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校领导
02
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军一行来
03
我校在第十一届首都高等学校秋季田径运动会中获得2金2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10-14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

中国青年网:TSTE2019|可持续发展赋能城市交通——“第七届北京交通大学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隆重开幕

2019年10月11-13日,第七届“运输与时空经济”国际会议在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如期召开。10月12日上午,大会隆重拉开序幕,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总规划师王众毅、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处处长刘吉光出席开幕式并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华国伟主持了开幕式。本次国际会议将围绕“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主题,从新型出行模式,物流创新,区位交通和土地利用,生活方式、行为和可持续交通选择,智能交通技术,环境和社会因素对交通和物流的影响,可持续的交通治理和政策等方面开展交流,旨在展示可持续和智能交通领域学者的新成果,碰撞出交通研究的新火花,挑战遇到的新问题,探究可持续交通研究的新思维。

我国大力发展都市圈和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背景下,我国城市迎来了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运输化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城市人口激增、私家车出行量快速增加、环境污染日益严峻等问题与挑战。为深入剖析首都面临的交通管理政策问题,借鉴国内外城市交通发展有益经验,研讨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治理对策,有必要组织政府、产业、国内外学界等利益相关者,齐聚一堂,就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研讨,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智库成果,推进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可持续发展。

论坛由北京交通大学主办,由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合作主办。智库论坛邀请政府及协会(交通运输部、北京市政府、北京市交委、北京市交管局、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中国铁路学会等)、全球知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Anthony May教授等)、WCTR世界交通研究大会主席Tae Hoon Oum教授、企业(和聚投资、Elsevier、高德、滴滴、摩拜、瓜子网、嘀嗒出行、北京地铁、京投公司、京港地铁、北京公交集团等)、国家智库机构(首都高端智库“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等)、高校研究机构(国家发改委综合交通研究所、北京交研院、北京成建院、交通运输部交通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水运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交通研究国际顶尖期刊主编(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 Part B, Part C, Part D, Part E, Part F;Transport Policy,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 Economics of Transport的主编)、国内外著名运输经济学家(荣朝和、赵坚、张安民、Erik Verhoef、Werner Rothengatter等)、新闻媒体(中新社、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科学报、中国交通报、中国教育在线、中国MBA教育网等)共同研讨,聚焦“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主题,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智库研讨平台,为城市交通发展指路,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京津冀都市圈交通把脉,助力中国城镇化和大城市区交通可持续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致欢迎辞。他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学术交流的佳季,学者间的交流是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工作的重要部分,运输与经济关系的研究是学术研究的重要课程。在交通强国战略下,尚有众多问题需要探讨,本次论坛邀请行业内先驱学者与行业精英进行交流,王校长希望会议取得充分交流,分享经验,激发灵感的效果,并预祝其成功举办。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王众毅先生受邀致辞。他受北京市政府的委托代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北京市政府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非常支持本次会议,希望大会深入研究北京城市交通问题,为北京城市交通提供智力支撑,同时为更好地服务首都、京津冀交通发展而建言献策,最后他预祝大会取得丰硕成果。

随后,大会进行兼职教授授予仪式,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Tae Hoon Oum、新西兰怀卡托大学交通心理学Samuel G. Charlton、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Chandra Bhat、智利天主教大学名誉教授Juan de Dios Ortuzar四位兼职教授颁发证书。

主题演讲环节分别由美国内华达大学的Zongzhong Tian教授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Werner Rothengatter教授主持。

北京交通大学荣朝和教授为大家带来《The Enlightenment of Japan National Railway Transformation Serving the Commuting of Tokyo Metropolis Area》的精彩主题演讲。荣朝和教授首先分析了铁路建设与城市建设之间的密切关系——大铁路要为城市化服务。他指出,2019年发改委放开大城市人口规模,各城市展开了激烈的人才争夺战,打造“收缩型城市”和“都市圈”成为城市建设热词。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市化问题日益凸显,针对该如何防止城市化问题恶化,荣教授认为东京都市圈的建立对中国具有重要借鉴作用。随即,荣朝和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东京都市圈的现实情况、交通建设历史及其特点,认为时空关系决定了城市集聚经济边界,改善城市生活矛盾需主要依靠交通系统,模糊大都市边界,确立都市圈双功能路网格局,促进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Erik Verhoef教授针对“Using Tradable Permits to Manage Urban Traffic Congestion”主题,围绕排污权交易的可行性,高效性和其在经济学、工程学方面的学术意义进行了深度剖析。另外,Erik Verhoef教授为我们简要展示了排污权交易模式的流程图,并阐述了建构转让模型搭建的关键要素。最后,Erik Verhoef教授总结提出,需要个人内在参与动机和外在利益激励双重作用以确保排污权交易的存续。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Anming Zhang教授分享了其关于“ Impacts of High-speed Rail on Airports and Regional Economies: Managerial and Policy Implications for the Jing-Jin-Ji Area Development ”的看法。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的中国发展迅速的高铁状况,以及中国高铁运营成本与债务问题,并指出提升高铁成本效益率是未来政策落实的目标。Anming Zhang教授指出,一个国家并非航空与高铁越多越好,其中涉及城市负增长、平衡发展等问题。针对高铁是否会让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Anming Zhang教授把中国分为华东、华中、华西、东北四个区域进行对比解读,需要根据城市规模和城市管理来具体判别。他认为高铁发展对京津冀地区政策启示有三点,一是提高人们的出行,进行城市交通改善;二是减少空气污染等负面环境影响;三是不断刺激区域经济的增长;四是不断改善在不同区域、不同城市之间建设经济发展的空间分布。

来自比利时根特大学的Frank Witlox教授以《On Urban Indicators for Monitoring Progress and Transformation towards Smart Cities》为题进行研究分享。Frank Witlox教授主要对智慧城市转型的指标进行了分析,通过大数据分析人类行为,得出科学指导,便于人们做出更佳选择。他建构出智慧型城市建设模型,分析了影响城市交通各种因素,以及如何发挥大数据测量作用为解决城市问题提供最佳方案。同时,Frank Witlox教授强调,解决城市交通问题,还需要重视软性变量,即个人行为、精神状态和需求。最后他认为,未来的出行是一种服务,应该了解其系统的方法,以影响生活质量,给人们带来快乐为主要考虑因素。

来自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Tae Hoon Oum教授发表《The Highlights of the Findings from the 2019 ATRS Global Airport Efficiency Performance Benchmarking Task Force Project, and Summary Implications on Policy and Management Strategies》主题演讲。他主要介绍了交通测量方式,即城市交通基线研究方法。Tae Hoon Oum教授向大家展示讲解了他从2012-2017年所做研究的部分数据,以论证其基线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多元性等特点,指出经过丰富的数据审计、分析、核查,能为交通领域的多方面进行更为综合、更有效率的决策指导。随后,Tae Hoon Oum教授向大家以航空运输为主,讲解其体系制度、运营管理、客户服务与同行竞争等内容,指出利用专业知识建立新体系,把控效率与输入输出信息转化,高度关注客户才能使得运输管理更加有效与科学。

本次国际会议亮点频现,汇聚行业顶尖专家与学者开展交通研究巅峰盛会;专业交流与行业探讨,共建高端智库论坛;与杂志主编面对面获悉行业最新前沿理论研究;以及介绍前沿研究方法与新知开展培训学校,提供会议精选特刊发表绝佳机会。

会议将于今明两日分别展开高端智库论坛、主编会议、特别会议、平行会议等多板块内容,旨在联合国内外多方力量,展示可持续和智能交通领域学者的新成果,碰撞交通研究的新火花,挑战新问题,迎接新机遇,探究可持续交通研究的新思维,敬请持续关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