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09-04-08 来源:理学院 作者:孙玉朋

理学大师谈科学发展

 kFT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随着学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进行,一时间“科学发展”引起了广大师生的热议。理学院作为基础学院,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结合实际,着重挖掘科学发展的内容,重点探讨理学院的定位,不断将科学发展引向深入。随着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带队深入理学院开展调研活动的进行,关于学校如何科学发展的讨论,在理学院广大教师中间引起了强烈反响。
 
值此时机,理学院党委通过组织座谈会、到系访谈等形式,认真听取教师们的意见,特别是理学大师对科学发展的独到见解。理学院共有院士4人,二级教授6人。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院士以及知名教授积极参与,并发表了对科学发展的观点。
 
谈到高校如何科学发展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我国发光学奠基人、现年88岁的徐叙瑢教授说到,高校的科学发展必须有明确的定位,更要敢于创新。徐院士结合发光与光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谈到:发光与光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工作,特别是在固体中的电子行为、场调制下的激子动力学过程等方面。只要找准定位,敢于创新,才能科学发展。
 
生物学科是我校的新兴学科,今年刚刚成立了生物科学与生物工程研究院,就如何发展新兴学科,中国工程院洪涛院士认为,高校科学发展应该加强新兴学科的建设,更要促进学科的交叉发展。洪院士结合自身的经历,深情地说到,伴随着人类社会发展,科学到了现在已经分的越来越细,每一个学科也越分越细,这是科学发展的必然。学科的交叉,各取所长,是一个历史科学发展的必然。我们学校的各个学科和专业,可跟生物学结合,我相信将来会放出更大的光彩。
 
作为生物研究院的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陈志南院士指出,首先要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加强学科规范建设;要立足学校的工科背景,作好学科交叉,重点发展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加快学科建设;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产学研并举为思路;更要整合科学技术资源,促进学科整体发展,推动多学科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姚建铨院士非常重视本次实践活动,他说到,高校科学发展要整合学科力量,加大经费投入,重点发展优势学科;同时,要不断改善实验室面积不足、教师办公室条件差的问题;更要加强与其他高校人才培养的交流,共同提高。
 
谈到数学学科的发展,运筹学大师刘彦佩教授深有感触,他说道,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数学界经常因为一个问题而烦恼,就是理论联系实际。我有一个梦,就是纯粹数学、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它是一个整体,这就是所谓的数学的一体观。数学的发展要“新基础、深应用、精课程、广联系”。不断加强本科生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数学系,需要把整个基础教学提高,在提高教学质量上做出新的贡献。
 
理学大师们对科学发展的深刻见解,深深地影响着教师们的思考。同时,理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宣传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集思广益,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杜娅萍kFT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