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外媒关注 / 正文
热点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发表宁滨署名文章《认真学习本科教学国家标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作者:   时间:2018-06-03   点击数: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发表我校校长宁滨署名文章《认真学习本科教学国家标准 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全文刊登如下:

认真学习本科教学国家标准 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宁滨

2018年1月30日,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专业质量国家标准”),这是自建国以来国家发布的第一个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专业质量国家标准是本科专业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它的颁布将进一步促进我国高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建设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强国强基固本。

专业质量国家标准为专业建设树立标尺

颁布专业质量国家标准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实现新时代的国家战略和目标需要高等教育的支撑和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高等教育要做好“四为服务”,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

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础和根本,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从大众化阶段向普及化阶段转变,目前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接近45%,再过两到三年将超过50%,这意味着高等教育已成为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决定着国民素质,进而从根本上决定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国家富强。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和重大责任。

以国家层面的质量标准来规范高校的人才培养是世界各国保障高等教育质量的通行做法。例如,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局(QAA)自1997年以来,致力于高等教育质量标准体系的建立。已建立的高等教育质量标准体系(称之为学术基本规范体系)包括学术资格框架、学科基准、专业规范和实施规则。此套评价体系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应用、修订、完善,已经成为英国高等学校保障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标准,而且也是英国高等学校接受校外督察员、学术审查人评价和监测教育教学质量的依据。

质量为基,标准先行。民族的伟大复兴、社会的经济发展、党的教育方针、人民的教育需求对我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建立我国国家层面的教育教学质量标准势在必行。2013年,教育部启动了专业质量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此项工作由教育部委托92个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完成,专家组由包括50多名两院院士在内的5000多名教授组成,历经4年多的时间,经过数百次的工作研讨会和征求意见会,最终定稿。专业质量国家标准的建立可以实现高校以标准来办学、政府以标准来管理、社会以标准来监督,可以促进高校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专业质量国家标准的内涵是什么?专业质量国家标准涵盖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587个专业,涉及全国高校56000多个专业点。

每个专业类标准主要包含了概述、适用专业范围、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体系等八个方面的内容,明确该专业类的内涵、学科基础、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基本办学条件等,列出该专业类知识体系和核心课程建议,并对有关量化标准进行定义。特别是,在每个专业类标准中,都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要求,要求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高校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专业质量国家标准具有“三大特点”:一是既有“规矩”又有“空间”,既对各专业类提出统一要求、保障基本质量标准,又为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留有足够拓展空间,下有保底、上不封顶。二是既有“底线”又有“目标”,既对各专业类提出教学基本要求,兜底线、保合格,同时又对提升质量提出前瞻性要求,要求专业“追求卓越”。三是既有“定量”又有“定性”,既对各专业类标准提出定性要求,又包含必要的量化指标,能够做到可比较、可核查。

标准为先,使用为要。教育部将委托新一届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以此标准指导全国高校开展专业建设;要求各地、各相关行业部门要根据专业质量国家标准研究制定人才评价标准;要求各高校要根据专业质量国家标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多样化、高质量人才。教育部将把此标准实施与“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建设紧密结合,开展“兜住底线、保障合格、追求卓越”三级专业认证工作,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对各高校专业办学质量和水平进行监测认证,适时公布“成绩单”,评选一流专业,淘汰不合格专业。

专业质量国家标准为“双一流”建设夯实基础

一流本科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全面启动“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任务,文件指出“双一流”建设应“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各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强调:“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纵观国外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实践,普遍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康奈尔大学校长鲁兹曾说:“公众是通过本科教育直接认识大学的,研究型大学的成败与否完全取决于本科教育”。美国卡耐基教学促进会于1998年和2001年分别发布了《重塑本科教育:美国研究型大学发展蓝图》和《重塑本科教育:博耶报告三年回顾》两份报告,引起美国高校对本科教育的强烈关注,哈佛、斯坦福、MIT等世界一流大学纷纷回归本科教育。哈佛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哈瑞·刘易斯在《失去灵魂的卓越》一书中指出:“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大学是失去灵魂的卓越;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学科是忘记根本的一流”。

北京交通大学高度重视本科教育,近年来建设了1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北京市级特色专业、7个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8个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等一批优势特色专业,培养出30多万各类人才,其中包括近11万拔尖创新型、卓越工程型和复合型优秀毕业生,交通领域杰出校友600余人,为交通领域行业企业培养了大量德才兼备的领军人才及高端人才,支撑了交通领域尤其是高铁领域半壁江山。2017年,学校正式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确定了“重点建设‘智慧交通’世界一流学科领域”的建设目标,并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任务:致力于培养具备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感,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精英人才和轨道交通领域的领军人才。

专业质量国家标准是一流本科的建设基石。专业质量国家标准紧紧把握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最先进的“三个突出”理念:一是突出学生中心,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创新形式、改革教法、强化实践,推动本科教学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二是突出产出导向,要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地设置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程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三是突出持续改进,强调教学工作要建立学校质量保障体系,要把常态监测和定期评估有机结合起来,及时评估、及时反馈、持续改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上述三大先进理念与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相统一。近年来,北京交通大学坚持以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积极推广三大先进理念,进行了一系列与之相适应的改革、建设,取得了一批教育教学成果。2016年,学校两个专业接受了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察,为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提供了重要支持。目前,学校已有14个专业通过专业认证评估,其中11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3个专业通过土建类专业评估。2018年将有2个专业首次参加工程教育认证,届时学校实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全覆盖,促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基于专业质量国家标准推进本科教育工作

北京交通大学将以落实专业质量国家标准为契机,在专业认证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基础上,深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理念,坚持“以标促改、以标促建、以标促强”的工作方针,以标准指导专业建设实践,要求全校各专业立足标准、追求卓越,建设一批一流专业,促进本科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对照专业质量国家标准,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学校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基于专业质量国家标准做好专业顶层设计。学校十分注重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近年,学校借鉴OBE(产出导向)理念,开展了2016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组织全校各专业制定了专业建设规划。学校将积极落实教育部的要求,组织对专业质量国家标准的解读和培训,使全体教师领会标准,把握标准,使标准入脑、入心。组织各专业认真开展对标检查工作,全面审视专业培养方案和专业建设规划,基于专业质量国家标准对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师资队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条件、质量保障体系等进行检查,对于不符合标准之处需进行整改。鼓励优势特色专业超越标准,在标准“底线”的基础上,按追求“卓越”的目标,制定一流专业的建设规划和培养方案。

二是基于专业质量国家标准加强学生思想素质。学校以价值引领和质量提升为重点,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着力提升教师授课质量,落实好校院两级党政负责人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注重发挥所有课堂的育人功能,充分挖掘各类学科课程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形成协同效应和育人合力。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力度,更加注重实践育人,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育人功能,实施“红色空间筑造计划”,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形成线上线下正能量集群效应。

三是基于专业质量国家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以“四个统一”和“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改革晋升晋级办法和考核评价机制,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建立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长效机制,引导知名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建立学术团队考核制和青年教师助课制,拓展教授和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渠道。把好教师政治关、师德关,进一步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构建教师潜心教学、热爱教学的校园文化。

四是基于专业质量国家标准深化教育教学内涵。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四个一体化”(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教学与科研一体化,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一体化,德育教育与学业教育一体化)联动机制,积极开展“新工科”探索与实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依托智慧交通世界一流学科领域建设,建设一批体现交通特色和世界水准的优质课程和高水平教材,一批开放共享的实习实践基地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创新创业课程和教材,形成完整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强化学生实践锻炼。

五是基于专业质量国家标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学校继续推进领导听课、督导听课和基层教学组织听课三级听课制度。逐步建立基于学生形成性评价和毕业要求达成性评价的内部评学体系,完善由用人单位评价、毕业生评价和社会评价等构成的外部评学体系。构建由本科教学工作基本状态数据监测、专业评估认证、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院评估等构成的教育教学监测评估体系,构建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及反馈系统。

北京交通大学将以专业质量国家标准为本,在此基础上,扎实开展“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的建设工作,为学校建设“智慧交通领域”一流学科、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