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热点新闻
更有广度、更有深度、更有温度的人生——宁滨在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8-09-02   点击数:


2018级的各位新同学、各位家长、各位亲朋,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

今天,在这既满载收获、又孕育希望的金秋时节,北京交通大学又迎来了一批充满活力与希望的新生力量。在此,我首先代表学校,向来自世界各地的9000余名本、研新生,包括通过网络直播同步参加典礼的564名威海校区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各位同学、各位家长给予北京交大的信任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选择的北京交大,是一所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高等学府。我们的母校,起源于122年前,跨越三个世纪的办学,铸就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对于这段辉煌历史,大家通过参观校史馆,已经有了初步的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们还会有更深刻的体会。在此,我还要告诉大家,今天的北京交大,正处在快速发展之中:我们顺利成为了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屡获重大进展,在国内外各大排行榜中不断提升。一日交大人,一生交大情,你们的选择,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对于学校,这份责任,就是要把发展成果,变成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帮助你们成长成才;对于你们,这份责任,就是要珍惜交大人的荣誉,以“知行”校训为指引,努力拼搏奋斗、不负青春年华。

此时此刻,面对拥有无限可能的大学生活,你们一定充满期待。同样,母校也对你们充满期待,因为站在台下的,不单单是几千名交大“萌新”,更是许许多多未来的行业骨干与社会精英!而你们从“萌新”到精英的转变,就源于今天开始的大学生活。

同学们,其实培养骨干、精英,并不是大学教育的目的。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曾说过:“如果一个学生从耶鲁大学毕业时,居然拥有了某种非常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这是耶鲁教育最大的失败。”同样,你们对大学的期望,也不应该是仅仅获得某些非常专业的技能,或是找到一条捷径,然后一跃成为“成功人士”。当然,耶鲁大学的学生是全球公认的、学习最刻苦的大学生之一,刻苦学习也是你们获得真知的必要途径。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大学的真正意义,是赋予你们不一样的生命体会和认识,当你们对生命的体认变得不同,你们的成长、成才也就顺理成章。

那么,大学赋予你们的生命体认究竟是什么呢?我想,那应该是更有广度、更有深度、更有温度的人生。

「什么是更有广度的人生?」

体验大千世界、包罗万象,熟知前沿资讯、国情社情,理解科学奥秘、人文哲思。更有广度的人生,意味着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豁达的胸襟,意味着你们既能走好脚下的路,也能拥有“诗和远方”。

拓展人生的广度,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学习。在大学里,学习应该是所有事情的重中之重。你们能够成为北京交大的新生,已经证明了自己过去的学习能力,现在,你们要一如既往地刻苦,并同时满足新一阶段的学习要求。对于本科生,新的学习阶段意味着更大的独立和自主,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样,都需要你们自己的深度参与。对于研究生,新的学习阶段意味着更加明确的问题导向,更加强化的科研能力培养,更加突出的创新意识,以及坚持不懈地深入钻研。

所以,学会学习,首先要找到学习的兴趣与方向。大学里的专业方向、研究领域很多,你们要找到兴趣所在,并尽可能将个人志趣与理论前沿、国家需求结合。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有热爱,才会有动力,才能持久。其次,要尽可能广泛地吸收知识。大学里的众多名师、丰富课程、海量藏书和电子资源,将为你们提供取之不竭的知识与信息。你们要学会利用这些条件,努力成为博学的人。特别是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要尽可能广泛地阅读文献,为更深层次的研究打牢知识基础。第三,要学会理论联系实际。知识的实质,是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你们要掌握问题导向、国家需求导向的思维方式,学会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让知识走出书本、课堂,真正“活起来”。这也正是北京交大“知行”校训的“奥义”。

「什么是更有深度的人生?」

世界纷繁变化,能够坚持自我;社会浮躁喧嚣,能够守住初心;外界种种诱惑,能够心无旁骛。更有深度的人生,会让你们有态度,更有思想,有力量,更有立场,能让你们在竞争激烈又鱼龙混杂的社会中找准方向,实现自身价值。

增加人生的深度,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思考。大学,是各种思想相互争鸣、彼此交融的场所。你们要珍惜这个环境,充分汲取营养,点燃思维火花,养成思考的习惯。在浩渺宇宙面前,生命是那样的脆弱,但当你拥有了思想,生命的尊严、灵魂的伟大就得以显现。

学会思考,首先要保持思想的独立。遇到问题时,不要人云亦云,多问几个为什么,多做一些分析与研究。要善于思考,形成自己的判断和观点。你们也要切记,思想独立不是主观臆测或者盲目质疑,而是在理性分析、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兼具批判性与建设性的思考。其次,要有创新性的思考。我们正处在一个更需要创新,也更能成就创新的时代。创新不是虚的东西,你们在生活、学习中发现了问题或不足,然后加以合理地改进,这就是创新。大学是创新的沃土,无论研究生还是本科生,都应该努力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在原始理论创新和颠覆性技术产生方面积极作为。第三,要善于反思。大学生活和学习难免有挫折,和别人产生了差距,不要找借口、不要怨天尤人,要多反思自我,反思别人在努力奋斗时自己在干什么?大学里的竞争是多元的,你们要做的不是打败别人,而是战胜自己的弱点。

「什么是更有温度的人生?」

理性自律,真诚又不失风骨;与人为善,热情又保持涵养;开朗豁达,有趣又充满智慧。更有温度的人生,能让你成为一个可以深交的朋友,一个能够信任的伙伴,一个值得托付的亲人。

养成人生的“温度”,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生活。生活即是课堂。陶行知说:“没有生活做中心的教育是死教育,没有生活做中心的学校是死学校”。在大学里,同学们不仅要接受知识、文化,还要锻炼意志品质与道德情操。这些锻炼来源于生活、体现在日常,你们要尽快适应、尽快融入,学习与修身并重,努力做一个品格高尚、德才兼备的人。

学会生活,首先要有健康的心态。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不要逃避和埋怨,要积极寻找解决方法。你们还要学会适度的情绪表达与控制,理性看待社会问题,善于接纳意见建议。你们不要做网络上的“键盘侠”、生活中的“路人甲”,要做真理之路的求索者!其次,要珍视友谊。同学们来自世界各地,相聚在北京交大殊为不易。大家要珍惜集体生活带来的缘分,融洽相处、互帮互助、彼此包容,特别是要学会放下手机、关上微信,面对面地表达真诚和友好。让青春年华中结下的情谊,成为人生路上最宝贵的财富。第三,要自理自律。你们离家求学、独立生活,一定要学会自我管理与约束。你们应当重视清洁、规律作息、坚持锻炼、科学饮食,无论在哪个年龄段,都应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每天锻炼一小时,每天坚持吃早餐等等。一个人的自律中,蕴藏着无限的可能性,你自律的程度决定着未来成就的高度。切记优秀的背后,是超强的自律和顽强的拼搏。

同学们,来自知识的广度、来自思想的深度、来自生活的温度,是你们大学时代的主题,甚至可能成为一生的追求与探索。你们是新时代的交大人。我虽然不能断言,未来,你们会得到怎样的机会和条件,你们是不是必然成为期望中的社会骨干与精英。但我可以肯定,当你们带着更有广度、深度和温度的生命体认,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时,你们这一生,必然不会虚度,你们今天对北京交大的选择,一定是人生中最值得骄傲的“遇见”!

最后,祝愿大家能够拥有一段充实、美好、永生难忘的大学时光!相信你们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一定能书写,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母校,无愧于时代的青春诗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