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内容页热点文章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内容页热点文章 > 正文

时间:2022-05-07 来源:宣传部 作者:郝梦倩

我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根据上级有关通知要求和会议精神,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在全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及时学习部署,带头引领示范

4月28日上午,党委书记黄泰岩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会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副校长闫学东分别围绕人才引育和评价、加强思政课建设、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完善立德树人机制改革等主题作专题发言。校团委书记魏炜,人事处处长、教工部部长赵冠远,社科处处长施先亮立足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等业务领域,谈了学习收获与体会,讲清了落实思路与方向。会议强调,要坚持学深悟透,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将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高等教育工作、思政课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建设、青年工作等重要论述有机结合起来,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做到全面系统把握,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好老师。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发挥自身优势,汲取世界智慧,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力量,加快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聚焦关键领域,加强研究阐释

4月29日,学校组织专家学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暨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研讨会。团委、学工部、社科处、语言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20余名专家教师,聚焦办好思政课这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重要内容,进行研讨交流。郭海指出,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着力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不辜负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期望,在学术研究、队伍建设、学风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下功夫,以高质量的学科建设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蓝晓霞提出,思政课教师要坚持教学与研究相结合,讲故事和讲道理相结合,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富含的精神宝藏,把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要增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责任感,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宣传阐释工作。

抓准育人时机,加强思想引领

4月29日上午,校团委组织召开共青团干部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魏炜传达学校党委和团市委的相关学习要求,激励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切切期盼,立志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昂扬斗志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交大青年最好成绩。学工部面向青年学生发出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倡议书,号召全体学生学深讲话精神,筑牢思想根基;赓续精神血脉,锤炼过硬本领;心怀“国之大者”,砥砺担当作为。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电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刘炸说道,“作为一名交大人,定会立足眼下,端正学习态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在未来6G等通信技术发展过程中继续奋斗,为国家建设信息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詹天佑学院试点班2021级本科生邓卿胤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字字千钧,言犹在耳。我深刻地认识到,时代的接力棒已交到了我们年轻一代的手里,唯有以青春为桨,以梦想为帆,方能不负人民,不负国家”。

丰富学习形式,掀起学习热潮

各二级党组织迅速响应,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土建学院、物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艺学院、法学院等二级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谈感想、谈体会,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经管学院、威海校区组织辅导员开展专题学习进行集体研讨,激励本研辅导员努力做精通专业知识和涵养德性的“传道受业解惑者”。运输学院、语言学院围绕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共同学习交流,勉励学生珍惜大学时光,铭记“知行”校训,心怀大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宣传部及时编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传通讯》,为全校师生理论学习提供参考。社科处聚焦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按照“个人自学+集体学习”计划,开展线上、线下学习研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