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6-18

习近平李克强等对宁滨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宁滨同志告别仪式举行 

2000余人参加告别仪式


发布时间:2019-06-18 21:04:16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三、十四、十五届北京市人大代表宁滨同志,于2019年6月14日因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60岁。宁滨同志告别仪式18日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宁滨同志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朱镕基、温家宝、张德江、李岚清、曾庆红、吴官正、王晨、刘鹤、孙春兰、陈希、肖捷、万钢、杨传堂、刘延东、蒋正华、陈至立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通过各种方式对宁滨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教育部、交通部、北京市、中国工程院、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上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以及多所海内外兄弟高校和国际组织等650个单位、个人发来唁电、唁函或敬献花圈,深切哀悼宁滨同志。

今天,党和国家有关领导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的负责同志,两院院士,兄弟院校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北京交通大学师生员工代表、校友代表,宁滨同志的亲朋好友等社会各界人士2000余人参加告别仪式。

上午9时,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门前排起了长队,大家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默默追忆宁滨同志的辉煌一生和崇高品格。10时,告别仪式开始。大家佩戴着白花,缓缓步入东礼堂,送别宁滨同志最后一程。

告别大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宁滨同志遗体安详地静卧于花丛中,鲜红的党旗覆盖胸前。大厅正中央悬挂着宁滨同志遗像,周围摆放着社会各界敬献的花圈、挽联。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致悼词,校长王稼琼就社会各界悼念宁滨同志有关情况作了介绍。随后,各界人士缓缓走到宁滨同志遗体前三鞠躬,与他做最后的告别。

宁滨同志一生热爱祖国、立德树人、崇尚科学、追求真理,为国家教育、科技事业,特别是轨道交通领域的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贡献,是我国轨道交通数字化、网络化信号系统的开拓者和领军者之一。宁滨同志的逝世是我国教育界、科学界、交通领域和北京交通大学的重大损失。宁滨同志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他献身科学教育事业的崇高精神,严谨治学、锐意创新的工作作风,将激励所有交大人为早日把北京交通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科学技术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宁滨同志在医院抢救期间,黄泰岩、王稼琼第一时间赶赴医院协助抢救。宁滨同志逝世后,校领导到宁滨同志家中进行吊唁。校友、师生也自发前往吊唁。校园里,思源碑前,师生自发敬献鲜花,表达对老校长意外逝去的深切追思。

                                                                   (摄影:张先睿)

附:宁滨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三、十四、十五届北京市人大代表宁滨同志,于2019年6月14日,因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60岁。

宁滨同志1959年5月出生于山西稷山,1977年考入北方交通大学,1982年留校任教,历任北方交通大学通控系讲师、副教授、教授。1997年担任北方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04年担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2008年3月至2017年5月担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2017年5月至2019年5月担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滨同志还是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等多个国际学术组织会士和国际学术委员会主席。同时,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中国铁道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

宁滨同志一生热爱祖国、立德树人、崇尚科学、追求真理,为国家教育、科技事业,特别是轨道交通领域的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贡献。

潜心育人、甘当人梯。宁滨同志毕生奋战在高等教育教书育人一线,始终牢记教育者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科学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提出“四个一体化”人才培养理念,推进研究型、工程型、复合型三类拔尖创新人才计划,通过理工融合、科教协同、产学联合、学科交叉的方式,在轨道交通工程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独创性的探索。他关心关爱学生,十分注重学生家国情怀的养成,强调传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十分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强调涵养“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精神品格;十分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践行“严谨治学、知行合一”的优良作风。指导培养了50余名博士、硕士,主持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1次。在他育人理念的指引下,学校为国家和行业培养了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数以万计的交大学子立志报效祖国、投身国家建设的各行各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夙夜为公、恪尽职责。宁滨同志长期担任学校领导职务,始终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领导和见证了北京交通大学较长时期的改革发展历程,带领学校积极抢抓轨道交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顶层设计,锐意改革创新,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管理改革、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学校进入首批“2011计划”牵头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跻身四大世界大学排行榜的主要组织者和推动者。在任期间,学校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办学实力与社会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并在学科世界排名、双主持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级创新群体、创新团队、科研平台等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心系师生、倾听民意,在改善办学条件、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担任北京市人大代表期间,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反映社情民意,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矢志创新、科学报国。宁滨同志是我国轨道交通数字化、网络化信号系统的开拓者和领军者之一。他坚持自主创新、追索前沿,致力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攻克前沿科技问题、破解重大工程实际难题,为实现我国地铁列控系统的自主可控、打造“高铁名片”和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作出了突出贡献。牵头申报建设了该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探索了“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模式。带领团队研制国内首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基于通信的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全自动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等系列化成果,突破了地铁信号系统核心技术,实现产业化推广应用,并走出国门;研制的“数字化通用机车信号”成果,攻克了干线铁路的通用式和主体化机车信号关键技术,研发了系列化装备,在我国铁路6次大提速、高速和重载列车的安全运营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铁道部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多项,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铁路行业个人最高奖——詹天佑大奖等多项高水平科研奖励。

宁滨同志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是我国教育界、科学界、交通领域和北京交通大学的重大损失。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继承他献身科学教育事业的崇高精神,学习他严谨治学、锐意创新的工作作风,为早日把北京交通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科学技术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宁滨同志安息!

文字:韩榕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