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来我校调研指导
02
学校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03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六届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暨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04-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新华网:党史故事百校讲述 | 听北京交通大学讲郑振铎的故事

“我是少年!我是少年!

我有如炬的眼,我有思想如泉。

我有牺牲的精神,我有自由不可捐。

……

不管它浊浪排空,狂飙肆虐,我只向光明的所在,

进前!进前!进前!”

这首豪迈的诗歌《我是少年》的作者,是百年前,北京铁路管理学校(今北京交通大学)的一名大三年级学生。

他就是北京交通大学杰出校友、著名的文学史家、社会活动家、第一批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振铎先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

以史为鉴 不忘初心

今天,党史故事百校讲述

带你听北京交通大学诉说郑振铎的故事

“五四”运动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当时,办报刊与开学会,是近代中国革命家争取舆论、启迪民智最重要的手段之一,郑振铎早早认识到这一点。他与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瞿秋白等人创办进步刊物,创作发表小说、新诗、政论文章,翻译俄国文学作品,并与耿济之一起最早以诗的形式翻译了国际无产阶级的伟大战歌《国际歌》,为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做出了独特贡献。

当民族危难来临时,当党和国家工作需要时,郑振铎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伟大的事业中。他曾说:“每一个人,都应为‘大我’而牺牲‘小我’。成功不必‘自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人人有此信念,民族乃得永生。”

郑振铎先生是北京交通大学杰出校友的代表,也是后辈师生学习的典范,他的爱国思想、治学精神已经成为北京交通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视频链接:http://education.news.cn/2021-04/17/c_1211114618.htm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