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热点新闻
抒发心声 畅谈感想:北京交通大学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作者:   时间:2017-10-19   点击数: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

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在思源楼会议室集中全程收看开幕式,作为专题学习的重要内容。学校在科学会堂、中心报告厅、各食堂设立了集中收看点,各学院各单位也分别组织师生收看开幕式并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数千名师生自发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开幕式盛况。开幕式结束后,学校干部师生就十九大报告中的热点亮点,畅谈了自己的心声。

校党委书记曹国永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听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并号召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报告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当前,北京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已进入实质性的建设和实施阶段,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这一核心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在解决中国问题、解决交通问题中,创造学校自己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模式,走出一条既扎根中国大地、契合国情校情,又融通中外、具备全球视野的“双一流”建设之路。

校长、党委副书记宁滨表示,党的十九大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体现在总书记3个半小时的报告中,让人倍受鼓舞。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在实现国家发展战略和总体目标中应起到的作用,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为国家战略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北京交通大学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要主动肩负起创新的使命,进一步发挥优势,做强特色,重视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着力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服务国家、行业、区域发展的能力,为加快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组织部部长文海涛表示,总书记的报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责任和担当。“打铁必须自身硬”,新形势下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扎实做好学校党建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科技处处长荆涛在观看开幕式后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大学在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大有可为而且必须有所作为。我们交大科技工作者要结合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新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完善学校科技创新体系、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也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助力创新驱动做出应有贡献。

校团委书记秦思阳表示,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寄予厚望,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更好肩负起党交给的光荣使命,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紧跟党的步伐、走在改革前列,更加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时代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向国内国外、党内党外明确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这样的重大战略问题,为我们在新时代继续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加快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土建学院党委书记马强表示,三个多小时的报告传递出非常重要的信号,那就是自信,对于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自信,对于中国美好未来的自信。这种自信必将转化为每一个普通中国人发自内心的自信,进而成为十三亿中国人奋勇前进的力量源泉。

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岚说到,总书记的报告让我更加全面系统的感受到五年来我国社会各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报告既高屋建瓴,明确党和国家的发展大计;又接地气,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民计民生问题积极回应。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今后要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精神传达好,学习好,落实好,把基层党组织工作做实做牢。

经管学院教授叶蜀君在观看完开幕式之后,不禁感慨:十九大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政党从凄风苦雨到踏上民族复兴路的坚定步伐。“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这样一个勇于战胜一切困难的政党,必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春山磔磔鸣春禽,此间不可无我吟”,当中国的声音愈来愈响彻于世界舞台的时候,中华民族必会对人类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

电气学院副教授刘彪表示,听到“交通强国”出现在十九大报告中时,作为一名交大人,油然而生了一种使命感和自豪感。我们要成为一名什么样的老师,要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要做出什么样的成果以及这些成果对于我校、对于交通行业、甚至对于中国梦的实现有什么积极的影响,是我们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同时心疼一下习大大,几个小时站着一直讲,而且声音洪亮、流利,必须点赞!

语言学院青年教师黄彪文表示,我们有幸正在经历一个关键的历史阶段,方向道路已经定好,唯有不忘初心、夙兴夜寐,不断进行教学和科研的创新,教书育人、研究真问题,为复兴之路、新发展之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信学院辅导员马帅表示,此次十九大开幕式上,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社会矛盾的转变以及进入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无不展示着我们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将始终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92岁高龄的离休支部书记孙永春全程观看了现场直播,他激动地表示,我从1956年党的八大以来,认真学习过历次党代会报告,觉得这次的报告特别全面,表达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心声,会后我还要认真学习总书记报告精神。

离退休党委委员、退休机电学院支部书记路加栓表示,习总书记的报告,字字千钧,掷地有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绘就了中华民族未来的美好蓝图。我们要紧跟党中央,拥护总书记,尽己所能,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说明: C:\Users\GAO\Desktop\1266663387.jpg

计算机学院14级本科生董浩表示,十九大报告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提到反分裂与维护领土完整时多次响起的掌声。习总书记每一句话都铿锵有力,无不表达出华夏儿女的满腔爱国情。

运输学院14级博士生黄航飞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博士生党员,我们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力争在科研上做出创新性的成绩,为建设科技强国、创新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机电学院17级博士生胡文强表示,科研报国,为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终身是我一直坚持的理想和信念。青年强则国强,我一定牢记党的使命,实事求是,勇于创新!

法学院14级本科生马骁表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这一部分的表述中总书记多次提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相关内容,作为一名法学专业学生,深感责任重大,也意识到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软件学院17级硕士刘新奇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作为一名软件专业的研究生,我会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开拓创新,积极投身到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去!

建艺学院16级硕士张卓娅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们是国家的希望与未来,我们既要学好知识也要勇于实践,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摄影:校内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