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热点新闻
张涵:新闻路上的逐梦人
作者:   时间:2017-06-01   点击数:

 

题记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泛舟学海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张涵,男,汉族,1994年12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传播学2013级本科生。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大学四年来他秉承“知行”校训,知行合一,在多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是成绩优秀的好学生,大一学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经过不懈努力被成功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他是科研能手,累计发表学术论文5篇,参与两项北京市科研课题,主持多项大创、挑战杯项目;他也是实习达人,本科期间共去到4家单位、公司实习,不仅将所学专业知识同业界实践相结合,同时也明晰了他未来的职业方面,坚定了他的新闻梦想。

用知识夯实基础

当清晨的教室照进第一缕阳光,当课堂笔记上写完最后一条知识点,当夜晚的自习室熄灭最后一盏灯,他忙碌的一天也接近尾声。“专业第一”、“学霸”、“国家奖学金”这些标签也渐渐与他结缘。除了完成课堂上的任务,他还积极参与科研项目,主持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次、挑战杯大赛1次、知行杯大赛2次;本科期间累计发表专业学术论文5篇,其中CSSCI论文1篇;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北京市网信办“全媒体时代的正面宣传策略研究”课题,以党媒《人民日报》的互联网舆论引导策略作为调研对象,研究了网络管理部门与网络媒体在舆论引导领域作出的创新式探索以及现阶段工作的问题;作为第二负责人主持北京市教工委“人际传播视野下的医患互动研究”课题,扎根北京市中关村医院,深入心内科、呼吸科等慢性病科室病房,不顾自身安全,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持与医院医生、护士以及患者、护工等沟通交流,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参与式观察和深度访谈,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项目最终获北京市教工委社会调查二等奖。通过大量专业知识的积累,增强了他的专业素养,也让他离自己的新闻梦想更近了一步。

用交换打开视野

2015年,也就是大三上学期,他获得了公费去台湾交流学习的机会。带着梦想与现实,他出发了。来到台湾后,他选修了新闻学、传播学等专业课程,与台湾师生共同学习,了解了台湾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现状,并参与作为当地新闻形态缩影的校内报刊新闻的撰写与编辑,亲身经历了台湾新闻从创作到编辑审核再到出版发行的整体流程,让他更具开放视野。除此之外,他与其他两位大创成员走访了台湾大学、台湾科技大学、文化大学、铭传大学等多所台湾高校,联系当地学生放映央视纪录片《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并与20位当地大学生进行了深度访谈,了解他们观看影片后的感受。回到大陆后,他与团队成员整理深访录音稿20余万字,撰写完成《台湾大学生对大陆形象的解码及其影响机制》论文1篇,成果发表于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新闻传播研究2016(上)》。在学术研究之余,他还走遍了台湾的东西南北,体验台湾的风土人情,感受当地传统文化。半年的交流学习打开了他的视野,拓展了他对新闻传播认知的外延。

用实习靠近梦想

他将梦想与现实相结合,去多家单位、公司进行新闻传播相关的实习。在新华社实习期间,他担任CNC研发的新媒体博塔片《美的历程》分集《魅影人生——熊柯嘉》的制片,讲述了旅德歌剧演员熊柯嘉演绎西方古典艺术并传承中国文化的故事;2016年两会期间,他在国社音视频部总编室担任实习编辑,负责各部门两会稿件的整理和校对;鉴于他实习期间出色的表现,之后被推荐到机采中心担任电视新闻实习记者,跟随新华社老师承担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现场采访等工作,并发表3篇署名电视新闻稿件。之后他来到《健康报》新媒体中心实习,负责微信公众号的编辑、运营,并协助社里老师采访拍摄北京市各大医院知名医生,剪辑制作“健康中国”医学科普系列短片;实习期间还负责筹备2016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为了离梦想更进一步,在结束两份实习之后,他没有停下脚步,又来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启了大学期间的第三份实习。在广电总局实习期间担任实习生小组组长,统筹负责CCBN2017大会相关工作,在大会召开期间担任总服务台组长,负责主办方交代的各项工作。在广电总局实习期间,他还与腾讯网新闻资讯部合作建立了“腾讯-交大视频工作室”,并开通了工作室企鹅号“鸽咯”,负责制作发布实时新闻热点事件。

在交大的四年间,他始终脚踏实地,上好大学的每一堂课,做好课程的每一次展示,珍惜经历的每一份实习……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他始终用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大学,一直用坚持装饰着梦想。愿百年之后,当人们提到中国新闻传播事业的时候,能够谈及张涵先生。

文章选自《2017年“泛海学舟 讲述青春”榜样宣讲季张涵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