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改革发展 / 正文
热点新闻
【砥砺奋进这5年】生源质量不断提升 就业率保持高位稳定
作者:   时间:2017-09-06   点击数:

编者按:过去的五年,对于北京交大人而言,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面拓展提升的五年。这5年,学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抢抓重大机遇,既坚守大学之本,又不断与时俱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在助推国家战略中展示了“交大特色”、刻下了“交大烙印”、传递了“交大力量”。盘点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各项工作的“成绩单”,我们会发现,这张由全体交大人书写的试卷,正在用一组组有力的数据、一个个崭新的变化,向世人展示着北京交大人的自信和品格,传递着一所百廿名校争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勇气。

十次党代会以来,招生就业工作全面深入推进本科生招生的阳光工程和质量工程,丰富招生宣传方式,加强招生宣传力度,本科生生源质量不断提升。在就业工作中,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精准就业服务内容,毕业生就业率保持高位稳定 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大类招生全面实施。为了应对高考改革,2016年,我校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培养方案,校本部除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艺术类专业外,基本以学院为单位进行大类招生。

招生宣传工作扎实推进,生源质量平稳。2012年-2016年,生源基地中学数量由253所发展到505所,基地中学的生源贡献率由29.16% 上升到45.31%。招生宣传组和学生招生宣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2016年走访中学数量超过800所。根据第三方排名,近几年来,我校本科生源质量排名位居35-40名左右,生源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平均提档线稳中有升。

招生工作规范化进一步加强。我校严格落实教育部要求,于2014年成立招生委员会,2016年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已经形成完善的“监督、咨询、决策、执行”四位一体的招生工作机制。

就业率稳定在较高水平,就业质量逐步提升。五年来,我校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本科生深造率超过50%。学校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输送毕业生,近五年我校到轨道交通行业就业的毕业生累计达3710人,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高铁“走出去”战略提供人才支持。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达95%。

加强校院两级建设,构建一体化的就业指导精准服务体系。学校进一步加大就业市场开拓力度,形成了集轨道交通、电力电子、航空航天、制造装备、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就业市场格局,与303家重点用人单位建立日常联络机制。

系统开展未就业统计、精准就业指导服务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协同指导 梯度递进——创新以课程建设为核心的就业指导模式”获评2012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建立就业反馈机制,近四年连续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近三年连续发布《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报告》、《用人单位调查报告》、《校友职业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推进招生、培养和就业一体化建设。

构建“一体化、全覆盖”的创新创业工作机制,完善“教育-训练-实践”双创培养模式。举办了8届创业项目选拔大赛,累计孵化63家学生企业入住创业园;建立了学生创业项目库,指导、支持的创业项目150余个;建立了创业导师库,包括校内、校外创业导师100余人;2016年实施了“创新创业种子培养计划工程”,选拔组建了 第一届种子试点班。在教育部2015年举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我校“耳朵树”团队获得大赛银奖;学校 2016年获评教育部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北京地区高校首批示范性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