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改革发展 / 正文
热点新闻
【砥砺奋进这5年】坚持问题导向 系统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作者:   时间:2017-09-06   点击数:

编者按:过去的五年,对于北京交大人而言,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面拓展提升的五年。这5年,学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抢抓重大机遇,既坚守大学之本,又不断与时俱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在助推国家战略中展示了“交大特色”、刻下了“交大烙印”、传递了“交大力量”。盘点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各项工作的“成绩单”,我们会发现,这张由全体交大人书写的试卷,正在用一组组有力的数据、一个个崭新的变化,向世人展示着北京交大人的自信和品格,传递着一所百廿名校争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勇气。

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主线,坚持研究生的学术成长和全人发展提供主动型、指导式服务工作理念。坚持思想教育与业务培养工作一体化建设,先后设计并实施了“研究生综合素质教育计划”、“研究生学期教育计划”、“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和“研究生党员教育培训工程”等“三个计划、一个工程”,系统建构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2012年以来,荣获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奖一等奖1项、优秀奖2项、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1次。

强化思想入党,实施研究生党员教育培训工程

截至2016年底,我校有研究生10701人,中共党员4816人,占研究生总数的44.7%;党组织关系在我校的非委培研究生党员4249人,占非委培研究生总数的42.55%;共有306个研究生党支部。建立了校、院及党支部三级研究生党员培训制度,形成了系统的、分层次、全方位的党员培养模式。2012年至今共举办了11期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对新生党员骨干采用专家讲座、研讨交流、团队训练、实务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重点加强了体验式教育;对毕业研究生党员骨干,开展走向职场前的廉洁教育。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党员教育工作质量,2015年至今开展两次学生思想入党状况调查分析。学院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员先锋工程等专题,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11个研究生党支部先后获得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奖。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施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

结合“双一流”建设,以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未来的杰出校友为目标,2016年启动实施了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包含未来领军人物计划和创新创业素质提升计划两个项目。组织了四期未来领军人物计划“新长征”体验式教育培训,累计培训研究生骨干203人。设立研究生创新创业工作坊,邀请6名企业高管、创投人士作为导师,累计开展9次校内课程、2次企业体验式教学,累计700余名研究生参加培训。

满足多样化的发展需求,实施研究生综合素质教育计划

以思想品质、敬业精神、创新能力、团队意识、身心素质等五个方面为重点,实施了“研究生综合素质教育计划”。一是举办了60场“院士校园行”、762场“与大师面对面”名师讲坛、1272场研究生学术论坛、22届至26届“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二是建立研究生社会实践制度,共组织了257个暑期社会实践团,56项成果、14个团队、8名研究生获首都高校社会实践荣誉。三是选派了36名优秀博士生参加教育部、北京市挂职锻炼,2016年获得教育部“蓝火计划”博士工作团优秀组织奖。四是以研究生“三助”为平台,把解决研究生的经济困难问题同加强实践能力及沟通合作相结合,先后有14815人次担任助教、助管。五是组织了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2016年获技术赛团体一等奖1项、商业计划书竞赛全国三等奖1项、优秀指导教师奖1项、优秀个人二等奖1项。六是举办了9届-13届“研究生英语文化之夜”活动。

满足不同阶段的成长需要,实施研究生学期教育计划

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研究生在不同培养阶段所面临的学业、就业、心理及社会适应性问题,以课程教学形式,实施了研究生学期教育计划。2012年以来,累计开设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课程534学时、职业规划与职业发展课程1055学时、阳光心理与生命健康课程325学时、危机控制与安全管理课程247学时。以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为原则,建立了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制度,进一步深化了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

搭建网络平台,强化网络媒体育人功能

2014年创办了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微信平台,累计推送415期1297项图文消息。培养研究生网络舆情宣传员队伍,密切关注“知行”论坛网络舆情动态,累计编辑研究生网络舆情报告220期。利用“知行”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板块,累计发布相关帖子1194篇。编印第20期-28期《交大研究生》。

加强职业能力培训,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建设以专职为骨干、专兼结合的研究生辅导员队伍。2012年以来,共聘任兼职辅导员418人次。累计选派54人次参加教育部、北京市辅导员专题培训。2名研究生辅导员获得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名研究生辅导员获得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5名研究生辅导员获得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