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巡礼 / 正文
热点新闻
电气学院:多措并举,提高教师党支部战斗力
作者:   时间:2017-09-06   点击数:

多措并举,提高教师党支部战斗力

 

一、工作背景

高校教师党支部是从思想、政治上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基层单元核心,更是落实党的高等教育路线方针的基础力量。然而目前高校教师党支部存在三个问题,一是“重业务、轻党建”思想严重;二是组织生活形式化;三是活动方式单一化。因此学院党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育人相结合,多举并措提高每位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积极性,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主要举措

1.强基固本,加强支部理论学习

恢复了周四集中学习制度,规范党课内容和形式,着力落实党委班子带头、支部书记、党员讲党课的要求。发挥网络媒体作用,建立支部微信群,及时推送学习信息。挖掘北京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学习首都的历史和文化。

2.师生共建,创新支部工作模式

充分发挥教师的学识、经验优势和学生的活力优势,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进行1+1共建,推进支部的共同成长。学生的参与促使教师自觉树立“师者”风范,增强参与活动的责任感,学生的活力带给支部活动不一样的风采,激发教师参与活动的热情。同时为学生在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排忧解惑,实现“教与学”的深度结合。

3.标识身份,树立支部党员形象

针对教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身份识别度不高。大力推进党员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活动。专业课教师师佩戴党徽进课堂,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传授做人的道理;实验室教师佩戴党徽悉心指导学生实验,在实中检验真知;管理岗老师制作了“党员先锋岗”标识,积极服务学院师生。

4.注重实践,提升支部育人效果

(1)现场教学,让党的理论在体验中入脑入心

启动教师党员暑期社会实践,用三年的时间,让全部教师党员赴井冈山学习一次。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融合式教学等教学形式,让大家在体验中坚定信念。

(2)企业实践,让宗旨意识在实践中生根发芽

针对很多教师缺乏企业实践经验,学院党委积极拓展资源,按照“优势互补、企校联动”的原则,与国网北京城区供电公司党委共建,国网北京城区供电公司成为学院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党员为首都电力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取得成效

1.教师的党员意识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定期的组织生活,让教师党员有了明显的组织意识;每周的理论学习和轮流讲党课形式,让教师党员有了主动学习的意识;丰富的活动形式,提高了党员参与热情;支部成员之间的交流,促进了科研教学的提高。

2.师生共建推进了支部的共同成长

电控系教师党支部与14级党支部共建,电控系教工党支部获得学校“2016年优秀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并在校“两学一做”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14级党支部获得北京市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三等奖。

3.党员和党支部的形象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亮身份,践承诺”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党员,增强了对党员和党支部的认可度。如由学院工会组织,全院教师参与评选的电气支柱共12人获奖,11人是党员。学院2人获得学校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均是党员。

四、工作经验

面对高校教师党支部支部存在的问题,首先要明确高校教师支部的作用,以促进发展、服务师生、联系党群为主要目标,时刻紧紧围绕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提高业务能力来开展活动,身体力行践行“两学一做”。重点在于要适应形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组织生活的实效性,让党员自觉地加入到支部组织生活中来,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