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热点新闻
学校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全年重点工作
作者:蔡瑞龙   时间:2019-03-15   点击数:

3月14日下午,学校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校长宁滨围绕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作主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黄泰岩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系所中心主任及党支部书记、教授代表、青年教职工代表、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宁滨在报告中回顾了学校2018年工作。他指出,2018年既是学校坚定自信、砥砺奋进的一年,也是面临重重困难、历经严峻考验的一年。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学校事业稳步发展,其中不乏亮眼的成绩。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和差距,特别是年末发生的实验室爆燃事故、教育部巡视整改督查组的督查,都指向学校抓落实不够的问题根源。2019年工作的一个主基调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希望同志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对照自身深刻反思,认真克服,坚决改正,在“抓落实”方面呈现一个崭新的面貌。

宁滨指出,从国家、行业、高等教育三个层面来看,学校当前仍处在一个宝贵的发展机遇期。把握机遇、乘势而为,需要自身的强大实力作支持。学校当前仍存在许多弱项和短板,对抓机遇、促发展形成了严重的制约。2019年工作的另一个主基调,就是“提高、提高、再提高”,要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科学谋划,主动对接国家、行业、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重大部署和重大计划,在学校层面抓好力量整合,抢抓机遇、争取资源、积极作为,努力补齐自身短板,推动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宁滨就做好2019年的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与阐释,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二是将安全工作贯穿全年始终。要深刻汲取爆燃事故教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针对重点领域加大师生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力度。三是落实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相关要求。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严抓教育教学质量,继续推进课程、平台、教材等内涵建设。四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要继续探索适合我校“双一流”建设的管理架构和基层学术组织,做好“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检查、第五轮学科评估分析预研等工作。五是加强科学研究工作。要着力提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研创新能力,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努力承担重大项目,培育高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针对高水平平台短板,从积极争取新的高水平平台、加强现有平台建设、继续推动“两个中心”落地三个层面做好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不断完善师德建设体系,加强各支人才队伍建设,以完善人才育、引、留机制为核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完善聘、管、用制度为核心加强管理、专技队伍建设。七是深化对外交流合作。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为引领,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和“双一流”建设等工作,做好教师出国研修、留学生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孔子学院建设、涉外培训、港澳台交流等方面工作。八是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要着力营造积极向上文化氛围,健全沟通联系机制,提升资源统筹与服务保障能力,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

宁滨强调,当前学校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2019年的工作任务很重、挑战很大,全校上下要切实按照工作要求,落实、落实再落实,提高、提高再提高,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战胜困难和挑战,在2019年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不断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黄泰岩就做好今年的重点工作强调三点要求。一是要夯实基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为抓手,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严抓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要抢抓机遇,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要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优化学科布局,形成良好学科生态。进一步对标对表,补齐短板,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做好成果积累和工作准备。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全力做好人才育、引、留工作。主动对接国家、行业、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在服务国家重大工程中提升科研和学科实力,在项目、团队、平台、成果等方面力争取得新突破。聚焦“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优化国际化布局,提升国际交流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要强化执行,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想大事、议大事、干大事,重大问题亲力亲为,重点难点问题敢抓敢管,敢于担当。要进一步聚焦民生,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抓好意识形态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及时发现、防范和应对各种风险隐患。

黄泰岩结合近期走访调研及与师生交流座谈所了解的情况,谈了对学校的几点感受。一是办学历史悠久,建校一百多年来,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学科基础。二是办学特色鲜明,学校作为中国近代铁路管理、电信教育的发祥地,始终围绕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谋篇布局,呈现出鲜明的学科特色、专业特色、行业特色。三是竞争压力很大,学校当前发展既面临来自外部的竞争压力,又要着力解决好内部存在的问题,对所有师生员工都是一场考验。四是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学校发展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定位清晰,师生办好一流大学的愿望十分强烈,思想高度统一。

黄泰岩强调,要跳出交大看交大,直面问题和挑战,沉下心来埋头苦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共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把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摄影:张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