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外媒关注 / 正文
热点新闻
中国交通新闻报头版头条报道:杨传堂在北京交通大学作报告时勉励青年学生
作者:   时间:2017-11-14   点击数:
中国交通新闻网 杨传堂在北京交通大学作报告时勉励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伟大事业 推动实现中国交通运输现代化美好愿景
 
11月17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来到北京交通大学,参加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举办的“部长进校园”活动,为北京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的800余名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介绍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成就、形势和任务,分享个人的成长经历和人生阅历。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主持报告会。
 
杨传堂在报告中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通过列举大量数据和生动活泼的事例,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我国交通运输发展情况。他指出,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担负着非常重要的使命,是实现大国崛起的必由之路。他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交通运输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装备和技术水平明显提高,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大部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传堂表示,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十二五”发展成就,深刻分析了发展面临的形势,谋划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总的来看,“十三五”时期,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发生深刻变化。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正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全球产业分工布局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世界发展的新环境、新趋势、新变化给交通运输发展带来了新影响。从国内看,交通运输发展必须聚焦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总目标,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环境,必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这些都对交通运输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杨传堂介绍,为实现“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美好愿景、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交通运输系统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重点打造快速交通网、高效率干线交通网、广覆盖集散交通网和交通枢纽“三网一枢纽”。二是努力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公共客运便捷舒适水平,促进现代物流集约高效发展。三是在国家“三大战略”实施中当好先行,集中优势资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四是构建全方位开放的运输体系,完善国际运输网络,推动交通运输便利化,推进交通运输“走出去”。五是建设智慧交通引领转型升级,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广泛互联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动态感知、控制体系,完善交通运输信息服务,继续推行交通一卡通工作,完善“12328”服务监督电话功能。六是建设绿色交通实现可持续发展,推进交通节能减排,强化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推广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七是推进平安交通建设,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八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全力保障改善民生,继续当好扶贫攻坚的先头部队,全面改善农村地区交通条件,着力提升交通运输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杨传堂在报告最后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的接力棒即将传递到当代大学生手中。他结合自己的成长和工作经历,提出青年人要有经得起冲击和考验的理想信念、踏踏实实干事创业的人生态度和厚积薄发的创新能力并与青年人共勉,勉励广大青年学子牢牢把握机遇,点滴积累,练好内功,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投身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伟大事业,把中国交通运输现代化的美好愿景一步步变为现实,在中国交通运输发展史上书写人生的华彩篇章。
 
 
中国交通报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