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改革发展 / 正文
热点新闻
【砥砺奋进这5年】广泛凝聚社会力量 助力学校“加速”发展
作者:   时间:2017-09-06   点击数:

编者按:过去的五年,对于北京交大人而言,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面拓展提升的五年。这5年,学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抢抓重大机遇,既坚守大学之本,又不断与时俱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在助推国家战略中展示了“交大特色”、刻下了“交大烙印”、传递了“交大力量”。盘点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各项工作的“成绩单”,我们会发现,这张由全体交大人书写的试卷,正在用一组组有力的数据、一个个崭新的变化,向世人展示着北京交大人的自信和品格,传递着一所百廿名校争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勇气。

自2012年我校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我处对外联络合作工作始终秉承“以感情联络为纽带,活动开展为载体,服务校友为宗旨,共同发展为目标”的指导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机制建设,积极推动校友服务工作常态化,拓展可持续的多元筹资渠道,加强校企合作平台建设,取得成绩统计如下。

一、打造互动平台,凝聚校友群体

校友会以联络校友、服务校友,加强学校与校友的联系为核心,通过建立多维度的校友组织、搭建多渠道的宣传平台、提供多层面的校友服务,不断凝聚校友力量;以参与母校招生宣传、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校友资源应用于人才培养“选培送扶”四阶段全过程管理,从阶段性的大学培养扩展为伴随一生的终身培养模式。

2012年至今,组织值年返校人数共计13000余人;新增地方校友会、行业分会18家,共计47家;新增有效校友信息55000余条,有效校友信息总数达到106991条。值年返校人数较12年增长74.2%;新增地方校友会、行业分会较12年增长62.1%;校友信息总数较12年增长33.6%。

二、建立筹资渠道,服务学校工作

2012年-2017年6月,围绕筹资工作,形成了以海内外校友为依托,校企合作为主体,校院两级筹资体系为支撑,校友返校活动为契机,全方位、多元化的筹资工作模式。累计接受社会各界捐赠2.42亿元,获得中央财政配比2.24亿元,资金运作取得收益0.42亿元,为我校争取资金共计5.08亿元,筹资额相比较2007-2011年间(3.17亿元)增长60.25%。基金项目总数达到291项,相比较2007-2011年间增长165项。五年来累计资助学生5200余人次。

三、积极拓展资源,推动校企合作

积极开展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尤其是董事单位和校友企业的合作交流,切实推动校企合作有效开展,合作领域涉及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研究院和研究中心建设、科研项目对接、校市战略合作等各方面,全面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2012年至今签订校级合作协议88份,其中校企协议68份,校地协议17份,其他合作协议3份,总数达到360份;董事单位新增6家,总数达到82家。已签协议总量较12年增长32.4%;董事单位总量较2012年增长7.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