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热点新闻
【最美交大人】毛保华:求真务实,提高本科专业课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   时间:2018-05-24   点击数:

本科专业课的教学关系到毕业生的专业工作水平,更直接影响用人单位的评价。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为了实现更好的科研过度,相应的,对本科生研究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这种趋势有其合理的一面,但同时也有部分同学毕业后将直接从事一线的专业技术工作,对这些毕业生的培养则要强调掌握坚实而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具备直接从事专业工作的能力。

过去二十年来,我们一直强调打造“宽口径、厚基础”的教学理念。由于专业课教学时间的有限,专业特色或专业主干课课程的教学学时受到了较大冲击,这使得一些专业课程的教学对基本概念体系有所忽视。同时,学生的自学能力总体上有所下降,这使得原来寄希于学生自学的部分专业概念的教学被忽视,直接影响了今后专业工作能力的运用。上述现象我在近年的研究生科研指导工作中感觉尤为明显。

为此,我组织教师考察了美国大学的本科教学情况,并与国外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我认为,本科阶段创新能力的培养是本科教育的高级目标而非大众化(普及性)目标;本科专业课教学需要回归专业知识体系与动手能力培养,强调对专业概念的掌握,不可过于好高骛远地追求创新能力培养。在过去五年的教学过程中,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来提升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

首先,要求学生更新学习理念,告别不良学习行为。不少学生上课不好好听讲,将教师的教案拷走,只在考前临时抱佛脚,考后将知识又“还”给老师。为此,我们告诉学生“进了自己脑袋的知识才是你的知识,电脑里的不是你的”,不给学生拷教案,要求学生养成记笔记的习惯;教师也对课堂讲授的内容进行适当精炼,对讲授速度进行适当调整,使学生有时间记笔记、有时间思考。

其次,不过分追求信息量,强调学生的跟进意识。不少青年老师做科研出身,上课带有浓厚的讲座气息,课堂教学经常是教师“一骑绝尘”,学生是否跟上或有多少学生跟上了往往被忽视。为此,我们强调“随教随会”,要求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对每堂课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在每堂课中拿出10分钟时间,对讲授内容进行当堂检验,并作为平时成绩的组成部分。同时,要求教师在下次上课前阅完答题情况,并在课上对所教授的要点进行补充,确保学生对各知识点的掌握。实践证明,该措施有效改善了学生听课状况,收到了良好效果。

第三,重视课程设计环节的运用。专业课的课程设计是训练学生对知识点运用能力的重要手段。过去五年来,我们将部分课程设计与现场实际结合起来,并从科研经费中筹划部分经费,支持学生分组开展专题研究,并将该环节作为毕业设计选题的前序环节。在课程设计中,学生将经历问题调研、方案分析与设计、报告撰写、演讲稿制作与答辩等环节,我们会邀请校外从事工程技术与运营管理实践的专家来进行评估评奖,这种方式有效提升了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通过对新形势下本科专业课堂教学状况的观测,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过去几年的实践证明,这些措施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也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教育的方式并非一成不变,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因材施教,因时施教,才能让每一个五十分钟都不被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