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3-01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9-03-01 19:00:45

2019年3月1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在科学会堂举行干部教师大会,宣布教育部党组关于学校党委书记任免的决定。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教育部人事司副巡视员张国辉等出席大会。张东刚在会上宣布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的任免决定,黄泰岩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因另有任用,曹国永不再担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宁滨主持会议。

张东刚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此次党委书记调整,是教育部党组统筹直属高校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和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实际,根据工作需要和推进干部交流的精神,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并与北京市委商得一致后做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对北京交通大学领导班子建设和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北京交通大学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学科特色鲜明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为国家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科技骨干和高素质人才,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东刚对曹国永同志为北京交通大学建设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曹国永为人正派,待人谦和,作风民主,对自己要求严格,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明确发展思路,深化综合改革,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制定实施两个“五年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拓展办学资源,加强基层党建和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了积极的努力和大量的工作。

张东刚介绍了黄泰岩同志的有关情况,并针对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加强思想建设上下真功。要对标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将学习贯彻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对学校改革发展作出再谋划、再部署,书写好新时代学校发展新的“奋进之笔”,努力把北京交大建设成“奋进之校”。二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见真章。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学校事业发展方向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要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到眼晴亮、见事早、行动快,坚决维护好学校的安全和谐稳定。三是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出真招。要主动对接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不断整合资源配置,拓展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在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上有真作为。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坚定不移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筑魂,引领带动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要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领导制度,提高决策水平。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党的建设、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张东刚希望北京交大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共同谱写北京交通大学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狄涛在讲话中表示,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铁路管理人才的高等学校,始终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服务国家交通、物流、信息、新能源等行业以及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支撑引领国家行业和区域科技新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学校围绕推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智慧交通”世界一流学科领域迈出了坚实步伐。希望学校围绕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明确定位、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加快发展。作为地处北京的行业特色型高校,希望学校进一步融入北京、服务北京,以培养综合交通运输优秀人才为不懈追求,继续秉承严谨治学、知行合一、爱路报国的优良传统,为国家和首都建设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他表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努力为学校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和环境。

曹国永表示,完全赞同、衷心拥护、坚决服从教育部党组的决定,对黄泰岩同志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交大工作的八年时光是他非常宝贵的人生经历。和党委一班人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全面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校事业保持了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今后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交大的发展,并以一名交大校友的身份为交大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黄泰岩感谢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信任和重托。他表示,能来北京交大任职,为师生服务,为学校发展出力,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北京交通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办学历史和辉煌办学成就的著名学府,一百二十多年的办学历程,成功走出了一条特色立校、科学发展的道路,培养了大批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为我国科教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从今天起,他将接过北京交大党委书记这一接力棒,奋力跑好下一程,绝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师生的期盼。

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历届领导班子良好工作的基础上,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来,凝聚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上来。

作为新一任党委书记,黄泰岩表示将努力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履职尽责,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紧紧抓住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勇于改革、敢于创新,书写好北京交大科学发展的奋进之笔。三是团结奋进,建设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领导班子。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尊重和支持校长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运行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断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黄泰岩表示,担任北京交大党委书记是他的“进京赶考”。作为北京交大的一名新人,他将尽早熟悉和融入学校,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秉承“知行”校训,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助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宁滨表示,北京交通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坚决拥护教育部党组的决定,对教育部、北京市长期以来给予北京交通大学事业发展的指导、关心、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曹国永同志在担任学校领导期间做了大量工作,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显著加强,学校影响力和声誉显著提升,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在此,向曹国永同志对学校建设发展所作的贡献和努力表示真诚的感谢。

宁滨表示,热烈欢迎黄泰岩同志的到任,他将与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起,全力支持和配合黄泰岩同志的工作,团结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社会主义大学,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不断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校领导班子的老同志,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教授和青年教师代表,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群团组织负责人,离退休同志和其他教职工代表等出席会议。

(摄影:张先睿)

附:黄泰岩同志简历

黄泰岩,男,1963年4月生,1984年11月入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武汉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研究员。曾任武汉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16年12月至2018年10月任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正厅级)、纪委书记,2018年10月任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正厅级)。2019年2月起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文字:安薇、龚家琦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