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改革发展 / 正文
热点新闻
【砥砺奋进这5年】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持续增强
作者:   时间:2017-09-06   点击数:

编者按:过去的五年,对于北京交大人而言,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面拓展提升的五年。这5年,学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抢抓重大机遇,既坚守大学之本,又不断与时俱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在助推国家战略中展示了“交大特色”、刻下了“交大烙印”、传递了“交大力量”。盘点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各项工作的“成绩单”,我们会发现,这张由全体交大人书写的试卷,正在用一组组有力的数据、一个个崭新的变化,向世人展示着北京交大人的自信和品格,传递着一所百廿名校争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勇气。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依托优势学科特色,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科研规模、创新能力领域不断攀升。

项目管理

科研经费达到37.9亿元,同比增长35.8%。获得国家“973”计划主持项目2项;“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等课题21项,同比增长61.5%;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2项,同比增长50%;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专项5项,同比增长15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重大课题、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高层次项目32项,同比增长100%。

“城市交通管理理论与方法”创新研究群体骨干成员

在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主持课题5项,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主持项目1项。扎根轨道交通,承担铁路总公司和国家铁路局科技项目,在高校中保持领先;立足首都社会经济发展,承担北京市科委、教委、基金等科技项目经费近2亿元。

科研团队与创新人才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创新人才建设成效显著,高水平人才不断涌现。学校被科技部认定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首个国家创新研究群体获得批复,实现历史性突破;2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2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人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人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人入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8人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

创新团队获得重大突破。新增“数字媒体信息处理创新团队”、“高速铁路线路工作安全服役创新团队”等2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该类国家级创新团队。新增“数字媒体信息处理教育部创新团队”、“载运工具关键设备的磁性液体密封研究教育部创新团队”,同时,“隧道及地下工程安全性控制教育部创新团队”、“数字媒体信息处理教育部创新团队”获得教育部滚动支持。

平台基地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自然科学类)同比增长19%。我校牵头申报的“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建设,是我国首批认定的14家协同创新中心之一,是我校在国家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的突破。

新增国家能源主动配电网研发中心国家级平台,标志着我校成为国家能源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增“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这是我校首个国家级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新增1个国家认可实验室、1个“城市轨道交通北京实验室”、5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5个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1个文化部数字文化研究基地、3个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新增4个我校作为主要参加单位获批的国家工程实验室。

数字媒体信息处理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赵耀

成果与奖励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发表SCIE检索论文3647篇,EI检索论文6037篇。其中,SCIE检索论文同比增长98.3%,EI检索论文同比增长93.7%。

我校获国家级科技奖励1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56项,同比增长17.5%。

我校主持完成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基于通信的城轨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项目第一获奖人宁滨教授

我校主持完成荣获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复杂工况下磁性液体密封关键技术与应用” 项目第一获奖人李德才教授

我校主持完成荣获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标识网络体系及关键技术”项目第一完获奖人张宏科教授

在省部级获奖方面,我校连续5年获得教育部奖一等奖。在科研荣誉推荐工作方面取得新突破,我校新增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右三为我校获奖人宁滨教授

同时,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稳步增长,累计申请专利2305项,同比增长30.6%,累计授权专利1471项,同比增长79.4%。学校被批准为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当选“2014CPCC十大中国著作权人”,获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

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

2014CPCC十大中国著作权人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校不断增强科技服务社会能力,横向合同总额达到15.7亿元;其中,500万元以上项目13项,1000万元以上项目3项。

成果转化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专利技术实施转化总额0.72亿元,同比显著增长;成果转化部门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单位。

“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CBTC)”成果产业化后得到广泛应用,终结进口产品垄断

“智慧协同网络系统及关键技术”成果转化产品— “八网卡高铁移动路由”

获评“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军工科研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新增国防项目603项,国防科研经费增势迅猛,总额3.85亿元,同比承担国防项目和国防科研经费增加241%和285%。

我校先后承担了军口863课题,国防973课题,武器装备预先研究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参与了“高新工程”、“探月工程”和“长征5号”等国防重大工程。2013年学校新增1个“先进制造与测控技术教育部国防重点实验室。

我校军工科研成果共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5项,其中2012年学校主持军工科研项目首次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 获得国防专利授权合计11项。

长征五号飞行任务的感谢信

image001.jpg

先进制造与测控技术教育部国防重点实验室验收会

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认证现场审核

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认证现场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