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
02
蓝晓霞参加建筑系教工支部年度总结暨课程思政研讨会
03
2020年研究生专职辅导员交流评议会顺利召开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0-12-2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天淇

北京日报:终身学习 奋发向上 ——来自北京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年终总结”

新时代的劳模,不仅仅要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于岗位,更应有着不断超越自我的决心和勇于奋斗的热情。昨天的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代表媒体见面会现场,几位2020年全国、北京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侃侃而谈,当提及对各自这一年来工作的总结和对新一年的期盼时,几位代表的话语归纳起来都离不开八个字——“终身学习 奋发向上”。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注定成为不平凡的一年。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雄壮斗争中,涌现出一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他们的抗疫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鼓舞着全体中国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

此次获评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柳就是其中一员。今年大年初二,张柳告别了妻子和7个月大的孩子,作为北大人民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登上了飞往武汉的航班。在武汉,张柳带领的20名医护骨干成为华中科大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第一支进入隔离病区的国家医疗队。

重症科医生,日常早已见惯生死,可初进重症病房,仍让张柳震撼。“一家五口,四口感染了,还在哺乳期的妈妈问我可不可以给孩子喂奶……”忆及当时的情形,张柳声音哽咽了。治疗患者,研究最佳治疗方案,协调护理、物资……张柳和同事们把一个个重症患者从生死线上拉回来。“重症科医生的使命,就是要带领濒死的病人奔向生存。在今年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习总书记说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我们医学工作者就更是如此,要不断学习,研究更先进、更完善的治疗方案和治疗手段,挽救生命。”张柳说,能够亲身参与抗疫斗争,是身为医者莫大的荣誉,拥有这样千千万万奋斗者的中国,一定能走在世界前列。

“摸着石头过河,困境里蹚出一条道。”对全国劳模、交控科技轨道交通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郜春海来说,无论是2020年还是此前30年的学习工作经历,用这句话来形容都最合适不过了。从1989年考入北京交通大学至今,郜春海从当学生到留校任教再到专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30余年里他始终在和轨道交通信号打交道。

“目前我们的很多科研项目,在原始创新这个方面开始遇到困境,以前也许还能有一些经验借鉴,可以说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几乎是连石头也没有了,那怎么办?蹚着也得往前走。”郜春海说,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困难,但也推动了原有工作方式和交流方式的创新,线上不间断的沟通,一系列新兴软件的应用更加激发了实验室年轻人的创造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培养好青年人才,他们未来大有可为。”郜春海说,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今后更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开展工作,为北京科创中心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同为全国劳模的陈历俊是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即使坐在会场,他依旧不忘向大家普及牛奶提升个人健康体质的相关知识。说起自己的2020这一年,陈历俊只有四个字:“不容易啊。”众所周知,我国乳制品工业产业链长且复杂。“三元食品从成立至今,始终秉持‘做好一杯奶’的初心。”陈历俊说,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乳制品安全供应成了最大的挑战。当时,三元食品公司深入学习病毒防范知识,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公司上下无一人感染;同时,坚持科研工作不放松,截至目前,以三元食品为依托成立的陈历俊创新工作室已主持完成各类科研项目30项,获发明专利授权34项。

还有此次获评北京市劳动模范的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村党支部书记马乃军、北京燃气集团职工翟利龙等人,也对2020年有着特殊的感受和记忆。他们有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到辖区“零感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头践行垃圾分类;有的多次取得国内外焊接比赛大奖……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劳动者的风采,他们也将继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