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外媒关注 / 正文
热点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 曹国永:加快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作者:   时间:2018-06-12   点击数:

日前,《中国高等教育》2018年第11期发表我校党委书记曹国永署名文章《加快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文刊登如下:

加快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曹国永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强调,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密切相关。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这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快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当前应重点在目标体系、实践体系和保障体系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进一步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体系

目标体系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体系,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从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四个服务”的战略高度来定位,要从履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来布局。

高校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研究制定清晰可行的战略目标和实施方案,主动构建与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普遍要求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北京交通大学具有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探索形成了符合自身特点的工作优势和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体系更加明确,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全国高校思政会闭幕后,学校党委及时研究制定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并对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相关文件确定的工作任务进行详细分解分工,按照长短结合、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确定了40项工作任务和15项近期重点抓好的主要工作,及时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工程”等,目前一批重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进一步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体系

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体系建立后,关键在落实,因此构建实践体系尤为重要。高校党委应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注重机制创新,把各项工作的重音落在育人效果上,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和教育教学各方面,力求打造贯通全过程的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体系。

思想武装体系。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根本,着力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贯穿结合融入,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根植于学校办学全过程,落实到教书育人全过程,体现在学校规章制度和师生行为规范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德育育人体系。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自觉实践“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改革完善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评价体系,引导学生多元成长发展。发挥青年榜样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课堂育人体系。高质量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增强教学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创新教学方法。要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将“课程思政”理念不断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充分挖掘和运用各学科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课堂育人合力。

实践育人体系。统筹校内外各类实践资源,系统设计实践育人教育教学体系,广泛组织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了解体验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力度,推进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加强职业发展规划、学业就业指导,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文化育人体系。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打造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首都特质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入学校文化建设中。打造校园文化品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发挥校园文化的浸润、感染、熏陶作用。

网络育人体系。一方面要树立互联网思维,推动网络新媒体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整合网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集课堂支撑、教学互动、自主学习、学生教育于一体的网络平台。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和话语体系,有效开展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另一方面,要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特别是加强对校园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加强信息传播审核管理,引导传播网络文明。通过项目拉动促进工作创新,大力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优秀项目建设。

师德涵养体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建好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党对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领导,克服“两张皮”现象。要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在人员招聘、师资引进、评优评先、职称评审和人才工作中把好思想政治关。加强对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入职培训,把师德教育列为培训重要内容并融于系列培训中。

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

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是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与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协同和创新,使各方面工作切实形成强大合力。应重点在队伍建设、机制建设等方面,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

夯实队伍基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是保证。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队伍、也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的重要论断,凸显了队伍建设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按照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求,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高校党务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推进党务思政工作队伍“双线晋升”,有效地调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健全工作机制。要根据中央精神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完善党委机构设置,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各单位和学院共同负责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统一领导,落实各级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体责任,体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职责要求。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执行党的纪律情况监督检查范围。

构建大格局。要着力党建铸魂。优化教师、学生党支部设置,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融合发展,教师晋升奖励、评优评先等必须征求党支部意见,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强化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思想入党,要制定《组织生活指导意见》,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将群团建设纳入党建总体布局,不断夯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基础。高校内部各单位、各部门都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形成各方支持参与、协同推进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基地主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李石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