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外媒关注 / 正文
热点新闻
京华时报整版报道:大学毕业秀谁是五星级
作者:   时间:2017-11-14   点击数:

20150714-京华时报0101.jpg

20150714 京华时报02.jpg

 
7月14日,京华时报用两个版面报道了包括我校在内的五所高校毕业典礼的相关报道,并在周刊封面重点进行了推荐。全文如下:
 
大学毕业秀谁是五星级
 
 
2015年07月14日
 
 
随着各高校陆续举办毕业典礼,毕业季离歌已经响起。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各高校也是“蛮拼的”,拼毕业创意,拼现场布置,拼典礼氛围,拼校友致辞,拼“最后一课”,力争在这场毕业大秀中占据一席之地。
 
    □拼创意
 
    “时光列车”送毕业生最出彩
 
    北京交通大学★★★★★
 
    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在今年众多大学的毕业典礼中,最具创意的应数北京交通大学。搭乘“时光列车”毕业,相信许多学子都想过,但有几个能实现呢?深深迷恋深秋北京的银杏大道,但毕业的时候是夏天怎么办?对于学生们的心理,北交大校方似乎摸得透透的。
 
他们将拱形校门、银杏大道等北交大的标志性建筑都移到了典礼现场。而且,为了突出学校的特色,校方特意制作了一面“和谐号列车”背景墙,三列“和谐号列车”整装待发,每一个列车窗口都是一张班级毕业合影照。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让毕业生们乘坐“时光列车”告别校园,学生们纷纷点赞表示太窝心。
 
记者注意到,在这几所高校中,北交大是唯一一所将毕业典礼放在室外操场举办的。毕业典礼当天,天公作美,阳光灿烂但并不刺眼,特别适合拍照,配上青春感十足的音乐,现场一片欢腾。
 
 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毕业典礼今年也有不少创新。在入场仪式环节,清华大学的导师代表和学校领导一改往年提前入场的传统,伴随音乐从红毯上一一进场,向毕业生挥手致意且全程直播。本科毕业典礼现场清华还特别邀请了学生宿舍楼楼长路春立。路春立先后服务过工程物理、经管学院、水利系等同学,深受喜爱。她为学生们洗过衣服、打过饭、送过药,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路妈妈”。“路妈妈”的到来让许多清华学子非常惊喜,典礼结束后便争相与“路妈妈”合影留念。
 
去年,人大毕业生就利用毕业纪念币参与“竞拍”,共有30个班级拍得与校领导在毕业典礼上合影的机会,书记、校长签名的情侣毕业衫则成为实体拍卖会上竞争最激烈的拍品,竞价次数超过100次。为了满足大家合影留念的毕业心愿,今年,人大校方特意首次设置了毕业生合影日,让毕业生们与校领导拍照“拍个够”,今年只要班级报名,包括党委书记靳诺、校长陈雨露等多位校领导就在那等着和大家一起合影。学生们对于这一安排特别高兴,新闻学院本科毕业生王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合影一定要好好地装裱起来,因为它像是我人大生活的一个句号。”
 
相比之下,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毕业典礼安排则比较传统,仪式感十足。比如北京理工大学今年是史上第一次全校本科生同时参加毕业典礼,所以现场格外庄重。除了背景板、大屏幕这种标准配置,北理工还专门配置了8面签名墙。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签名墙以北理工的典型建筑为背景,融合了学校logo以及各类元素,设计感十足,每一面签名墙上,还都写了一段关于大学、青春、友谊、未来的寄语。“以往觉得北理工校园走也走不完,如今却希望这段路再长一点。这是关于回忆的一段路。再见!北理工!”煽情的话语,怀旧的色彩,让毕业的味道浸润在空气中。
 
虽然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大学2015年毕业典礼尚未举行,但从前期的毕业安排来看,北大也是“蛮拼的”。今年,为了让广大毕业生拥有一个便捷而愉快的毕业季,让那些“烦人的毕业手续”不再成为同学们尽情享受散伙饭的困扰因素,北大更新了毕业驿站,开放了被戏称为“一分钟滚蛋系统”的毕业离校系统,还打造了离校系统移动客户终端。除此之外,北大还为毕业生们打造了独一无二的2015版毕业典礼门票。采用可邮寄的明信片形式,融入了北大毕业典礼特色纪念邮票,还加入了北大特色邮政风景日戳,结合时间、场地座位号码等典礼信息进行了精心设计。
 
    □拼氛围
 
    校园金曲串烧互动最热烈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从毕业典礼氛围来看,各校特色不同,但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典礼现场气氛格外热烈,各院系同学上台以校园歌谣串烧的形式,表达毕业心情,现场上演的大party让人交口称赞。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随着校园民谣《同桌的你》音乐声起,中国人民大学的毕业典礼拉开序幕。今年,人民大学特设了院系展示环节,每一个院系都有自己挑选的“校园金曲”,轮到自己院系时,便有几个同学上台领唱,同时,该院系的旗手们挥舞院系旗帜,逐个亮相主席台,并绕场一周。看到自己的学院旗,这个学院的毕业生们便集体挥舞手机的灯光应和。热闹的毕业生方阵中,尖叫声、欢呼声不断,俨然嘉年华上的大party,将气氛推向高潮。
 
北交大也毫不示弱。除了“时光列车”之旅,北交大还开设了“时光通道”。从拱形校门进入银杏大道,2011级学生们便开始了一趟“时光之旅”,从拿到“录取通知书”,到拿到“学生证”,获得“奖学金证书”、“毕业证书”,每一个大学的纪念日,学校都专门制作了镂空展板,学生们可以一一将自己的笑脸“印”在上面。从入校迎新日的一张张稚嫩的笑脸,到军训时坚毅的脸庞,再到戴上学士帽的“最后一课”,从“交大我想对你说”留言墙,到各种3D校园风景留念墙,一路走过,大学四年的点滴生活涌上心头。学生们纷纷感叹“拍不够”、“不想走”。从早晨7点半到中午12点,北交大学子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完成与母校的告别仪式。除了传统的互动方式,北交大今年还特别设置了“微信签到+现场抽取”的方式,随机抽取了12名幸运同学,获得了写有满满祝福的校园风景铂金画。无人机航拍也对整场典礼进行了实时航拍和录像,有毕业学子调侃称,“学校是希望我们不光低头走路,还要抬头看天”。
 
今年,清华大学的本科毕业典礼上,在介绍院系领导时,各院系喊出了自己的毕业口号,有许多口号让现场的同学和老师捧腹。比如新闻学院喊的口号是“今天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今天的我们是明天的新闻”,这让许多在场的媒体记者们不禁大笑,感觉清华的毕业生好有“先见之明”,因为关于这场毕业典礼的报道确实在第二天占据了各大媒体的版面。再比如经管学院的口号是“行胜于言,责任在肩,实业创新,经世济民”,然而之前在毕业生的朋友圈中,曾经有学生调侃说经管学院的口号是“振兴A股,经世济民”,所以当他们的口号喊出时,不少同学都诧异地笑,“说好的‘振兴A股’呢?”此外,物理学院的“强身健体,以身许国”,化学系的“化笔一挥,Nature一堆”都助推了现场的欢乐氛围。
 
此外,在典礼开始前,清华还播放了毕业纪念短片,里面的配乐正是清华大学的毕业歌《起点》,是清华学子原创,既有rap串烧大学生活点滴,又有毕业情绪烘托,看着一幅幅熟悉的画面在大屏幕出现,许多毕业生泪光闪闪。
 
    □拼校友
 
    苏童煲鸡汤效果最好
 
    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早些年,高校毕业典礼一般就是毕业生代表发言、教师代表发言、校长发言,形式相对比较单一。然而最近几年,高校不仅在形式上有所创新,而且几乎每所大学都会邀请一些有特色、有故事的校友返校演讲,甚至会邀请一些高大上的嘉宾做毕业演讲,在毕业典礼这个仪式感十足的场合,为毕业生们送别。记者注意到,除了全校毕业典礼之外,今年不少高校将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的权限下放到院系,各院系都可以分别邀请校友或者名人到场演讲。
 
今年,清华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毕业典礼邀请的是分别毕业于2009年的机械系校友隋少春和毕业于2001年的电机系校友林云志。两位校友一位是高级工程师,一位是总工程师,都是技术创新骨干。而在之前的清华经管学院2015毕业典礼上,更是邀请到了“高大上”的嘉宾——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发表演讲,并分享了她关于大学毕业生应该怎样获得领导力的四点经验。北交大邀请的校友是该校1990届毕业生,现任顺义区委书记的王刚,北京理工大学邀请的则是中国中化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崔焱。
 
听完所有的校友演讲发现,北师大校友、著名作家苏童的演讲效果最好,拔得头筹,声称“不煲鸡汤”却起到了“煲鸡汤”的良好效果。
 
苏童先是说,在毕业典礼这样庄严的场合,其实他本来应该“炖点鸡汤”什么的,但他真的不擅长,而且觉得同学们在很多场合“喝鸡汤”也喝腻了。于是,他就开始和毕业生们探讨,离开学校,你们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他说,当探讨这个问题时,各种各样的师长、大人或者社会人士会劝告你“做你自己”,但他认为应当是“做你想成为的那个人”,而不是“任性地做自己”。
 
他告诫同学们,虽然学分修完了,学士帽也戴上了,但许多课程没有终结,比如文学、外语。他举了自己的例子说,当年自己去欧洲旅行,听不懂接待女孩所说的“Haveanicetrip”中的“trip”一词,再三追问也沟通无解,最后女孩儿无奈地甩下一句“你走(四声)吧!”借用这个故事,苏童说,有的课程在学校里面结束,但有的课程到了社会里才能学到,生活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用这种方式给你上课。“在毕业这个送别的时刻,等待着同学们的是另一个旅程,我不会说‘你走(四声)吧’,我会说Haveanicetrip!”苏童说。
 
 听完苏童的演讲,许多毕业生都笑了,有北师大同学直呼:“这简直是太会煲鸡汤了好不好!”
 
    □校长致辞
 
    “接地气”成校长致辞新趋势
 
作为毕业生的“最后一课”,历年来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不少人甚至认为,通过校长毕业致辞,可以看出这所大学的教育理念和育人思路。从今年校长的致辞中可以看出,时代、梦想、担当、创新、读书等词汇都是高频词汇。记者发现,如今大学校长们的“最后一讲”,越来越喜欢采用“先拉近距离,再高瞻远瞩,最后语重心长”的思路,“接地气”已经成校长致辞新趋势。
 
比如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本科毕业典礼致辞中,幽默地提到:“我知道,你们爱吃的清芬园包子已经不在了,现在我要告诉你们,今年年底清芬园将重新开业,我相信,开业的同时,包子也会回来!我知道,你们特别喜欢文科图书馆的幽雅环境,你们的占座热情也让图书馆不得不推出了座位预约系统。我也知道,坚持‘阳光长跑’不容易,也有同学向我抱怨,参加阳光长跑就是为了刷卡。我想说的是,无论是过去的‘刷卡’还是现在的‘刷脸’都不是目的,我们真正的目标是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桩桩件件熟悉的小故事,让现场的氛围达到高潮。
 
同样的“接地气”也出现在北师大校长董奇的讲话中。去年夏天,因为北师大学子以一首重新填词的《董校长》求空调风靡网络,使得校长董奇频上头条。在今年的毕业致辞中,董校长依旧非常“接地气”。董奇看了学生们编排的毕业生晚会,尤其喜欢“北师大新闻联播”节目。“你们善意地调侃道:‘为什么世界那么大,我们的宿舍却那么小?’‘为什么空调成功安装,有的楼却还迟迟不能使用?导致不少同学申请延期毕业,以赶上享受空调的末班车。’你们还调侃道,‘正午时分,西操场32摄氏度,学生宿舍38摄氏度。由于寝室内温度过高,本台建议大家尽快到户外避暑’。”听到这些,现场掌声雷动。
 
希望毕业生负责任有担当
 
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在致辞中都提到了“责任”。北交大校长宁滨寄语2015届毕业生“坚持做个有心人”,他以茅以升老校长、“节水模范”吴国潢为例,鼓励同学们面对新生活要有坚守和担当,保持独立的人格与思想,“永远情系交大”。
 
宁滨说,希望毕业生们走出校园后一要保持“上进心”,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奋斗。抬起头来看人生路,沉下心来做眼前事,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二要树立“责任心”,要承担起对社会进步的责任,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国家负责,并将这种责任心转化为奋斗的动力。三是要怀有“敬畏心”,对法律有敬畏,对道德有敬畏,对生命有敬畏,不要因为逾越底线而缺席人生中一场场“典礼”。
 
在人民大学毕业典礼上,陈雨露校长以说故事的方式,向毕业生们诠释了“感恩”、“理想”、“担当”。“就在前两天的博士学位授予仪式上,你们的法学院博士师兄的言行深深打动了我。”陈雨露说。原来,这位博士生的父母从外地赶来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但父母站在世纪馆门外觉得自己土里土气,不肯进来。“他的爸爸妈妈从农村回到城市后又遭遇了下岗,生活很艰辛,但一路支持儿子的学业22年。当这位同学走上台发言时,他说:‘此刻,我最想感谢的是我的爸爸妈妈!学校的礼堂这么大,我要带父母来看看,而且想让大家都看到他们。所以,今天我有一个心愿,我请求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为父母鼓一次掌。’”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的校长致辞主题是《责任立于心担当行天下》。基于责任,胡海岩给毕业生们做了几点叮嘱。他说,希望大家警醒,你们正面对一个责任意识愈发淡泊的年代。希望大家觉悟,维护良知的责任已经落在你们肩上。希望大家坚信,你们能够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鼓励学生心怀梦想拥抱时代
 
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致辞的关键词则是“梦想”、“时代”。7月12日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典礼上,校长邱勇做了题为《追逐远大梦想,肓负时代使命》的讲话。而在前一天的研究生毕业典礼上,他的讲话题目为《拥抱时代,创造卓越人生》。
 
 邱勇对本科生说道,每一代清华人都必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履行使命首先要拥有梦想。梦想将为大家指引方向,远大的梦想则能让人为之长期奋斗。对研究生,邱勇则鼓励他们拥抱时代。他说,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是一个多元的时代,是一个充满选择的时代,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只有拥抱时代,才能创造出卓越的人生。此外,他还告诫毕业生们创造卓越人生,必须要有“清晰的目标”、要有“人文情怀”、要“执着坚守”。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鼓励毕业生们能够“以创新的精神,做时代的创客”。他说,前不久,在中关村创业大道,跟李克强总理喝咖啡、聊创业的杨乐,就是北师大传播学2009届本科毕业生。作为“点心贷”项目的合伙人,杨乐和她的团队开启了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新模式。杨乐除了主修传播学,还选修了文学、法学、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等专业课程,这为她日后跨学科创业奠定了基础。希望同学们能像杨乐那样,善于博采众长,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同学们,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每个人都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每个人都享有与祖国共同成长的机会。“希望你们秉持创新的理念,探寻创新的方法,鼓起创新的勇气,让创新成为你们的DNA,我盼望着你们成为我下一个故事的主人公!”董奇说。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京华时报制图艾玖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