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6-12-27 来源:BTV1北京您早 作者:

BTV1北京您早:"天涯共此时"摄制组做客塔拉家

 

 

阿拉伯国家穆斯林世界按照传统的习惯是不轻易请外人到家中做客的,即使有幸被邀请到阿拉伯人家中,家中的女眷也必须回避,天涯共此时中东小分队就成为了幸运儿,邀请他们的是沙特小伙塔拉,那为什么他们会受到邀请呢,因为这个塔拉不仅深爱中国及中国的文化,而且他的母校叫做“北京交通大学”。

沙特阿拉伯吉达临近阿拉伯世界的中心盛城麦加(音),严守最传统的姆斯里习俗,在传统的阿拉伯世界,很难被邀请到家中做客,尤其是外国人,而这样幸运的事儿,就发生在我们的身上。

记者:“塔拉你好。”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你好,欢迎你们到来。”

记者:“您好,这位是您?”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是我的爸爸。”

记者:“噢,父亲好,父亲好,这是我们的一点儿心意,是来自北京的礼物,北京的茶叶。”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谢谢你。”

记者:“北京的味道,还有北京的四合院,经常去中国应该了解这个四合院吧?”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给你们的。”

记者:“谢谢,谢谢,我看到这边这是一个阿拉伯风情的一个账篷是吗?”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这个(是)以前阿拉伯的家里的以前的(样子),这个(是)阿拉伯咖啡。”

记者:“啊,这就是传说中的阿拉伯咖啡?”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对。”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请坐。”

一杯特殊味道的阿拉伯卡,代表主人最诚挚的敬意,今天,塔拉家还来了一位特别的客观,塔拉的老师阿里布特拉菲,他听说,中国北京的朋友来了,特意想见我们一面,阿里穆特拉菲大学攻读阿拉伯文学专业,工作后,被派往沙特驻中国大使馆的学校,任阿拉伯语教师,在北京任教期间,被中国文化吸引,撰写了一本阿里书。

记者:“你知道这本书的名字叫什么吗?全都是沙语。”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龙和长城之美。”

记者:“龙和长城之美,我看这边有这个中国的年,这样的一个吉祥的标志,然后里边这个序事,里面有个序事是中文的是吧?”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对。”

记者:“中国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做的序。”

在北京的日子里,阿里穆特拉菲结实了在中国留学的同乡塔拉,他们成为师生,由于共同热爱中国文化,他既是塔拉的良师,也是他的益友。

记者:“塔拉的老师阿里,还收集了好多这种老资料和老照片,比如说,这样的年历,迹象图,还有就是广告画,这种上海的广告画,还有咱们的中央台总理周伯伯和我们在一起,这样的海报,verygood,非常好。”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谢谢。”

而塔拉当初选择到中国留学,也是经过一番考虑的。

记者:“我想问问塔拉你自己,当时有这么多国家可以选择,对吧?”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对。”

记者:“那为什么就单独的去选择中国了呢?”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因为爸爸说以后中国有发展。”

记者:“所以你觉得?”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对,觉得去中国比较好一点。”

记者:“比较好一点?”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然后,我们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好,对,越来越好。”

记者:“能不能帮忙问问您父亲,就是为什么会当时让儿子去中国去留学呢?”

塔拉父亲阿卜杜拉·阿尔舍利:“我喜欢所有的中国人。”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他说,现在他中国人他喜欢,中国的,中国人,喜欢所有的。”

记者:“(喜欢)所有的中国人,是因为你?就在中国留学。”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在中国待了七年多。”

记者:“他把你的所见所闻带给你的父亲了,所以你的父亲,你的家庭都对中国感兴趣,很开心,得到这些信息?”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对。”

记者:“太棒啦。”

虽然对遥远的中国非常陌生,但看重了沙特与中国越来越频繁的贸易网来,塔拉选择中国留学,而当初这个理性的选择,也随着时间化做了对中国感性的感情。

记者:“塔拉,我对这个画特别有兴趣,因为我看到这个人,应该是不是今年9月专门来北京习近平主席跟他会晤过,是不是你们的王储继承人?”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对。”

记者:“你和他的合影这个是不是有段故事啊?”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恩是中国的好朋友,叫安庭,然后他帮助我做蚀板刻。”

记者:“噢,蚀刻画是吧?”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蚀刻画,对。”

记者:“然后你把它送给王子。”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送给王子了。”

记者:“那他当时什么反应?”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他很开心,然后他说,安庭他做得厉害(很好),然后他(很)开心的。”

记者:“他觉得中国人非常厉害?”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非常厉害。”

记者:“这个画家非常厉害。”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对。”

记者:“太棒了,你真的是,中沙人民友谊的使者。”

吉达居民塔拉·阿尔舍利:“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聊着聊着,到了晚饭时间,塔拉的妈妈和姐姐为我们准备了一下午的晚饭,阿拉伯餐和西餐类似,开胃菜、汤、沙拉、烧烤、甜点,一个都少不了,主菜以牛羊肉为主,加入大量阿拉伯特色香料。

品尝着阿拉伯人的家常饭就好像身在101夜的故事中,而塔拉一家热情的招待,他他们的中国故事又好像彼此不是刚刚相识,而随着中沙两国密切交往,民间的文化交流也会越来越多,这样的故事,还会更多。

塔拉一家的热情款待特,让我打破了对阿拉伯国家的一种神秘感,更加贴近他们了,而且我也知道阿拉伯人眼中的中国和中国人是什么样,我也特别的希望,中沙人民友谊日久天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