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1-04-27 来源:土建学院 作者:白正伟

白正伟:《三体》书评

第一次听说《三体》这个书名,是在看了电影流浪地球之后,因为深深被其宏大的场面所震撼,所以想尽最大可能去了解到底什么样的大脑可以诞生如此佳作,因此我买了一套《三体》书。放下书后,夜里再次仰望星空,心中竟然萌生了一种敬畏感,这种敬畏感不是因为宇宙深处的高等级文明,也不是因为宇宙的浩瀚和人类的渺小,而是对生命的尊重。

在文章中,当人类第一次了解到4.2光年外的三体文明时,这个世界是激动的、是好奇的,因为在太阳系周边(当然是相对以光速而言)竟然还有别的文明的存在,这种懵懂的好奇正是源自于对宇宙的无知,也正是因为这些无知,人类社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灾难。在面对一系列危及人类种族生死存亡的时刻,英雄人物的出现总是有一定的历史必然性,在三体文明面前人类太渺小了,他们的智子可以无时无刻的监视和封锁着地球科学技术的发展,在这里人类是透明的,难道我们就束手待毙吗?当然,这不是人类的性格。所以后来诞生了面壁者计划,诞生了向太空发射人类大脑的计划,这样一系列看似可有可无,却决定了人类未来命运的举动。高级文明与低级文明的碰撞在地球上也是有的,始于16世纪到19世纪末的印第安人大屠杀便是一场惨绝人寰的种族灾难。而三体文明与人类文明的对冲中,处于绝对劣势的人类迎来的也是一场灾难,所以每个时代的人都在不惜一些代价的去发展,组建太空舰队,捕获“水滴”探测器,再到太空舰队全军覆没,人类的每一次尝试都是那么的无力。难道就应该向其妥协吗?妥协的代价便是全体人类积聚在澳大利亚生存,并上缴我们一切的工业文明成果,这是危及人类种族存亡的,一步踏错就是万劫不负,当人类意识到这里的时候,整个社会都是绝望的。后来“万有引力号”战舰发出关于三体星系具体位置的引力波广播,再后来三体星系被彻底的摧毁,人类终于意识到了“黑暗森林”准则的可怕,意识到了在这个宇宙之中生存是多么艰难的事情。后来为了躲避来自更高级文明的报复,人类开始了在太阳系流浪的旅程,在火星背面建立太空城,再最后发现了“曲率驱动”这个可以说是颠覆一切认知的科技,因为这种技术可以让飞船达到光速。只不过,驱动后的尾迹是会彻底的暴露文明所在,人类尽最大的努力立法禁止对“曲率驱动”的进一步研究,最后导致了随着太阳系向二维空间坠落的悲剧。在最后的灭亡时刻,虽然也涌现了一些可歌可泣的故事,却都随着空间的二维化展开消失在了宇宙里。

在这个宏大的宇宙里生存的确是不容易的,所以每个文明都希望能在黑暗森林里隐藏自己的存在,生命是需要人类敬畏的。反观当下的确近些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的确是越来越重视,这个人类自身赖以生存的蓝色家园了,可这些远远不够。生命的灭绝时时刻刻在这颗星球上的某些角落里发生着,这些物种多数是经历了近亿年的进化,才从很遥远的蛮荒时代来到这里的,最后它们因为无法适应现在的环境而相继走向灭绝,这件事对人类来讲跟经济发展比起来显然没得到大家的重视。刘慈欣在写《三体》这本书的时候,想必对地球是心存敬畏的,对生命也是心存敬畏的,在书中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可终究离不了地球这个家园。的确,人类可以生存在太空城里,可地球始终是他们心心想念的地方,在失去这里的时候会非常的难过,在发现自己再也回不来的时候,心中的绝望是无止境的。

敬畏地球吧,这不仅仅是一句话,敬畏地球就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