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巡礼 / 正文
热点新闻
理学院:开展党员骨干领导力提升项目,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作者:   时间:2017-09-06   点击数:

开展党员骨干领导力提升项目,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高校党建工作是我国高校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学生党员骨干作为学生基层党建工作的中坚力量,其领导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一、开展大学生党员骨干领导力提升项目的总体思路

领导力是职位本身赋予的能力,是自身个人魅力对别人的影响力。大学生党员的领导力素质构成要素有很多,我院借鉴OBE理念,结合学生党建工作特点,以提高大学生党员骨干学习力、社会责任力、决策力和组织力“四力”为目标,开展了以理论学习、主题教育、校际交流、实践锻炼四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党员骨干领导力提升项目。

二、大学生党员骨干领导力提升项目的探索

(一)强化学习增本领,理论过硬强素质

1、党的理论记心间,做合格共产党员

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培训班的基础上,学院党委加强对学生党员骨干培训,针对党务工作、党章党规等一系列理论进行学习,并结合时政组织党员骨干开展“知行录”论坛活动,定期学习交流心得体会。

2、业务精炼为工作敬业奉献当先锋

建设一支有品行、有本领、敢担当、讲奉献的大学生党员骨干队伍是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大学生党员骨干领导力提升项目组织党员骨干带着问题学,针对不足学,补齐短板学。学院连续五年来邀请学院党委书记、优秀组织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优秀党支部书记围绕党员发展流程、基层党支部建设、如何策划党日活动、如何提升党务工作水平等主题开展专题培训会、交流会,累计20余次,学习时长40学时,确保各党支部业务骨干全面覆盖,全面提升。为推动学习,学院定期组织学生党员骨干进行党务知识和党章党规知识考试,对考试不合格的党员骨干进行批评教育,并限期整改。

3、争做“四个合格”,坚定理想信念

大学生党员骨干领导力提升项目要求党员骨干要达到“四个合格”,即思想政治合格,道德品质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院组织开展了系列专题报告会,邀请老党员做专题报告,体会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忠诚,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组织党员骨干聆听原邮电部电信工程局党委书记张寿颐、原北京市民族委员会主任沙之源和原俄罗斯莫斯科餐厅行政主厨白忠义,关于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报告,极大激发了党员骨干的爱国爱党热情。

(二)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社会责任扛肩头

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虽不能真切感受到革命时期的峥嵘岁月,但通过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学习红色革命精神,能感受到共产党所经历的艰难曲折,能让大学生党员更好地回顾历史、铭记历史,提高社会责任力。

1、传承革命精神,牢记党员使命

组织党员骨干分别前往西柏坡、延安、六盘山长征故地等参观学习西柏坡精神、延安精神和长征精神,然后回到党支部开展主题报告会。党员们拿起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感受革命精神。在这一刻,共产党人,感受着革命前辈的英勇和坚毅,立志奋发图强。

2、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凝聚中国力量

为提升党员骨干的责任意识及时代使命感,组织学院学生党员骨干赴焦庄户、国家博物馆、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北大红楼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坚定理想信念,追忆红色岁月”主题参观活动。活动注重体验性与参与性,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在参观的同时加深了党员们对党的知识的理解,对党章党规的学习,提升了党员们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感,做合格党员。

3、品读红色经典,培育红色精神

为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民族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开展“阅尽天下事”时事热点讨论交流会、“扬厉中华文化,绽放多彩年华”主题演讲比赛、“承百廿之风,扬时代之帆”红色短剧大赛等活动,提高了党员骨干对时事热点的关注度,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红色革命精神同时增强自身的人文素养,培养党员骨干要具备一定的理性思维、判断是非的能力和应有的社会责任感。

(三)加强校际之间交流,相互学习促升决策力

为扩大学生党员骨干交流平台,扩展学生党员骨干工作思路,以“学习为源,担当为本,携手并进”为主题,我院学生党员骨干走进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天津大学理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和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等5个学校,与其党员骨干针对党员实践活动、先锋工程系列活动、、德育答辩工作、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活动,吸取了很多工作方法和经验,开拓了工作思路,对党建工作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提升了党员骨干的工作能力。

(四)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提升组织领导能力

1、学业帮扶队,助学零距离当先锋

针对学业困难的同学,开展助学零距离,学习优秀的党员骨干组织大学物理、高等代数、微积分、英语等基础学科辅导讲座;在学院走廊设立学习角,提供四、六级复习书籍和题册。无私奉献,在最重要的辅导中做合格党员。已经成功保研的党员骨干主动成立考研复习帮扶队,收集整理复习资料,建立党支部学业辅导交流角,为考研的党员及其他普通同学做辅导。服务同学,在同学最需要的地方做合格党员。

2、社区志愿队,孝老爱亲“私人订制”

做有品行的党员,支部党员连续五年探望空巢老人,送去关心温暖,送去贴心服务。同时党员骨干带头与广通苑、卫生部社区、皂君庙社区等十个社区联合组织“爱助夕阳”孝老送餐志愿服务活动。独居老人成为当今社会重要的一部分群体,他们行动渐渐不便,急需关心照顾,党员们及时上门陪老人聊天解闷,打扫卫生,将“为人民服务”做实做细。不怕辛苦,在最温暖的群体中做合格党员。

3、青春榜样队,点亮贫困学子的理想

行远自迩,笃行以担重任,厚德以行万里。学院知行思源党支部党员骨干自发成立“至行广益”公益团队,立志做当地最需要的公益活动,在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中为西海固黑泉口小学送去书籍、台灯、善款,搭建爱心图书室,联系交管部门修建山村公路3条,受到多家省市级媒体报道,获得首都大中专学生“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三项荣誉;光科材化党支部党员骨干致力于“京津冀”教育一体化,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前往天津市静海区北肖楼中学开展科技教育、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建设等活动,并尽力搭建北肖楼中学与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教研活动,受到好评。除此之外还有致力于新农村建设的密云金叵罗观光农业建设、韩家河现代农业建设等暑期社会实践,为当地提供一定的建设性意见。学院团员社会实践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参与人数不断增多,实践成果不断丰富。

三、主要成果及示范推广

(一)主要成果

1、学生党员个人得到成长和发展

通过大学生党员骨干领导力提升项目,进一步促进了党员骨干将青春的责任与力量转化为实现个人梦和中国梦的力量,实现了个人青春发展与社会责任担当的有机统一。2017届毕业生党员79人,深造64人,深造率81.01%,其中国内深造51人,出国深造13人;考取公务员2人;在其他企业工作13人,就业率100%。曾担任过党支委的共有14人,深造12人,深造率85.71%,其中国内深造10人,出国深造2人,签约2人。90%以上担任社团主要学生干部,近80%的党员获学习、社会工作及社会实践优秀奖学金,60%的人获1-3项不等的市级及以上科技奖项或荣誉。

2017届毕业生党员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79人,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人(王爽),发表SCI论文1人,参加各类数学竞赛获奖70人,支部内外队伍建设日渐完善,成绩日益显著。

2、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

经过不断的努力,党支部建设也取得了一些成果。我院本科生2013级信科知行党支部“两学一做”案例成功入选北京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典型案例汇编,本科生2013级光科材化党支部与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红色“1+1”共建项目获北京市二等一次、三等奖一次,本科生2012级光科材化党支部和2014级党支部红色“1+1”共建项目分别获北京市三等一次,本科生思源知行党支部赴青海暑期社会实践团获得首都大中专学生“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

(二)示范推广

大学生党员领导力提升计划是加强党员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和领导力素质,增强支部凝聚力和创造力,该计划创新实践锻炼形式,创新理论学习模式,创新党员培养方式,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

在日渐成熟的本科大类培养、通识教育模式下,大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就在于拔尖人才的培养问题,他们所应具备的过硬的政治素养,扎实的专业技能,根深的群众基础等要求,与高校人才培养中通识教育和领导力结合的培养模式是分不开的。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对人才的需求,积极推进通识教育和领导力结合的培养模式,尤其是在大学生党员骨干队伍中,显得尤为重要,也体现了其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