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1-04-27 来源:语言学院 作者:叶姜琦

叶姜琦:《好好说话》:语言是一门艺术

《好好说话》将话术分为沟通、说服、谈判、演讲和辩论五个维度。其中,沟通偏重理解,目的在于双方的意见流动;说服偏重“改变”,也就是要让对方同意自己的观点;谈判偏重“协调”,双方在合作讨论的过程中尽量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演讲偏重“表现”,需要争取的对象是听众中的大多数;而辩论偏重“捍卫”,需要争取的对方并不是对方辩友,而是来自裁判席的第三方。

大学的时候偶尔会和朋友谈起自己是辩论队的,通常对方的反应都是,“哇,那你一定很会说话吧。”其实不是。我说话差劲得很,常常一出口就开始后悔。《好好说话》里也说得很明白,话语分为五个维度,不同的情境下适用不同的话语表达。在某一维度做得很好的人,并不一定在其他维度也表现得很好。语言是一门艺术,我觉得我应该虚心求教。

阅读的过程中经常会对话语产生一种新的体悟。例如,书中说,“从社会的角度来看,沟通不只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责任。”;例如,在说服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反向提问来引导对方的思考方向,可以营造愿景而不下指令;在谈判的时候,要懂得“几乎所有人都是靠着成功的让步策略来让对方点头的”;在演讲的时候,要学会别把错误当回事;而在辩论的时候,最核心的目标,其实是通过对抗争取第三方(即辩论场合的评委席)的支持。把辩论换一个类似的场合,不止是在辩论场上,在比赛答辩的时候也同样,焦点不应该在对手,而应该在裁判。

语言是一门艺术,每一句话都应该斟字酌句。少年时我标榜直爽,认为想什么便说什么才是正确的说话态度。长大了才发现,那不是直爽,那是鲁莽。拿破仑曾说,"记者的笔可抵三千毛瑟枪。",而有时候来自亲近的人说的话,更胜三千毛瑟枪。我们应该学会好好说话,学会沟通和交流,学会说服和谈判,学会演讲和辩论,学会用恰当的方式表达恰当的观点,学会向亲近的人表达爱意,而不是强迫对方包容自己的口不择言。

语言是一门艺术,我入了一道门,希望还能走得更深一点。

好好说话吧,从此刻开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