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外媒关注 / 正文
热点新闻
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北交大:呵护一个个金点子落地生根
作者:   时间:2017-11-14   点击数:

这几天,耳朵树创始人之一、北京交通大学2010届本科毕业生赵山君忙得很,一边是他的线下店“耳朵树助听器4S中心”在山东开业,北京和深圳也即将在年底开店;另一边,他的团队进入首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100强,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赛事。

像赵山君一样,不少学子在北交大读书期间,就怀揣创新创业的梦想和激情,并且在学校的支持和呵护下,使一个个创新创业的金点子落地生根。

难能可贵的高成活率

大一时,赵山君参加学校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当他把自带的小礼物送给一个聋儿时,小朋友轻轻地说:“谢谢叔叔。”他被这美好的声音击中,“原来聋儿也可以说话”。

后来他发现,很多助听器没有根据聋儿自身的听觉状况进行验配,噪音较大,满意度不到20%,助听器在我国价格也较高。赵山君想改变这个行业,构建一个包含耳蜗手术、助听器验配、聋儿康复交流等一条龙的服务平台,本科学汽车专业的他用4S店模式做耳朵树实体店,推动听力医疗行业建立新秩序。目前,上线一年半的耳朵树发展精准客户1.5万人,得到股权融资1000万元。

“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而言,片面强调技术创新不现实,首先要能落地、能活下来。对社会需求的敏锐把握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是初创企业生存和成长的关键。”北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廖涌泉说。

赵山君是从学校创业项目竞赛活动中脱颖而出的。目前,竞赛已成功举办6届,前5届选拔出的36支优秀创业团队全部注册成立公司,进入学校大学生创业园进行创业。

北交大大学科技园区是为数不多的建在北京市中心的科技园,免费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500平方米、使用期限近两年的创业场地。每个入驻大学生创业园的企业,可获得1万到5万元不等的扶持资金。

2009年,学校与北京市海淀工商分局共建大学生自主创业指导中心,为创业学生在企业注册等环节提供绿色通道,一般在一周内,就可完成从企业名称预核准到发放营业执照一系列手续。此外,学校还积极为大学生企业提供法律、工商、税务、财务,以及人事代理、管理咨询、项目推荐等方面服务。

“学校通过教学与实践结合、校内资源与校外资源结合、所学专业与创业项目结合、政策支持与资金支持结合,初步形成了‘创业教育、竞赛选拔、政策支持、项目孵化’一体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模式。”北交大党委副书记高艳说。

近5年,已有30家学生企业入驻大学生创业园,企业注册资金1581余万元,累计产值2600多万元,缴纳利税70多万元,安置就业260余人,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500余个。

培植创新创业文化

真正下水创业的大学生毕竟占少数,而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在高校培植创新创业文化,这是当下高校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这对北交大来说,也不例外。

家里没人,打开窗户也能收快递,这在未来或将成为现实。由北交大周彦钊等5名本科生一起研发的无人机物流投放精确引导系统,获得了北京市“挑战杯”创新大赛一等奖。这一技术突破了无人机物流领域“最后10米”的瓶颈,使得无人机全自动派送物流包裹成为可能。

这是学校搭建创新创业实训平台结硕果的一个缩影。据北交大教务处副处长路勇介绍,学校在“大实践观”理念指导下,将实验课程、科研训练、实习实训、创新创业等实践环节,有机融合到学生整个培养周期中,积极打造教学和科研相结合、课内和课外相融合、校内和校外相配合的学生创新创业平台。

路勇总结为三个层面,一是具体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二是科研训练项目,解决动手机会的问题;三是通过全球、全国、省、市、校级60多项赛事,检验创新创业成果。

在条件保障方面,学校投入150万元建成1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作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平台的龙头,引领10个院级学生创新天地平台建设,形成一个主体多个分支的课外创新基地体系。在经费方面,每年校、院投入不低于200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校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及对国家级、北京市级项目给予相应比例的配套经费支持。

“学校在具体项目开展上实施滚动管理,在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时调整级别,形成有效的项目竞争机制。”路勇说。据统计,2014年学校结题的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达81项、市级项目100项、校级项目385项,参与学生达到1600人,覆盖率达到44%,指导教师400人。

为了充分调动教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积极性,学校规定,指导学生的科研训练项目可以计入工作量,如果指导学生项目获得国家级奖励,视为教师拿到校级教学成果奖,与教师的职称评定挂钩,极大地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

未来发展的两个抓手

4年一调整人才培养方案,这在北交大是惯例。2016版的人才培养方案中,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是创新创业教育部分单列。创新创业教育要覆盖全体学生,进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今年7月,北交大发布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在学校的蓝图中,2017年普及创新创业教育,实施“三个一工程”,即建设一支专业化师资队伍,打造一支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服务的咨询队伍,编写一系列高质量的创新创业教材,并准备制定创新创业方向双学位培养方案与辅修方案。

北交大招生就业处处长史贞军介绍说,学校未来还将以两项工作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一个抓手是搭建更宽的平台,引入各方面资源,以更大力度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他解释说,以前创业项目竞赛是大学生创业的平台,资源主要偏重校内,这次改革要吸收更多校外资源。

另一个抓手是2016年开始实施的“创新创业种子培养计划工程”。在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的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学校每年招收30名左右成绩优秀、有强烈创新意识、创业意愿和发展潜质的学生,通过有针对性的教学和实践体系,培养成为未来的产业巨子。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分为必修课与选修课两部分,必修课集中设置的课程为帮助学生产生创新的想法,以及把创新想法付诸实施的相关课程;选修课分为两类,一类是企业管理类的课程,一类是计算机类或法律类课程。该工程采用无形学院的方式,不涉及学籍和院系调整,为这些学生配备专门的辅导教师,指导学生选择课程、参加赛事、创办企业的每一个环节。

此外,学校调整培养方案,允许学生将创业项目作为毕业设计。学生通过参与课外实践,提交实践作品,并通过相应的项目评估和答辩,可获得相应学分。对于决定创业的毕业生,其户口和档案可在学校保留两年。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情况会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与认定,未来还会纳入奖学金体系。

今年9月,北交大联合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开展“创业与创新”硕士教育项目,首次招生。该项目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性思维、扎实理论基础与丰富实战经验的创新型硕士生。

“学校支持各个学院结合自己的学科专业特点,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北交大副校长张星臣说。

中国教育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