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改革发展 / 正文
热点新闻
【砥砺奋进这5年】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发队伍活力
作者:   时间:2017-09-06   点击数:

编者按:过去的五年,对于北京交大人而言,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面拓展提升的五年。这5年,学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抢抓重大机遇,既坚守大学之本,又不断与时俱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在助推国家战略中展示了“交大特色”、刻下了“交大烙印”、传递了“交大力量”。盘点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各项工作的“成绩单”,我们会发现,这张由全体交大人书写的试卷,正在用一组组有力的数据、一个个崭新的变化,向世人展示着北京交大人的自信和品格,传递着一所百廿名校争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勇气。

2012年至2017年的五年间,学校人才人事工作以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以高校用人机制试点改革为抓手,全面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做好“十三五”规划与开局,围绕人才强校战略核心任务,创新体制机制,完善育引体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创新人才育引支持体系,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学校围绕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完善了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明确了新阶段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和主要措施,对学校人才培育与引进支持体系进行了创新与重构,实施了“卓越百人计划”“青年英才培育计划”等计划。

学校持续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聘用非全职高层次人才366人,11人受聘我校名誉教授,34人受聘我校顾问教授。五年间,共遴选出各类计划人才132人,从校外引进人才39人。

二、深化人才分类管理,畅通各类人才发展通道

实施分类评价改革,激发师资队伍活力。五年间,学校在岗位设置、评聘程序、分类评价标准等方面持续改进,不断完善专业技术岗位评聘工作机制,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对专任教师实行岗位分类设置与管理,设置教学为主型岗位,鼓励教师专注于人才培养。

多措并举,加强非教师队伍建设。出台实验技术、专职研究队伍管理办法,探索以职业化、专业化为导向的管理职员制度改革,在岗位设置、晋升晋级、研修培训、薪酬福利等方面拓展其发展空间。打通实验技术系列发展渠道,新设正高级岗位,完善评价标准,打造高素质实验技术队伍。建立全新的聘用制人员工资体系,大幅提高薪酬待遇。

加强合同管理,完善各类人员考评机制。实施聘期考核制度,对欠称职人员进行转岗等处理,积极探索合理流转机制。对卓越百人等高层次人才签订高水平任务合同;对师资补充人员实行“非升即走”制度;对海外短期聘任人员实行年度评估和聘期考核相结合的考评机制。

三、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教职工福利待遇

学校始终关注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五年间不断改善教职工薪酬福利待遇。与2012年相比,人均月工资同比增加5700元。人事工作人员以服务教职工为己任,不断提升人事服务质量。出台方案完善在职及离退休教职工的慰问、关怀、帮扶机制;编制发放各类教职工办事指南;实行人才工作一站式服务;建设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创建“红果园青年教师CLUB”QQ群,不断加强服务规范化和人性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