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改革发展 / 正文
热点新闻
【砥砺奋进这5年】加强思想引领 全方位育人取得显著成效
作者:   时间:2017-09-06   点击数:

编者按:过去的五年,对于北京交大人而言,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面拓展提升的五年。这5年,学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抢抓重大机遇,既坚守大学之本,又不断与时俱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在助推国家战略中展示了“交大特色”、刻下了“交大烙印”、传递了“交大力量”。盘点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各项工作的“成绩单”,我们会发现,这张由全体交大人书写的试卷,正在用一组组有力的数据、一个个崭新的变化,向世人展示着北京交大人的自信和品格,传递着一所百廿名校争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勇气。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更加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政策保障、经费保障、人员保障等多个方面给予了重点支持。学生工作处(部)加强顶层设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全力做好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了“三个转变”:由基础工作全覆盖到深度辅导全覆盖的转变,由个性化指导到个性化平台搭建的转变,由注重指标建设到注重内涵建设的转变。从效果上看,实现了“五个显著提高”:学生的理想信念与思想道德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辅导员、班主任队伍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学生工作的覆盖面、针对性和实效性得到显著提高。

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搭建多课堂的学生德育成长平台

1.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相应重点时点开展主题教育,每年组织学生参加10场左右主题报告会,覆盖学生4000人次。制定并落实《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方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每年通过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主题教育以及新生、毕业生誓词的方式,将中国梦的宣教贯穿始终。每年以“我的梦”、“交大梦”、“中国梦”三个模块对新生进行教育引导。通过十余项具体活动及以“梦想起航”为主题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开展毕业生教育。

2.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深度推进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完善校、院、党支部三级教育培训体系,为每个党支部配备理论学习导师,为每名党员划分“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员学习培训“纪实制”,严格规范《党员手册》和《党支部手册》填报检查制度。自2013年起,校党委曹国永书记每年为毕业生党员讲授“最后一堂党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并落实《关于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重点抓好本科生党员“学做结合”。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度学习,引导全体学生党员牢固树立核心意识。自2016年起,组建校院两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团,提升思想入党。实施学生党员述职评议制度,自2012年起,全部学生党员和党支部直面普通群众述职并接受“背靠背”打分评议,学校成立由学工部和各学院共同组成的督导组检查评议情况。建好学生党支部红色“1+1”、红色“1+3”服务实践平台,组织本科生党支部参加了北京市学生党支部红色“1+1”活动,连续5年入围最终示范活动评比阶段。自2012年起,搭建学生党支部红色“1+3”校内服务实践平台,每个党支部对接一个教师党支部、一个校内部门、一个新生或后进班级(宿舍),覆盖全部党支部和学生党员。

3.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力量

完善以“北京交通大学VKe微信公共平台”为主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建设,平台日常的关注人数约8万人,年均推送图文240余篇,年均图文阅读量30余万人次,年均转发量约12万次。建立校院两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打造一支听党指挥、号召力强的网络“红军”。举办首届“解码网络•智慧共享”首届北京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论坛,吸引57所高校共160名辅导员参与其中。自2015年,学校支持搭建“高校辅导员联盟”微信新媒体平台,以服务全国高校辅导员为宗旨,目前吸引全国5万多辅导员(全国辅导员总数为14万)关注。

4.做好军训与国防教育工作

学校长期以来实施“分散军训-集中军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校内分散军训进行学生作风纪律养成教育,通过基地集中军训培养学生军人的品质和军队的纪律。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军训全过程,在开展国防教育过程中融入深度辅导、学业辅导、发展辅导、心理辅导、安全教育等工作。自2012年起,不断加大征兵宣传力度,在校园内设立参军光荣榜、组织师生看望慰问每一名入伍学生,严格落实退伍政策,学校连续5年受到北京市的表彰。

二、围绕人才培养一体化建设,搭建学业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学生全面发展平台

1.设计本科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

自2014年起,设计并试点实施《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综合素质培养方案》,将传统的学生工作活动项目化、标准化、体系化。借鉴OBE的教育理念,借鉴OBE人才培养理念,构建包括价值观与公民素养、终身学习与科学精神、职业能力与个人发展、人文修养与身心健康在内的4个培养体系,设置学生综合素质学分,形成能够反映学生在校期间成长轨迹的综合素质成绩单。

2.系统构建“校-院-班-舍”四级学业辅导体系

持续完善学业辅导体系,自2013年起,逐步建成“校-院-班-舍”四级学业辅导体系。在学校层面建好学校学业发展指导中心,每年开展以榜样宣讲季为典型的各类典型宣讲300场,建立包括慕课、直播、公众号等形式在内的学业辅导网络平台,每年覆盖8万人次。在学院层面建立院级学业发展指导中心,建立“基础课-专业课”论坛,邀请授课水平高、学生评价好的优秀专业课教师,每年围绕数学、英语、计算机等基础课程和各学科的专业课程开展课程辅导,2016年覆盖学生2.3万人次。在班级层面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体党员参与学业辅导工作,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在宿舍层面建立公寓学业辅导站,实现学业辅导覆盖至学生学习、生活的最微细胞。推动学业辅导“三三结合”制度,即将学业辅导与深度辅导、心理辅导、发展辅导相结合,与新生入学教育、日常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学生党建、学生资助、文明宿舍建设相结合。

3.搭建完善的学生荣誉体系

整合原有奖学金、荣誉称号等奖项,有机融入学校文化底蕴、历史积淀和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自2014年起,逐步形成具有交大特色的学生荣誉体系。持续增加学生受奖覆盖面,学生奖学金覆盖率超过50%。设立学校本科生最高荣誉——面向10个全面发展学生的“校长奖学金”和10个专项优异学生的“知行专项奖学金”。实施“自助申请+公开答辩”模式,2016年启动面向全体学生开放的学校重点荣誉“答辩季”,在两个月内累计组织评审会30余场,参与答辩学生200余人次。注重人才培养导向,在各类集体、个人荣誉评选过程中,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教授代表担任专家评委。发挥荣誉引领作用,开展“泛舟学海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通过网络公开课的形式宣讲学生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打造品学兼优的学生“明星”。

4.深入开展“五星文明宿舍”创建工作

自2013年起,学校系统设计搭建了“五星文明宿舍”育人平台,对所有本科生宿舍在卫生安全、学业辅导、宿舍文化、自主教育、党员评议等五个逐渐递进的维度来进行量化评价,并每学期对全体本科宿舍进行“星级”认定并挂牌。将宿舍“星级”与推优入党、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相挂钩,实施宿舍表现一票否决制。建立宿舍表彰体系,单独增设“宿舍文明奖学金”和“宿舍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并发放奖金,鼓励学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形成“人人争优,舍舍创先”的良好格局,以舍风促学风。

5.深度实现深度辅导全覆盖

要求深度辅导全记录,依托每年开展的学生熟悉度考核,制定标准的学生基本信息、深度信息与深度辅导情况汇总表,以考核为导向定期检查辅导员开展深度辅导情况。注重深度辅导学生反馈全覆盖,依托辅导员网上测评系统,设置 “本学年辅导员开展深度辅导次数”、“本学年辅导员深入宿舍开展教育工作次数”等测评指标,由全体学生背靠背测评。以2016年数据为例,每位辅导员平均谈话达490人次。加强深度辅导理论实践研究,依托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设计包括《一体化深度辅导工作的基本内涵与任务要求》、《深度辅导体系构建与模式创新》、《深度辅导基本工作流程》、《心理辅导在深度辅导中的应用》、《深度辅导案例分析》等5门精品课程和深度辅导实训督导体系。

三、围绕学生成长发展需求,搭建学生事务综合服务平台

1.建立完善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教育体系

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定期召开心理辅导员工作会议,强化与学院、校医院间的沟通机制。不断提升课程质量,每年开设9门理论课、2门实践课,覆盖学生6090人。不断深化心理咨询服务,2016年完成个体咨询1482人次,团体咨询126人。每年完成新生心理普查和全体学生心理排查工作,顺利完成教育部统一部署的面向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试点工作,及时并处理危机事件。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每年完成各种心理培训、督导、工作坊20多期,顺利开展心理健康文化月、文化周,每年指导各类团学社班组织开展素质拓展近20次。自2014年起,每年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依托学校建立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基地,针对北京高校咨询师和辅导员共开展两期培训。

2.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与少数民族学生帮扶工作

不断完善经济资助体系,设计家庭经济困难识别模型,建立“双线校验”、“四级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体系。推进资助信息化建设,设计建立集困难认定、勤工助学申报等功能于一体的资助信息系统,每年编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情况报告。广泛开展教育帮扶工作,面向新生制定“定制版”资助方案,有序开展自强之星、勤工助学先进个人等表彰评选,每年开展困难学生社会实践。扎实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培养少数民族学生骨干,规范少数民族学生活动。组织新疆、西藏少数民族新生学校政策介绍会,以古尔邦节、藏历新年等节日为契机开展教育。选聘配备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成立校内民族教育辅导员工作室,关口前移在新生报到前对接预科班维吾尔族学生。

3.围绕大学章程,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围绕《北京交通大学章程》,每年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上级新定政策和学校新定规章制度的变化以及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变化,每年完成《学生手册》修订工作,并通过多方渠道面向新老生做好《学生手册》修订内容的宣传教育工作。

4.围绕学生实际需求,深化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大厅工作

2012年,学校建立学生事务一站服务大厅,广泛征求学生实际需求与校内各部门的进驻需求,设立事务办理、咨询服务、网络查询、自助服务、维权投诉等功能,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助学贷款政策咨询、勤工助学登记、一卡通充值、网络缴费等服务。建立服务大厅学生讲解团,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自我管理功能。

四、围绕学校实际情况,搭建机制保障平台

1.完善学生工作委员会制度

学校设立学生工作委员会,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任学生工作委员会主任,共包括21个成员单位。制定《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委员会章程》、《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等规范性文件,涉及与学生成长发展相关的思想、学业、管理、就业等方面的制度和政策,均须经过学生工作委员会讨论审议。学校自2014年起,每年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重点推动包括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德育教育-学业教育一体化在内的四个一体化工作。

2.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严格辅导员选聘工作,落实中央关于师生比1:200的辅导员配备要求,全校本科生辅导员编制数逐步随学生人数增加,截至目前辅导员岗位编制数为69人。自2015年起,出台《本科生兼职辅导员选聘管理办法(试行)》,从优秀研究生中选聘担任本科生兼职辅导员。分类别、多层次开展辅导员培养,校内开展理论学习、业务提升等实操培训,校外每年选数十人余人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北京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职业生涯资质培训等。2016年,建立5个校内辅导员工作室,围绕学生党建、宿舍建设、综合素质培养、学业辅导、民族教育等5个重点内容,类比学科建设模式、分工作领域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家化建设。自2013年,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依托学校建立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每年完成“深度辅导”专题培训和片区10所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岗前资质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622人次,培训满意度连续5年均为100%。改革本科生辅导员考核办法,自2014年起,出台《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辅导员考核办法》,通过网络测评和职业能力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设计实施覆盖全体学生、全体班主任的辅导员考核系统,以全体学生填报“辅导员本年度深度谈话次数”、“辅导员本年度参与班级活动次数”等客观事实为主要指标对辅导员进行量化考核。

3.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与日常运行

坚决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定期组织安全稳定检查和安全知识培训,开展逃生演练、消防知识讲座等安全教育,确保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坚持执行重点时期“零报告”制度,在重大节日、特殊时期和政治敏感时期密切关注,确保随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自2012年起,成立网络舆情中心,全面监控涉校网络舆情。建成集舆情采集、监测、上报于一体的舆情信息管理系统,不断研发创新网络舆情产品。自2014年起,成立调研中心,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调研,编写北京交通大学年度学生情况报告,每年参与调研学生超过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