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巡礼 / 正文
热点新闻
建艺学院:深化青年教师思想教育 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作者:   时间:2017-09-06   点击数:


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建艺学院党委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把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开展青年教师系统培训、完善青年教师理论学习、加强青年教师社会实践为主要手段,深化青年教师思想教育,提高学院青年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取得初步成效。

一、学院青年教师特点

建艺学院年轻老师较多,40岁以下老师比例接近50%,45岁以下比例接近70%,青年教师党员比例为44.23%。学院青年教师全部来自校外。青年教师主体积极健康向上,拥护党的领导,热爱教书育人事业,关心关爱学生。青年教师与学生年龄接近,日常与学生接触较多,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影响更直接,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到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但也存在少数青年教师职业情感与职业道德淡化、服务意识不强等现象,对学生造成不良影响。此外,青年教师学源不同,团队意识不强;青年教师大都有海外学习经历,入党积极性不高。学院党委立足于学院青年教师队伍特点,结合专业能力培养,实施多项深化青年教师思想教育的举措,在青年教师中营造出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

二、主要举措

(一)切实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教育引导

1、完善青年教师理论学习制度,提升青年教师理论水平。学院党委每周四下午组织开展全院教职工理论学习,理论学习中特别注重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特别注重把青年教师的政治学习、业务学习与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高职业道德相结合。

2、丰富政治理论学习方式。充分运用高校学科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北京丰富的环境资源,坚持报告会、座谈会、社会实践等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建立青年教师思想状况定期调查分析制度,准确把握青年教师思想动态和学习需求,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学习效果。

3、制定《建筑与艺术学院新教职工管理规定》,组织学院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学院党委制定了《新教职工管理规定》,以增强文化凝聚和情感认同为出发点,组织新进教职工开展系统的入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交大校史、校园规章制度、教学方法交流等。

(二)加大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力度

1、做好青年教师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严格要求青年教师党员完成理论学习课时。加强青年教师党员日常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选树青年教师党员先进典型,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扩大高校党内民主,提高青年教师党员的党内事务参与度,增强党内生活透明度。

2、积极推进青年教师发展工作。重视从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一贯表现和对重大问题的态度作为重要考察内容,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严把党员入口关。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重视在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3、发挥教师党支部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选好配强教师党支部班子,注重从优秀青年教师党员中选拔党支部书记,注重通过教育培训不断增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结合专业能力培养开展党支部活动,使党支部工作更加贴近青年教师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

(三)拓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途径

1、积极开展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坚持与青年教师专业特长、职业发展、服务社会等相结合,创造条件,加大投入,积极为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搭建平台。2015年,学院党委组织青年教师党员赴鱼子山抗日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特色党日活动;以发挥交大在交通领域的学科特色为目的,组织青年教师赴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调研并座谈;以加深新进教职工对学科前沿的认识和理解为目的,组织青年教师赴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参观学习。2016年,学院党委组织学院教师党员骨干赴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开展实践活动,让青年教师了解学校发展,增强对学校的认同和归属感;以学习先进楷模为目的,组织青年教师骨干赴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李保国同志生前长期奋战,贡献毕生心血的地方进行学习考察。

2、组织青年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鼓励优秀青年教师兼任学生班主任,完善有关聘任、管理和考核制度,落实相关待遇。健全青年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引导青年教师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学院要求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原则上应具有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历。

(四)着力解决青年教师实际问题

1、关心解决青年教师实际困难。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与青年教师谈心谈话制度,及时发现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面临的困难,帮助解决子女入托入学等实际问题。学院党委推行“新入职教师导师”制度,让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加强对青年教师业务发展上的指导。

2、关注青年教师健康成长。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信息沟通和思想交流,为青年教师提供心理支持和情感支持。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倾听青年教师心声。组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帮助青年教师提升业务水平。

三、主要成效

建艺学院基层党委通过深化学院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了学院青年教师的综合能力,效果显著,学院许多青年教师骨干脱颖而出。

学院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活动中屡创佳绩。2015年,青年教师王鑫的《基于城乡共进的房山区蒲洼乡发展模式调研》项目、曾忠忠老师的《校园创客空间调研与实践》、胡映东老师的《京津冀铁路通勤现状调查及建议研究》项目,在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成果评选中荣获一、二等奖。2016年,青年教师李珺杰的《被动式太阳能系统能源设计在寒冷地区农村住宅中的应用》项目、祝明建老师的《城乡协同—北京市郊野公园现状调查与发展建议》项目、魏泽松老师的《北京市中心城区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现状调查及建议》项目,在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成果评选中荣获一等奖。2017年,又有很多青年教师参与其中,利用专业特长切实服务首都建设。

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青年教师100%担任学生班主任,协同学生辅导员解决各类学生问题。青年教师王鑫、郭华瞻等参与指导的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研究生2014级党支部与房山区蒲洼乡党委开展的红色“1+1”共建活动,荣获2015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青年教师孙全学参与指导的学院2015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朝阳区崔各庄东辛店村开展的红色“1+1”共建活动,荣获2016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三等奖。

青年教师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双提升。青年教师张野的微党课《一个高校教师对共产党员识别性的再解读》荣获北京交通大学“两学一做”专题微党课一等奖。青年教师鲍英华、李珺杰在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四、工作经验

1、进一步创新青年教师思想教育方式。要立足于时代需求,根据学院青年教师的特点,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进一步解决青年教师实际困难。要完善青年教师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需求的反馈机制,切实为青年教师排忧解难。

3、进一步搭建青年教师成才发展平台。要为青年教师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鼓励青年教师参加进修、培训、深造,以及各级各类学术科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