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1-04-27 来源:电气学院 作者:王健骁

王健骁:努力活成你的模样

未来的自己:

展信如晤。

此时,你可能望着窗外灯火通明,而我望着窗外山如眉黛。我把时间撕出一个二十年的罅隙,用这寥寥数语填补,让你那边的时间继续一分一秒地流淌。

生活给你下起了瓢泼大雨,可你却浅藏懦弱,眼泪成诗。你坚硬的心终究拗不过倔强的头颅,任凭别人对你的任性指指点点,忽略别人在你不顺心时投来的冷眼。但是,在时间的放任下,你对自己越发地评审,努力让别人看到你从稚嫩到成熟的蜕变。收起了缤纷斑斓的画笔,你陷入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梦;藏好了清脆悦耳的口琴,你唱罢时光漫长又感叹人生苦短。当你小学六年级第一次当上“三好学生”捧着金灿灿的奖状蹦回家时,当你在初中以五门课程满分的成绩获得第一笔奖学金时,你冷静地发现,自己只是特别在意别人的目光,其实是自尊心撑起光鲜亮丽的事实。

当你在不大不小的年纪考虑太遥远的事情时,才发现自己走向了曾经最害怕的坠落,从高山滑向了谷底,从不可一世滑向了人海茫茫。本应该是义无反顾拼尽全力的时刻,你却自以为是地认为“努力过后才能明白天赋的重要性”。没能当上自己理想的主演,没能创造出自己想要的宇宙,一不小心就浑浊了时间,守住了你的方寸天地,却败给了与过去的诀别。

考上大学后,我走出了家乡,来到北京。面对来自五湖四海、同样在高中苦苦挣扎过的战友们,我逐渐走出了高中时期短暂的消沉,对一切新奇事物恢复了好奇。我替你小心珍藏着大学里的点滴琐事,让你在沉默愣神时也能思如风起,绪由心生。

你曾说过:“每个人的上一秒都是下一秒的过客,那些行色匆匆的人,都在为即将到来的碰巧做准备。”但于我而言,那匆匆留下的脚印,也企盼不要被时间所斑驳,也能在恍若隔世后重新演绎回忆。

后来的事我无从得知,不知你是否与知心朋友一同欣赏傍晚繁星棋布,是否与中意佳人伫立桥头凭栏望水,或是遭遇低迷时独饮寒露,还是称心如意时不料打翻茶盏。我猜那时的你一定颇有笔触,可转眼又感叹除己之外谁人能解?我也好奇,我想出去走走的愿望你帮我实现了多少。课本上看到的、梦中惊现的,都是了解内心的妙境。清新隽永的江南古镇、草天相接的广阔辽原、顿生悲情的西北荒漠,这些曾填在考卷上的形容词,谁知道哪一天脱口而出。遍寻归处还是闲庭信步,漫无目的依旧歌声轻柔,我了解你正如你了解我,心愿颠倒此生,但往往事与愿违,那又何妨?

夜深了,困意袭来,你应该可以回想起二十年前写信人的心境,可我现在却推不出二十年后读信人的波澜。按照你的逻辑,我就是你命中不起眼的过客,如果今晚在梦中相遇,你我一定要说明来意,我虽认不出你,但我一定要记住你的脸,努力活成你的模样。

顺颂

时祺

二十年前的你

庚子年二月十二日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