年,北京交通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联合举办了培训班。在国际合作办学方面,北京交通大学已开办了4个国际化试点班,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实施储备了人才。

此外,学校设立的汉能新能源国际学院入选了“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积极引入国际化办学理念和办学资源,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目前,北交大的留学生规模已达到2000人,这其中超过一半以上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

北京交通大学还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打造智库,为各级政府、社会机构、企事业单位提供智力支撑和发展指导。我们成立了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打造高水平的丝绸之路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团队;与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合作成立“全球供应链和物流研究所”,旨在汇聚全球的一流专家,瞄准国际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的研究前沿,为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通共荣、互惠共赢发挥积极而应有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 欧晓理:

以“钉钉子”精神 切实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第一次提出要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时候,对于如何共建提出了“五通”的概念,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我们在研究制定战略规划时,把这“五通”具体化了,提出了沿线各个国家要加强八大领域的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贸易合作、拓宽投资合作、深化资源开发合作、深化金融领域合作、加强生态环保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加强海上合作。

在这三年里,我们制定了“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同时发布了“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我们也已与30多个国家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政府性备忘录或协议,与20多个国家开展了合作。下一步将围绕着重大方向、重点领域、重要国别和重大项目,以“钉钉子”的精神来扎实地开展工作,切实推进规划的实施,争取取得更大的成效。

在刚刚闭幕的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提出了一个倡议,即发起成立全球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联盟。

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包括了铁路、公路、水路、管路,其中铁路的互联互通是最重要的内容之一。经过这么多年的探索,中国轨道交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高铁已经成为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国轨道交通特别是高铁,将迎来更加广阔的施展空间和更大的舞台。随着中国高铁更多的走出国门,不仅可以大大地缩小世界上各国之间的物理距离,也缩小了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距离,因而承担了重要的历史使命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