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6-12-27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

中国交通报:助力实现交通人的中国梦

今年9月份,北京交通大学将迎来120周年华诞。

北京交通大学是伴随我国交通运输业发展起来的、以交通科学与技术为特色的国家重点大学。经过120年的发展,学校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交通运输行业和首都区域科技创新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特别是近年来,学校为服务交通、物流、信息、新能源等行业以及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交通运输界拥有较好的声誉,获得了广泛认可和赞誉。在建校120周年前夕,本号特刊发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的署名文章,以飨读者。

当前,综合交通运输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在国民经济稳步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达程度已经成为衡量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担负重要使命。

党的十八大将新型城镇化作为我国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标志着我国改革的新起点,预示着城镇化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红利。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综合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中的先行官地位凸显。2015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使交通真正成为发展的先行官”,充分体现了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各个产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指明了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正由“追赶型”真正转变为“引领型”模式。

“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全行业主动谋划创新发展理念,顺势而为转变发展模式,综合交通运输向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拓展,为我国由“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助推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迈进了一大步。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努力促进交通运输现代化进程迈上新台阶,在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之前建成世界交通强国。这是所有交通人的“中国梦”,需要几代交通人为之奋斗,举全行业之力,团结奋进,砥砺前行。

主动担当 始终服务综合交通运输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交通运输人才培养与交通运输研究的学校,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提供优秀人才、科学建议和规划方案,为服务国家城镇化、“一带一路”等战略作出了应有贡献。

目前,学校拥有庞大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队伍,在轨道交通、城市交通、综合交通领域作出了一系列领先的标志性贡献,如创立了第一个现代交通运输专业、第一个现代运输经济专业、第一个交通运输工程(原铁路、公路、水运)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第一个交通运输领域“973”项目、第一篇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编写了我国第一个综合交通规划、第一个城镇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第一个发布中国特大型城市交通指数。成立了国内高校第一个综合交通研究机构中国综合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取得了“新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京津冀城市群综合交通规划”等一系列区域综合交通规划优秀成果。

2013年3月,学校牵头组建了面向新型城镇化的综合交通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以高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借助学校、政府、行业、社会结合紧密的优势,举办了“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中国交通高层论坛”和“交通7+1论坛”等顶级智库论坛,为政府和行业提供了战略参考、政策支持和舆论引导,在城镇化和交通领域发挥了“智囊团”作用。

近年来,学校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铁路工程建设,在高速铁路、青藏铁路、重载运输、城市地铁以及信息化等领域立足实际、坚持创新,为行业发展提供理论、技术和人才支持,为服务交通、物流、信息和新能源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自主研发的基于通信的列车运行自动控制系统,使中国成为全球第四个掌握该项核心技术的国家,目前已在国内十余座城市的十余条地铁线路装备近600公里,还将应用于越南河内地铁、澳大利亚墨尔本地铁改造等项目。

由北京交通大学牵头组建的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国家首批确认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近五年承担各类交通运输领域科研项目1500余项,已成为中国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务“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等重大战略。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联合建设中俄交通学院,是中国轨道交通第一个“走出去”的境外办学机构;建设中俄、中英、中美高铁研究中心3个国际合作研究机构,分别被纳入中俄、中英、中美三大人文交流机制成果。最早承担国内逾万人次的高铁资格类培训,为坦赞铁路、肯尼亚铁路培养留学生,为印度、蒙古,泰国等东盟国家和非洲26国开展高铁储备人才培训。

2015年9月,学校承办了“第二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李克强总理、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等向论坛致信祝贺。今年8月1日,刘延东副总理在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暨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开幕式上,为北京交通大学牵头成立的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揭牌。该联盟旨在搭建中国与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和培训平台,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肩负责任 投身综合交通运输科研实践

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与交通运输息息相关的行业背景高校,十分关注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的发展,积极创立该领域的高水平研究中心,以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发展为宗旨,开展研究与实践。从当前综合交通运输的发展实际看,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从本质上深化协调各种运输方式的规划与管理,建立更加融合一体的责权利管理与决策机制,出台统一的规范、标准、考核体系等,解决多年来形成的影响不同运输方式间不协调的分割理念等问题。

第二,牢固建立“以客货用户为本”的交通运输系统发展理念,以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监管等一系列的技术、理论与方法为指导,建立安全、高效、可持续的综合运输体系。

第三,注重综合交通运输人才培养,特别是强化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政策与战略研究及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有深度的综合、宏观、长远的战略性研究,培养一支全局感强、知识面宽广、严谨求实的战略专家队伍。

第四,建立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研究基金,长期性资助上述战略专家队伍开展综合交通运输宏观、中观层面的科学研究,为从根本上改变目前交通运输行业按方式思考的分割理念奠定基础。

第五,建立竞争性的跨部门、虚实结合的综合交通运输研究机构,充分研究国家层面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的需求,建立跨部门、具有合力机制的联合研究机构,推动综合交通运输发展。

第六,建立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国家级研究平台,为平安交通、智慧交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科学与技术支持。

站在双甲子新的起点上,北京交通大学将立足全局,站位高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着力以新思路加强发展谋划,以新作为争创“双一流”,努力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的发展提供理论、人才和技术支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