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改革发展 / 正文
热点新闻
【砥砺奋进这5年】本科人才培养系列标志性成果 夯实基础地位
作者:   时间:2017-09-06   点击数:

编者按:过去的五年,对于北京交大人而言,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面拓展提升的五年。这5年,学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抢抓重大机遇,既坚守大学之本,又不断与时俱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在助推国家战略中展示了“交大特色”、刻下了“交大烙印”、传递了“交大力量”。盘点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各项工作的“成绩单”,我们会发现,这张由全体交大人书写的试卷,正在用一组组有力的数据、一个个崭新的变化,向世人展示着北京交大人的自信和品格,传递着一所百廿名校争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勇气。

近5年来,学校上下统一思想,明确了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科教学取得了一系列的标志性成果,彰显并巩固了本科教学基础地位。

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得以进一步巩固

2012年以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北京市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3项;8个专业进入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7个;获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7个、北京市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3个;建有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32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6门课程被评为国家双语示范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9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6门。84册教材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34种42册教材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9种教材获评为国家精品教材。新增1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0名北京市教学名师。

专业建设取得实效

2016年作为全国两个考察院校之一,学校接受了《华盛顿协议》国际专家的工程专业认证和现场考察,得到了专家一致肯定,为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成员国转正提供了支持。目前,我校共11个工科专业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2个专业通过了国际IEEE专家的评估。

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工作成绩显著

学校依托行业特色大学鲜明的学科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雄厚的人才培养实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先后获得“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50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获得“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北京市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等系列创新创业教育突出成绩。2010年、2013年、2016年,学校三次承办“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示与经验交流会”,获得北京地区各高校的广泛好评。

近3年组织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40余项,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00余项,实施校级项目1300余项,参与学生6000余人,指导教师600余人。截至2016年底,本科生参加科研训练项目比率达38%。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推进

学校为适应招生制度改革、专业认证等新形势,推进基于学科门类和OBE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完成了2016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并建成大类分流系统,出台了《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和大类专业分流管理办法》。

开展双学位教育试点,在8个专业开设了双学位专业,目前共招收1011名学生;持续实施产学联合人才培养试点项目,目前已有5批397名学生参加“3+1+2”产学联合培养项目,4批44名学生参加海外经理班项目;编制了12个学院共63个中英文版培养方案,同时编写了1801门课程的中英文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

学校在全面落实了研究型、工程型和复合型三类人才的培养目标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改革试点。先后建立了威海校区、北交大-兰卡斯特大学学院、中俄交通学院、汉能新能源国际化示范学院等一系列涵盖中外合作办学、境外办学、联合培养、国际化试点班等类型的合作项目,探索实践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