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巡礼 / 正文
热点新闻
法学院:发挥党团组织教育指导服务功能,构建学业辅导新形式
作者:   时间:2017-09-06   点击数:


法学院学生构成有其特殊性,体育特长生、藏族、维哈族学生所占比例为40%,这部分学生的学习状况将直接影响着学院的学风建设。学院学生工作组广泛调研、深入实践,发挥党团组织教育指导服务功能,探索出学业辅导新形式----学业加油站。

一、思路与做法

法学院学业加油站是法学院根据部分学生学习能力提升的需求,结合各方面的反馈,对学业指导活动进行的积极尝试。

1、一个目标

学业加油站自成立伊始就牢牢坚持一个目标即打造第二课堂,助力学院学生成长成才。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重要补充,对于学生成绩提升有着重要裨益。法学院积极探索第二课堂在教学实践中的重要作用,以朋辈教育为出发点,开展学业帮扶活动,通过授课、自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提升成绩不理想同学学习成绩,助力学院学生成长成才。

2、两个提升

学业加油站牢牢把握两个群体,即提升后进学生绩点成绩和提升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效性作用,力求达成全覆盖育人。法学院学生以普通生、民族生、体育生为主体,其中全校半数左右的藏族学生和三分之二以上的体育生均在法学院。由于语言、知识基础等原因,上述大多数学生成绩不甚理想。他们大多也因绩点不够而受到学业警示甚至退学的困扰。因此,提升后进学生绩点成绩既是学生的当务之急,也是学生工作组的应有之义。朋辈教育需要发挥广大同学的主观能动性,法学院积极探索学生党员、优秀共青团员、学生干部、成绩优异学生的能动性作用,通过集中授课、个别辅导等形式帮扶后进学生,同时也履行先进学生的先进模范带头垂范作用,为其搭建服务平台和机制。

3、三个导向

学业加油站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的导向。问题导向方面,学业加油站立足解决思想态度问题和知识结构问题,解决学生思想上和行动上的桎梏。学业加油站后进学生中,不少体育生思想上存在畏难情绪、懈怠情绪,因此,端正思想态度是提升自我的首要环节。加油站成员中大多数学生知识结构整体性差,连贯性不强,法学思维意识尚未建立。因此,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知识结构是改善成绩的助推器。实践导向方面,加油站坚持活动与党支部“红色1+1”活动、党员先锋服务、优良学风班建设等实践载体相结合,加强其实践意识。目的导向方面,加油站坚持“要里子不要面子”,坚持目的原则,减少中间环节,提高运行效率,使更多学生在加油站中得以成长发展。

4、四个特色

微信互联,现场直播。加油站积极植入互联网模式,以微信等新媒体为依托,开展授课。加油站建立,学生导师、加油站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党委副书记的“加油站微信群”,每次集中授课、个体辅导均在微信群内直播,以现场直播形式提高学生学习和授课的效果和质量。

七步学习,层层落地。加油站开辟七步集中教学法,即进门签,进门测,学生授,回头看,出门测,效果总,考前指。每一步均以微信互联形式连接学生导师、帮扶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党委副书记。第一步,进门签,针对体育生等惰性现状,加油站助教以进门签到并微信群公示形式督促迟到、未到学生即使到课参加帮扶,同时党委副书记、班主任等主体可即使检测所属学生到位情况。第二步,进门测,学生导师通过进门测,摸底本知识模块加油站成员的掌握情况,并由助教即时判卷,即时在微信群公布初始成绩,为找准问题,精准授课打下基础。第三步,学生授,根据加油站成员接受程度,学生导师开展40分钟的集中授课,授课重视互动性、精准性、基础性,差异化的教学方式使学生最大化接受普适性的基础法学专业模块知识。第四步,回头看,针对部分学生精力不集中等情况,学生导师以课堂提问、复述等形式开展回头看,使加油站成员最大化吸纳知识,巩固知识。第五步,出门测,四十分钟授课完毕,学生导师通过出门测,评判本知识模块加油站成员的掌握情况,并由助教即时判卷,即时在微信群公布落地成绩,并将落地成绩与初始成绩对比,评价学生掌握实际情况。第六步,效果总,助教在微信群发布课堂小结,总结课堂签到情况、进门测分数、授课概要、回头看效果、出门测分数,综合上述数据得出本次进步之星和学术之星,鼓励学生再接再厉。第七步,考前指。考试前,学生导师会根据考试内容和重点,将要点内容以微信共享形式分与加油站成员,使其最大化提高绩点成绩。

同辈教育,双赢互益。学业加油站充分发挥同辈教育优势,同辈教育主体方面,一方面,提升后进生的自我教育意识,另一方面,提升先进生的他人教育意识。教育内容方面,一方面,教育知识本身,另一方面,提升其思想意识,通过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提升自我。

二、取得成效

资源整合,事半功倍。通过上述资源的有机整合,学业加油站后进成员成绩有了显著提升。具体如下。

1、 整体绩点有了大幅度提高

2、 加油站达标率(即2.0绩点)有大幅改善

 

3、 加油站运行实际效果得到数据支撑。

三、学业辅导未来努力方向

运行两年来,学业加油站取得了一些成绩,数十名学生摆脱了学业警示的梦魇,得以毕业深造。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为进一步改进学业加油站的建设,法学院亦确立“123”发展方向。即一个重点,提高后进生积极性,两个群体,重点关注后进警戒群体(2.0绩点左右警戒线群体)和潜在先进群体(积极分子等),三大互联,继续深挖新媒体互联、师生互联、同辈互联。以更加贴近学生实际需要的方式方法运行。为实现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提供帮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