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5-30 来源:研工部 作者:

黄泰岩为全体在校学生党员讲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2022年5月29日下午,党委书记黄泰岩为在校学生党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主持会议。2500余名在校学生党员和一线学工干部们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学习。

黄泰岩以“同心抗疫担使命 共克时艰显担当”为主题,围绕中国力量、交大担当和青年责任,鼓励党员同学们坚定抗疫必胜信心,切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起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黄泰岩从当下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切入,用详实的数据和国内外对比,分析了“动态清零”方针的必要性,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为本”“坚持科学防治”等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疫情防控中彰显出的中国力量及伟大抗疫精神。他指出,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以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有效应对了新冠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

通过“一段百年历史征程”“一幅交大抗疫群英像”“一张密织牢扎的校园疫情防控网”三个层面,黄泰岩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交大100多年征程中体现的责任担当、疫情以来交大人的勇毅奉献、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他指出,面对这场疫情攻坚战,学校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北京市要求,细化防疫应急预案,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夯实科学防范基础;强化各方服务保障,备好物质生活条件,保障学生健康安全;从严执行封闭管理,从细落实防控要求,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黄泰岩结合高校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对在校学生党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争做胸怀大局的青年党员,带头服从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希望同学们刻苦锤炼本领,争做不懈奋斗的青年党员,践行“知行”校训精神,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刻苦学习,勇攀高峰,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三是希望同学们强化责任意识,争做奉献担当的青年党员,把党员的责任牢牢地扛在肩上,做到“五个带头”,构筑起抗击疫情的“红色堡垒”。

黄泰岩最后表示,疫情终将过去,美好终将归来,让我们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守望相助,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黄泰岩书记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让党员同志们深受启发、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把伟大抗疫精神深入落实到疫情防控中,认真落实好黄泰岩书记提出的“五个带头”要求,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青春的赛道上交出当代青年的合格答卷。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邓晓表示,聆听了黄泰岩书记的党课,我深受鼓舞和启发,更加坚定了身为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疫情在前,重任在肩;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近期校园疫情防控中总能看到交大青年的身影,核酸志愿、物资搬运、数据整理、行李打包、防疫监督等等,他们都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青年担当,其中党员们更是冲在前方、攻坚克难,只为带领大家一起度过防控关键期。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优良传统和“知行”校训精神,未来的我们也将继续脚踏实地、奋勇拼搏,争当胸怀大局、不懈奋斗和奉献担当的青年党员,助力学校争创一流!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生魏殿恩谈到,今日,黄泰岩书记讲授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振奋人心。中国防疫工作者们,在家国热血与青春理想一次又一次共振的背后,是初心滚烫的敢冲敢赢,是伟大的抗疫精神。我作为交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五个带头”,赓续红色基因,夯实学科基础知识,服务国家重大工程,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不懈努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勇当先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进。

机械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袁月表示,学习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在这场战“疫”大考中,交大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的抗疫精神,自校园封控管理以来,防疫和保供人员住校、“闭校”不“闭医”、深夜食堂上线等系列举措,背后凝聚的无疑是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因为有爱,所以“疫”无反顾,这份爱,是每一位交大人守护彼此生命安全的爱,更是每一位交大人助力国家抗疫胜利的大爱。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们应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牢记“国之大者”,同心抗疫,筑牢防线,以实际行动守护校园师生安全,于细微处彰显民族大义和使命担当!

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帅提到,当前,国际局势波诡云谲,新冠疫情的反复更加使我国所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愈发复杂,在我们取得抗疫战役阶段性胜利的时刻,黄泰岩书记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为我们系统总结了中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战斗历程、交大人在抗疫战役中的付出贡献、交大青年在筑构安全长城的情怀担当。“大思政课”在深刻阐释伟大抗疫精神内涵的同时,也为我们交大研工人提出了新的要求与希望。我们研工人要把自己的工作置于党和国家的伟大战略中,以“谋一域”服务“谋大局”的宽广视野定位自己的工作;我们研工人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自己的崇高事业,以严谨、担当、奉献的精神零时差、高质量响应各项防疫工作任务;我们研工人更要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涵注入思考之中,以先进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与防疫工作有机融合,守住自己的防疫阵地。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