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内容页热点文章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内容页热点文章 > 正文

时间:2021-10-28 来源:学生处 作者:李兴华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为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学校、适应大学生活,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树立新的奋斗目标,在新学期开好局、起好步、鼓足劲,学校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开设《核心价值观与公民素养》课程,并设立“开学第一课”专题,邀请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党委副书记、分管学生培养的副校长进行讲授。

2021年9月4日晚,校党委书记黄泰岩在机械楼学术报告厅为全体本科新生讲授题为《传承交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的“开学第一课”。黄泰岩围绕“中国梦、交大梦、成才梦”主题,从“为什么选择北京交通大学”“当代青年面临怎样的历史使命”“交大青年如何担负历史使命”三个方面,为新生们上了一堂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理想信念第一课”“思政第一课”“校史第一课”。他用详实的数据、丰富的图片,饱含深情、如数家珍地回顾了百年交大的历史溯源和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介绍学校在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展望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和“三步走”战略,勉励同学们要发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秉承“知行”校训,传承交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将个人成才梦与交大梦、中国梦紧密结合,全面发展,砥砺前行,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9月5日上午,校长王稼琼在开学典礼上作了题为《感悟大学之大》的讲话,向全体新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大学之大,在于研究“大学问”,大学阶段要经历对所学领域深化认识和逐步探索的创新过程,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学校提供的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良好的学习条件,始终保持求知探索的精神劲头,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和研究能力,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宽广的基础;大学之大,在于涵养“大品格”,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继承交大青年勇于担当、自强坚毅、默默奉献的美好品质,在大学阶段不断涵养崇德向善的人生底蕴;大学之大,在于坚守“大情怀”,知行合一、报效祖国是一代代交大人的精神追求,他希望同学们传承、践行交大精神,将个人的发展和价值实现与国家需求、社会进步紧密结合,特别是将学习和研究方向瞄准国家战略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为攻克未来制约国家科技发展的“卡脖子”难题积蓄力量,将来成为当仁不让的强国力量。

10月20日晚,副校长闫学东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以《学海无涯,踏梦同行》为主题继续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闫学东围绕“何为大学”“如何求学”“如何好学”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资源、智慧教室建设、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版、课程体系设置、辅修专业、教学时间安排等方面的内容。他号召同学们“以德为根、以智为器、以体为本、以美为韵、以劳为光”,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努力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10月27日晚,校党委副书记许安国在机械楼学术报告厅以《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与世界·读懂大学与自己》为主题为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最后一讲。他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的百年奋斗史出发,详细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被历史和人民选择的六点启示;接着,他立足“两个大局”深入分析了百年变局下的中美关系,并勉励同学们要认清时代际遇、把准人生方位,为未来做好准备;最后,他深入解读了在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大学之变,勉励同学们能够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希望同学们一是要大胆尝试、不怕失败、学会求助,做一个积极的自我探索者;二是要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做一个善于沟通者;三是要不越底线红线,做一个模范遵纪守法者;四是要培养理性平和心态,做一个理性文明的网络公民;五是要早定目标、做好规划,做一个有方向目标自律的人,过好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体本科生(含威海校区)在主会场或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共同完成了“开学第一课”的学习。除“开学第一课”外,本次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居家在校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新生报到前以及开学初的时间,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公民素养提升、校园生活与行为规范、安全与身心健康、学业规划与生涯发展、综合素质培养等内容,精心策划并开展了20余项入学教育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唤起了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引导学生以全新的面貌积极投入大学的学习生活。

学生处负责人、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供图:宣传部,学生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