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4-19 来源:教务处 作者:岳冶

学校召开一流专业建设暨新专业申报工作会

2021年4月16日下午,学校于科学会堂组织召开一流专业建设暨新专业建设申报工作会。副校长闫学东出席并作报告,教务处处长房海蓉主持会议。

闫学东作题为“夯实专业建设基础,打造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报告。他全面分析了新时代专业建设面临的新形势,以及党中央及教育部对高校专业建设的新要求。他强调,学校要深入开展专业改革与建设,重点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及专业结构优化布局,明确“坚持需求导向、坚持学科引领、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交叉融合、坚持动态调整”的专业建设思路。闫学东提出专业建设六大任务,一是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深入实施“四通”模式改革,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二是升级改造传统专业,推进人工智能与传统专业有机融合,打造智能工程专业群;三是强化特色专业建设,打造“交通+”特色专业群;四是围绕国家重点领域,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培育一批新兴专业;五是探索建立试点学院,力争国家级未来技术学院及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研究建设不同学科类型特色学院;六是完善专业建设机制,重点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学科交叉、认证评估、资源投入等培养与保障机制,促进形成“专业结构科学合理、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优势专业特色鲜明、一流专业示范引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专业建设新格局,提升支持科技经济进步的驱动力、重点领域科研攻关的创新力、服务推动行业发展的持续力、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竞争力、人才培养对社会国家服务力。同时,他对学校专业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闫学东对学校本科院机构改革情况进行了介绍,明确了本科生院的建设目标,一是构建本科招生培养、师资队伍、综合改革、内涵建设、质量监控“五位一体”的育人长效机制;二是深化本科招生培养一体化、培养模式多样化、改革建设统筹化、管理服务信息化、治理能力现代化“五化联动”的运行管理模式;三是打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育并举”的培养体系,培养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一流本科人才。

房海蓉对2021年学校专业建设重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是要全面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各学院要做好已获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工作,同时做好2021年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二是要围绕“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要求积极开展新专业建设申报;三是强调一流课程是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支撑,各学院要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为一流专业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电信学院、经管学院、运输学院、土建学院、理学院、语言学院等6个学院的教学副院长针对一流专业建设经验及下一步专业建设规划作了交流发言。

各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招就处、教学质量监评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摄影:阿不都赛麦尔·阿不来提)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