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巡礼 / 正文
热点新闻
软件学院:构建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障体系,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作者:   时间:2017-09-06   点击数:


质量是党员发展的生命线,软件学院党委对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各环节加强质量控制,探索构建培养、教育、发展和管理监督质量保障体系,提高了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实现党员发展数量和质量的协调。

一、主要举措

(一)制度体系建设

坚持党员标准,完善各项制度,严格发展程序,是保障党员发展质量的关键环节。一是在标准要求上始终把思想入党放在首位,把综合素质作为重要考察内容,从理论修养、党员履诺、实践服务、成长规划等方面对积极分子提出了“八个一”明确要求。

时间

教育内容

教育形式

教育要求

入党前

理论修养

专家讲座

每年至少参加一次

理论论坛

每年至少参加一次

心得体会

每年至少提交一篇

实践服务

参观调研

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并撰写调研报告或体会

支部活动

每年至少参加一次

志愿服务

每年至少参加一次

成长规划

思想汇报

每季度至少一篇

全面述职

每年至少一次

入党后

理论修养

理论著作

每年至少通读一本并提交心得体会

专家讲座

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

理论论坛

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

实践服务

参观调研

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并撰写调研报告或体会

志愿服务

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

成长规划

思想汇报

每季度至少一篇

述职评议

每年至少一次

党员屡诺

承诺践诺

每年至少一次

(二)培养考察体系建设

在发展程序上,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作“党员发展程序流程图”,实现规范化管理。严格履行发展程序。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综合素质作为重要考察内容,把服务群众和模范带头情况作为重要依据,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

1、积极分子记实考核。定期填写《学生党员发展手册》,把抽象的长远理想分解为清晰的阶段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并付诸实施。手册让学生党员的全面成长变得清晰,督促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现状分析,发现不足,明确提升空间和奋斗成长目标。

2、发展对象综合考察。对发展对象进行群众民主评议测评,班主任、导师、辅导员调查,家庭政治情况调查外增加综合素质调查。确保做到“双合格”,既要政治素质好,又要学习成绩好,工作表现出色,从源头上防止把不合格的对象吸收入党。

3、发展对象公开述职。主要针对自己家庭情况、个人学习经历、思想历程、志愿服务、参加支部活动、入党动机等情况述职;同时,回答支部党员理论考核。培养人和其他党员对其投票,最终确定预发展名单。公示一周后材料及时上报辅导员、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党委秘书严格审查合格后才可提交学院党委预审。

(三) 管理督导体系建设。

1、档案资料审核:学院党委每年6月和12月两次定期检查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档案材料、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管理。

2、入党前党委预审:增加院党委预审环节。成立预审小组,成员由党委书记等5人组成,发展对象准备PPT进行汇报答辩,主要包括成长历程、思想认识、综合表现等,并现场回答提问,审核学生入党条件是否成熟、材料是否齐全、政审是否合格等。三是党委严格审批。预审合格后通知党支部,公示材料,召开发展大会后,向学院党委提交PPT,详细介绍基本情况、获奖、志愿服务、社会工作、表决情况等,审核合格后才能发放入党志愿书。

3、党委审批:预审合格后由党支部开发展大会,由党委组织委员以ppt形式向学院党委会汇报每名新发展党员的基本情况及培养历程,由学院党委委员无记名投票审批。

二、取得成效及经验

从制度保障、实时监控的培养过程,发展前的党支部、辅导员、党委层层把关几个方面,对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加强质量控制,构建了一套符合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成长成才规律以及党员教育管理规律,同时能审查思想入党历程的质量保障体系,使发展党员工作真正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