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外媒关注 / 正文
热点新闻
人民日报 曹国永:坚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
作者:   时间:2018-06-29   点击数:

6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我校党委书记曹国永署名文章《坚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全文刊载如下:

坚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

曹国永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也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

自信之根本,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办学方向事关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支撑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是我们坚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自信的实力和底气。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我们必须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坚定不移走自己的发展道路,才能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自信之关键,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师队伍是人才培养的关键,决定大学的办学能力与水平。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对高校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这就要求我们在高校的发展建设过程中,始终把人才作为办学治校的第一资源,加强教师评价制度改革,以深化教师评价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建立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对不同类型、不同岗位的教师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标准,不断激发教师队伍活力。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广大教师更好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通过日常学习、集中培训、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引导教师自觉成为“四有”好老师,始终坚持“四个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

自信之保障,是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关乎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我们要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进一步在提升人才培养体系水平上下功夫。学科具有龙头和统领作用,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建设高水平的学科体系,统筹处理好高峰、高原和基础学科之间的关系,着力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并以此带动其他学科整体水平的提升。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形式,要加强教学体系建设,通过教学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社会评价等办法和手段,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特别强调,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同时,积极推进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教学与科研一体化,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一体化,德育教育与学业教育一体化建设。教材是大学育人的重要载体,其所倡导的价值和传授的知识必须体现国家意志,要进一步规范教材管理。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管理,要构建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切实推进依法治校,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和教育教学各方面,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虚”功做实,大力构建高水平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只要我们坚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工作,知行合一、苦干实干、接续奋斗,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