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热点新闻
孙会君:严以治学 严以育人
作者:高晓天   时间:2016-02-13   点击数:

 

  在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教室内,师生们正在激烈地讨论着。讨论围绕城市交通网络的建模、算法设计、复杂交通网络特性等方面展开,大家依次上台发表观点,台下的学生时而举手发问,时而埋下头沙沙地做着笔记。一个个算法模型建立起来又被推翻,教室黑板很快就被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这种让学术观点自由碰撞的学习方式,是运输学院延续了数十年的传统——讨论班,那名坐在台下聚精会神聆听并适时予以指导点拨的老师,就是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孙会君。
 
  学生
 
  在良好的家教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孙会君自律性非常强,无论是少年求学,还是攻读本科硕士阶段,她都对自己提出十分高的要求,确保知识积累扎实而厚重。2000年,孙会君成为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方向的博士,师从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高自友教授。得到名师指导的孙会君,极为珍惜这个学习机会,更加废寝忘食地扑在科研上,早出晚归过着“实验室——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同门也对这个能吃苦的女孩十分钦佩,不知道她哪里来的这股子韧劲儿,能聚精会神地“钉”在实验室里一整天。
 
  孙会君如饥似渴地在北京交通大学这座百年学府汲取着营养,这份勤奋刻苦也终于收获了硕果。2006年,她的博士学位论文《物流中心选址与库存控制的双层规划模型及求解算法研究》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举实现了北京交通大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零的突破。
 
  学者
 
  博士毕业之后,得到学校和导师高度认可的孙会君婉拒了社会上的邀请,留在了北京交通大学任教,继续从事自己心爱的科研工作。成为人师的孙会君并没有放慢步伐,而是延续了学生时代的较真劲儿,对自己提出了愈加严苛的要求。
 
  她拒绝不求甚解囫囵吞枣,如果感觉学习效果不佳,无论所研究的专著有多么艰涩都要重新来过,直到彻底搞清楚方才罢休。她拒绝止步不前吃老本,要求自己的知识储备必须常更常新,学习速度不能逊于那些卯足了劲儿的学生们。她拒绝科研视野狭隘,为了更好地适应课题需求,她不断阅读了浩繁的书籍和论文,一一填补知识体系上的漏洞。
 
  她凭借这股韧劲儿,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逐渐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仅成为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系统科学”博士学位点的学术骨干,还获得了许多国际国内同行的认可。在城市交通优化与管理领域,她已发表SCI检索论文50多篇,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各类科研奖励5项。同时,她还作为研究骨干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城市交通网络优化与管理的若干基础问题研究”、国家973计划项目“大城市交通拥堵瓶颈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子课题四的研究工作,并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目前,孙会君已出版学术著作两部,其中《现代物流与交通运输系统》一书被教育部推荐为“全国研究生教学用书”,解决了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等相关专业缺少专业教材的问题,此研究生教学用书已在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等多所大学试用,得到很好的评价。
 
  教学
 
  严于律己不仅是孙会君在科研事业上的工作作风,在她的教学工作中同样体现得淋漓尽致。虽然已经在三尺讲台上耕耘十余载,讲授的内容早已烂熟于心,但每次上课之前她都要长时间细致备课,不敢有丝毫懈怠。
 
  国际班双语课程《交通运输经济学》不仅内容艰深,更需要用英语进行教学,是一门教授起来难度颇高的课程。曾先后在美国西北大学、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做过访问学者的孙会君主动承担起教授这门课程的重任。备课时,她会仔细地考虑到课堂上的每一个环节,提前考虑好如何表述更能清楚明白,如何设计模型更容易理解,学生会就哪部分内容提问,有哪些艰涩复杂的英文专业词汇可能会用到。在孙会君细致周到地雕琢下,力求将这门课打造成运输学院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之一。
 
  育人
 
  孙会君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她的学生同样要求极严,是名副其实的严师。她要求学生们做人做事一定要坦坦荡荡、光明磊落,杜绝一切投机取巧、丧失诚信的行为,绝不能在做人的准则上出现差池。教书育人十余载,每一届硕博新生入学的第一课上,孙会君的第一句话必定是“做科研要先做人,品行不端的人科研成就再高也终将被国家社会抛弃。”孙会君说得掷地有声,刚刚踏上科研之路的学生更觉振聋发聩,一条无形的底线自此便被深深刻在心中。
 
  在孙会君看来,基础差、学习慢等只是学生求学之路的小挫折,缺乏独创性、不知如何独立解决问题才是真正制约他们前进发展的桎梏,因此她着力培养学生们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为此制定了严格的培养计划。学生们除了要在文章开头提到的讨论班上就自己的研究发言之外,还要去孙会君的办公室单独汇报研究进展。这两种学习形式均每周一次,风雨无阻,从未废弛。即使是孙会君出国在外,也会要求学生定时以邮件形式进行汇报。无论是讨论班还是单独汇报,她的点评都会鞭辟入里,直指要害,倘若学生学艺不精根本招架不住,绝没有企图蒙混过关的可能。

 

  为了达到孙老师严苛的要求,学生们一如求学时代的孙会君,扎根在实验室中,夙兴夜寐埋头钻研,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的循环中不断进步。业精于勤荒于嬉,她的严格管理让学生们受益匪浅,让他们不仅获得了专业知识,更学会了如何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许多学生参加工作后才体会到老师的这份用心良苦。不少人在值年返校活动中回到运输学院看望孙会君,他们无不感恩那段严苛的求学经历,正是那段时光为日后在工作岗位上独挑大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做人和科研方面要求严格的孙会君,在生活上则对学生体贴入微关心备至,让远在异乡求学的学生感受到如母亲一般的温暖。博士生高歌回忆两年前的一件小事,至今仍觉暖从心起。读博期间,由于学业压力大,他一连数日失眠。孙老师见他气色很差,便主动询问,这才知道他为睡眠不佳所困扰。第二天高歌走进实验室,发现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装订地整整齐齐的小册子,里面收录的都是各种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的美文,还有介绍摆脱失眠的经验文章。原来,孙会君看到学生这般疲乏不堪十分心疼,便四处寻找文章资料,并打印出来装订成册,希望能帮助学生驱走些许压力。
 
  结语
 
  孙会君对自己的严格,是因为对科研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她对学生的严格,是缘于对学生前途的深沉考量。孙会君说,她会继续严格下去。毋庸置疑,在这份严格之下,北京交通大学会取得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在这份严格之下,运输学院走出越来越多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