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热点新闻
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工程——学校党委印发《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作者:   时间:2017-09-13   点击数:

近期,学校党委印发了《北京交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旨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部署实施“十大工程”,切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落实。

《意见》强调,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

《意见》指出,我校具有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工作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面对新形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研究解决,学校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意见》立足学校实际,指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原则是:(1)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2)坚持问题导向。从问题出发,以重点难点为主攻方向,出实招、补短板、强基础、求实效,形成长效工作机制。(3)坚持贯穿融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学校制度、文化、队伍建设全方位,凝聚工作合力。(4)坚持改革创新。继承发扬传统优势,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新变化,坚持以创新为要,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手段方法创新,增强师生获得感。

《意见》提出要建设“十大工程”,切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实施理论领航工程。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根本,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根植于学校办学全过程;做好各类奖项的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师生基层组织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充分利用重大活动契机,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氛围。

落实课堂育人工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加大各学科专业中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力度。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努力申报建设高水平学科平台;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各门课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课堂育人合力。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与研究,优化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布局;努力打造一批学校理论研究高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规范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引进和出版工作;健全优秀成果评选推广机制,健全科研成果评价体系。

加强阵地建设工程。强化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切实落实“一会一报”制度;强化教学纪律约束机制,建立健全反馈举报和问责处理机制;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发布、出版管理;加强对校内各类媒体的规范管理、校园网络舆情管理以及师生自媒体管理;加强对大学生社团的管理和引导,加强举办活动的管理和指导。壮大学校思想文化主流舆论,整合校内外媒体资源,广泛宣传学校各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广泛宣传师生先进典型,讲好交大好故事,传播交大好声音。

实施文化育人工程。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入学校文化建设中;充分利用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革开放伟大成绩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师生党史国史教育。打造校园文化品牌,继续开展特色活动品牌;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弘扬学校优良传统;加大校史文化研究力度,推出系列校园文化产品,发挥校史、校训、校歌的文化育人功能;加强校园文化景观建设,发挥校园文化的感染熏陶作用。

落实德育引领工程。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内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改革完善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评价体系,引导学生多元成长发展;完善学业辅导体系,发挥青年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大学生深度辅导工作力度;强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强化实践育人新机制,广泛组织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了解体验国情社情世情民情;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力度,推进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创新和加强大学生军事训练,强化学生国防意识;加强职业发展规划、学业就业指导。

开展师德涵养工程。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落实集中学习并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创新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的有效形式,探索全媒体、自媒体时代的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平台和载体拓展;建立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培训。严把教师思想政治入口关与考核关,加强对新教职工入职培训,把师德教育列为培训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教师教育管理和纪律约束,将师德“一票否决制”进一步落实落细、提质见效。

实行网络思政工程。打造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平台,树立互联网思维;着力制作传播贴近师生特点的新媒体内容产品,弘扬主旋律;完善新媒体环境下理论成果评价和使用办法,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各类考评范围。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引导传播网络文明;建立网络舆情管理领导和工作机制,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

实施党建育人工程。激发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力,夯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以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等为抓手,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加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严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严格落实党组织按期换届,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重视中外合作办学中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做好党外人士工作,将群团建设纳入学校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切实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共青团团结凝聚青年的作用。

落实队伍建设工程。配齐建强队伍,加强党对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领导。提升能力水平,统筹抓好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务工作队伍、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教师等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工作;选配相关人员外出参加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设立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项培训研修经费,支持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攻读相关专业学位。强化政策保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人员教师管理“双重”身份、职务职级“双线”晋升保障激励机制。

完善组织保障工程。健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学校党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完善校院两级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各单位和学院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实施意见;各单位、各部门要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各方支持参与、协同推进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强化工作督查和评价考核,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检查,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执行党的纪律情况监督检查范围。

据悉,学校党委今年1月制定印发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工作方案》,对中央文件确定的工作任务进行详细分解分工,按照长短结合、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确定了40项工作任务和15项近期重点抓好的主要工作,分别明确了牵头校领导、主责部门、配合部门和时限要求,明确了工作的路线图、任务表和时间表,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