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0-10-21 来源:远程学院 作者:郭程然

郭程然:聊聊老北京四合院

编者按:为庆祝建国71周年华诞,校工会联合图书馆开展“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为主题的教职工暑期读书有奖征文活动。此次校工会举办的征文活动,通过一篇篇征文记录下我校教职工居在首都读北京、宅在京城聊京味,对北京这座历史名城的切身感受,增强了我校教职工的爱国情怀。值此“传承历史文化,通晓北京古今”主题征文活动正式落下帷幕之际,特通过评委评选,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我生在北京长在北京,从小跟着姥姥在西城区西新帘子胡同42号院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提起北京的种种,给我印象最深最值得怀念的就是儿时在四合院中生活的日子。虽然斗转星移过去了30余年,姥姥也早已故去,但是那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至今仍记忆犹新,一群群鸽子飞过院子时的清脆哨音和街邻四方温情的问候彷佛就回响在耳畔……

有史料记载的四合院始于三千多年前的西周时期,而北京的四合院应该从元代建都时就有了,至今也有着六七百年的历史,当初的北京城就是由大大小小的四合院落构成的。四合院无论从格局型制、秩序规则、生活情趣都有着它独特的魅力。

四合院顾名思义就是东南西北四面房子合围在一起的一个院落。中间是一个庭院。四合院中除大门与外界向通之外,一般都不对外开窗户,即使开窗户也只有南房为了采光,在南墙上离地很高的地方开小窗。因此,这样相对封闭的格局使居住在四合院里面的一家人不会受到外面的喧嚣干扰,当时一代代的北京人就是在这里度过了安逸恬静的日子。

四合院的大门和门墩儿最能体现出社会等级秩序。我们小时候没事的时候最喜欢在门前骑着门墩玩耍,其实这门墩儿是有讲究的,它是由须弥座和抱鼓组成的,也有箱型的门墩儿,上面通常会有狮子或兽吻,根据院子等级型制会配有相应的门墩儿。我至今还记得姥姥家的门墩儿抱鼓石上的转角莲图案和狮子造型雕刻,每个院子门口的门墩儿都堪称工艺品。其实门墩儿就是我们所说的“门当户对”中的“门当”。而户对就是大门门楣上的柱形木雕,一般成对出现。我当时住的是普通人家的四合院,门楣上只有一对门当,户对越多官品越大,都是成对出现,所以叫“户对”。

过去一个四合院只住一家人,后来随着人口的增多,四合院大都成了“大杂院”,我当时住的两进的四合院已经有六家之多了。因为出来进去都在一个院子里,邻居间相处的和家人一般,彷佛有着亲情和血脉的连接。我和小伙伴们常在石榴树下翻花绳儿,在大金鱼缸后藏猫猫。后来院子要拆迁,大家都搬出来后老邻居间还相互走动了许多年。胡同里和四合院生活中浓浓的市井味儿和人情味至今令我留恋不已却也无处可寻。

(图片源自网络)

分享到: